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限時批》老K已埋下分裂的預兆!

吳敦義先前在台中出席團結大會師活動。(資料照,記者張菁雅攝)

◎董森霖

國民黨已不必他人糟蹋,光是一場鬥狠、耍詐的拖棚黨主席選舉歹戲,就已赤裸難堪無比!況乎人頭黨員、綁椿、賄選,更是不堪入目!截至目前,呼聲較高的吳敦義、洪秀柱兩大陣營,經過一番激烈廝殺,彼此已然撕裂難合;選後亦勢將分道揚鑣,各走各的「台灣化」或認同「一中」的路線,不難預卜。

從挺洪、反洪的選舉鬥爭,在目前已到了將相關提案訴諸司法地步,便已埋下今後分裂的伏筆。例如黨代表選舉資格爭議提告並聲請假處分,法院裁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後,為了讓黨代表參選資格由法院裁定的「入黨或回復黨籍滿四個月」,回復為「滿一年」,反洪派中常委透過決議逼使黨中央抗告,未料洪秀柱堅拒配合,有中常委預告將具狀控告洪秀柱或代理主席林政則觸犯「背信罪」;再如,日前洪派黨中央針對黨員名冊外洩案提告,又為了未來向法院訴請選舉無效及當選無效,埋下「未爆彈」。

爭取續任黨主席的洪秀柱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。

同時,近日反洪派的中常委將連署要求洪秀柱交出遴選60席大陸(中國)地區黨代表的權力,改由五二當選、八二才就職的新任黨主席籌辦遴選。但挺洪派則堅持依照黨章規定,主席任期到八月十九日,即便五月二十日投票敗選,依然是現任黨主席,一切照規定辦理,雙方為此更是相持不下,無疑又埋下分裂的另一火苗!

簡言之,目前刀刀見骨的廝殺情形,已非選舉,而是一場赤裸裸的政治鬥爭!即使洪若勝出,亦已難與「本土派」修復(國民黨黨團泰半成員,及地方派系挺吳就是指標);而是否會敗選出走,另立中央,或與新黨匯流,則是值得持續觀察;但種切現象顯示,選後的國民黨面臨的整合再起,才是真正的大問題!

參選黨主席的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其實,參選黨主席的吳洪郝詹韓潘等6人,在堅持傳統國民黨的理念上,大同小異,但在兩岸路線上,則洪採「認同一中」,與其他5人的「一中各表」明顯不同。而所謂選戰的爾虞我詐,亦為正常,但因洪系的「新黨化」顯著,致壁壘分明,使得走「本土化」的任何一人脫穎而出,均不易整合。反而吳敦義具有與郝詹韓潘等4人合作的條件,較易走黨內的民主化;問題是,洪系若不出走,變成黨內「在野黨」,鬥爭不已,亦勢將削弱國民黨再起的力量!

目前在新增黨員近10萬人(失聯回流居多,新黨員不過3萬,猶人頭黨員糾葛)後 ,已然大幅稀釋黃復興主導力量,使吳敦義後來居上,形成「地方包圍中央」,「台灣化」現象較顯;形勢迫使洪居次;而郝既無主場優勢,加上黃復興流失、本土票又不及吳敦義、詹啟賢,始終盤旋在老三。

儘管詹條件不錯,但仍屬黨內「非主流」,而地步也太晚,無論組織、文宣聲勢均落後吳、洪;近日雖爆料黨主席選舉綁樁嚴重,地方傳有具體價碼,在某縣市有黨代表給六萬元、青工十萬元、議員二十萬元的價碼,引發軒然大波。而詹今天態度更是強硬,質問洪秀柱「真的不知道嗎?等等,徒增口水戰而已,對吳、洪、郝陣營傷害有限,就像吳敦義所說,「只是把國民黨的整體形象給糟蹋了!」

綜合觀察此次國民黨黨主席的選舉,台灣社會的態度比較冷淡,而以看笑話的成分居多。在在顯示,國民黨必須拿出新而具體的改革理念和結合地氣作為,而不是還停留在爭黨剩餘的「殘渣」權力、利益「分配」(像如何部署20182020的選舉,甚至爭奪「大陸代表」的遴選權等,就是「爭權奪利」的舊思維),類此已在前兩次大選慘敗,堪為明證。難道至今還未能幡然醒悟嗎?!不要再讓老共退將的「爛泥」說,繼續流傳,勢將使今後能否在台灣立足,恐怕都成問題矣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