晴時多雲

Outside》收集城市的垃圾指紋

要認識一個城市可以有很多方法,但如果跟你說可以從它所產生的垃圾入手?!你相信嗎?介紹你一個有趣的手機應用程式,讓「撿垃圾」成為認識一個城市的另類有趣方法!

CHESTER HO

要認識一個城市有很多方法,你可以從它的歷史、地理位置或者經濟水平來了解當地人的生活和文化,也可以從它的垃圾入手去探索市民的生活習慣,例如它的垃圾有多少是煙蒂、即棄咖啡杯、汽水罐?利用這些數據製成城市的垃圾指紋(litter fingerprint),能夠呈現垃圾問題的源頭甚至解決的方法,並改變城市的環境衛生。如果你認為這個想法過於天真,就要聽聽Litterati 和它的創辦人Jeff Kirschner的故事了。

Litterati 是一個手機應用程式,用戶先替街上的垃圾拍一張漂亮的照片,再把垃圾妥善處理(回收、掉進垃圾箱),然後將相片連同拍攝地點和垃圾描述(種類、品牌)上載到應用程式。它希望把執拾垃圾變成一個有趣的過程,從中應用程式收集到地理數據,藉此了解在特定地點最常見的垃圾,以至幫助決策者制訂更適切的政策。

這個想法源於Jeff和女兒的郊遊經歷,Jeff的女兒看到溪邊有垃圾並對他說:「爸爸,這個東西不應放在哪兒!」,這句話勾起他年輕時的夏令營回憶。當時營地有很多的垃圾,營長要在家長們到來前清理營地,於是一聲令下要夏令營幾百個參加者每人執拾五件垃圾,轉眼間營地變得十分乾淨。於是,Jeff就想到把「人多好辦事」這個模式推而廣之,從清潔營地和郊外延伸到清潔每個城市。

接下來,Jeff便開始在Instagram上載垃圾相片,幾天便收集到五十張垃圾相片,並向朋友介紹這個項目,直至他發現有人從中國上載垃圾照片,他就知道這個項目已發展成社群,因此他利用Google Map把這些相片的時間、位置資訊連結起來,這就是Litterati的雛型。

Litterati這個項目很快受到地方政府的注視,它在三藩市收集垃圾數據,四天內收集到五千件垃圾證據,成功協助市政府把煙草稅提高一倍。後來,Litterati發展成自家的應用程式,並建立真正的垃圾收集社群,如今這個社群已經拓展到全球百多個國家,以每週增加五千件的速度清潔我們身邊的每一個角落。把垃圾拍成漂亮的相片,看起來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文青行為,但Litterati的目標是分析這些垃圾指紋,例如有些地方有很多某家連鎖快餐店外賣茄汁包,部分甚至沒有打開便被棄掉,憑藉Litterati的數據就可以跟這快餐店商討,要求它減少派送外賣茄汁包,或者用更環保的方法去提供茄汁。

Litterati是個很值得支持的項目,目前只有iOS版本,期望它快點推出Android版本,讓更多人加入這個社群。(按此前往 Litterati 官方網站 )

Jeff Kirschner的Ted Talk:

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收集城市的垃圾指紋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