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魔幻拉美》象徵愛情永不渝的浪漫小巷

墨西哥有一條如詩如畫的浪漫小巷,據說,走入小巷,時光彷彿凝固於當下,惟有步出小巷後,才會感覺時光巨輪重新轉動。另有一說,情侶一旦在浪漫小巷內互許終身,愛情永不渝。事實上,居民曾視這條小巷為「遭神遺忘的角落」。

陳小雀

墨西哥的行政區分為首都墨西哥城,以及三十一個州。每一州色彩分明,各有特色。為了推擴觀光,各州無不以「魔幻城鎮」(Pueblos mágicos)之名,行銷觀光景點,與台灣的一鎮一特色,頗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密裘亞崁(Michoacán)位於墨西哥中西部,西南邊濱臨太平洋,地形起伏頗大,風光旖旎,海灘、高原、森林、湖泊等莫不具備,係擁有最多「魔幻城鎮」的一州。首府莫雷利亞(Morelia)的老城區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文化遺產名錄。與墨西哥州交界處,是帝王斑蝶(Mariposa Monarca)的生物圈保護區,則被列為自然遺產,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三月,北美洲的帝王斑蝶便千里迢迢遷徙至此過冬休眠。

雷利亞與墨西哥州交界處,是帝王斑蝶的生物圈保護區,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三月,北美洲的帝王斑蝶便千里迢迢遷徙至此過冬休眠。(Mex-ECO Tours)

人文地景,湖光山色,再加上美食、音樂、習俗、傳說…… 均是推廣觀光的最佳宣傳;尤其,隱藏在鬧區之中的一條小巷,竟然能締造傳奇。

密裘亞崁的首府莫雷利亞,不僅有多處古蹟,還有一條如詩如畫的浪漫小巷(Callejón del Romance)。那是一條窄小的巷弄,約數公尺長,共有十九幢房屋,花木扶疏,居民到此漫步散心,戀人在此談情說愛,觀光客前來尋幽訪勝,共同傳誦了扣人心弦的愛情故事,小巷正如其名,富有浪漫情調。這條小巷建於十九世紀,彼時的屋舍外觀簡樸,為莫雷利亞典型的居家建築風格。昔日,這條小巷是流動小販必經的捷徑。小販牽著滿載貨品的騾子,穿越這條巷子,再進入其他街上,挨家挨戶販賣蔬菜、牛奶、煤炭,小巷因此被稱為「交易巷」(Callejón de la Bolsa)。巷子內還曾開了數家客棧,好讓外地客投宿過夜,同時也供旅客的騾子休息、吃飼料。後來,巷子內開了一家肥皂工廠,一度是此地唯一有水電的建築物,旁邊的屋舍成為工人的宿舍;然而,在工廠關閉之後,工人也隨之遷走,景象顯得十分蕭條。

1930年代,由於缺乏自來水設備,傾頹的老舊房屋以鐵皮和木條補修,沒有柏油路面,到處是坑洞,一條污穢的排水溝發出惡臭,少了公共街燈照明,入夜後一片漆黑,巷子成為貧民的棲身之處,龍蛇雜處,甚至還住著一名綽號「佳瑪拉」(Gamarra)的煙花女,附近居民因而將這裡視為「遭神遺忘的角落」,於是稱之為「社會主義巷」(Callejón del Socialismo)。

密裘亞崁的首府莫雷利亞,有一條如詩如畫的浪漫小巷。花木扶疏,居民到此漫步散心,戀人在此談情說愛,觀光客前來尋幽訪勝,共同傳誦了扣人心弦的愛情故事,小巷正如其名,富有浪漫情調。(Turismo Morelia)

這條小巷連接附近重要的街道與公共空間,破敗環境有礙市容,居民數度向市政府提出巷弄整建計畫。終於,當局同意進行大幅度整修,建築物的外牆鋪上石磚,路面改為石板路,裝上街燈,設置噴水池,並在空地種植花木。1965年,小巷整建完工,由當時的總統迪亞斯.歐達斯(Gustavo Díaz Ordaz Bolaños,1911 - 1979)親自主持竣工典禮。

小巷煥然一新,街燈、噴水池、藤蔓、山茶花、九重葛、粉色石板,將小巷妝點得美輪美奐。無論白天、抑或夜晚,寧靜中散發出怡人的氛圍,成為當地居民最愛逗留之處,進而啟發了詩人盧卡斯.歐迪斯(Lucas Ortiz),寫下《吾城的羅曼史》(Romance de mi Ciudad):

吾城的羅曼史, 浸淫淡藍水中,

為了取悅妳,在天井, 栽滿了石榴樹! ……

自此,這條小徑就更名為「浪漫小巷」。

墨西哥市政府當局在建築物的外牆鋪上石磚,路面改為石板路,裝上街燈,設置噴水池,並在空地種植花木。1965年,小巷整建完工。(Marmor Informa)

據說,走入小巷,時光彷彿凝固於當下,惟有步出小巷後,才會感覺時光巨輪重新轉動。另有一說,情侶一旦在浪漫小巷內互許終身,愛情永不渝。因此,許多情侶在此傾訴愛意後,會深情擁吻,再將一把掛鎖扣在鐵窗、或牆面的掛鉤,然後丟棄鑰匙,誓言相愛到老。如此綺麗傳說吸引許多觀光客不遠千里而來。

盧卡斯.歐迪斯的動人詩句,戀人所留下的誓言,一把把沒有鑰匙的掛鎖,儼然悸動的情愫。巷內的餐廳、咖啡館,一片生意盎然,任誰也不會聯想到往昔的破敗景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