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基地台落難記

◎林基興

諸如最近貴報報導,台南學甲民眾抗議基地台事宜,約每週總有幾起。

台南學甲民眾抗議基地台。(資料照,記者楊金城攝)

基地台電磁波是否傷人?2006年,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第304號文件〈基地台及無線技術〉聲明,基地台產生的射頻信號,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短期或長期的負面影響。在公共地區(包括學校和醫院),基地台造成的射頻暴露值,通常只有國際標準的數千分之一;有媒體報導,在基地台附近有多人罹患癌症,但基地台分布甚廣,在基地台附近有多人罹患癌症很可能只是巧合,報導的癌症患者通常罹患多種不同的癌症,並無共通特性,因此基地台及無線科技不太可能是癌症的共通成因;長期的動物研究,均無法證明暴露在射頻訊號的電磁場下,會增加罹癌風險。

反基地台者往往引述,2011年5月31日,國際癌症研究署將手機射頻電磁場歸類為2B級可能致癌物。但不到一個月的6月22日,該署上司的世界衛生組織,發佈第193文件〈電磁場與公眾健康:手機〉指出,「到目前為止,使用手機,沒有証實會對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。」但是,一般民眾不知這個故事,反對者依然得逞;正是「劣幣驅良幣」。

反電磁波者,以為基地台電磁波有害,就要拆除基地台,而自以為護民。但當手機距離基地台越遠,訊號越差,手機的發射功率就會變大,電磁波就會越強;例如,中小學附近不准建設基地台,只是使得其學生所受的電磁波越強,因為越缺基地台,信號就需越強。反對者以為拆台是護衛學生,其實「愛之適以害之」(若其電磁波傷人)。

最近,屏東林邊河濱公園的「高抗災通信平台」受到抗爭而拆除,但那是為防災通訊而建,源於2012年莫拉克風災導致土石流等嚴重災情卻缺通訊而設,怎可因部分民眾不解科技而拆除?國家公權力應介入的。

(作者為工程博士)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