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徐重仁真的錯了嗎?

黃晴

一句:「年輕人太會花錢。」再度掀起了低薪、責任制、買不起房等議題,各社群網站也可以看見不同的兩派聲音,也讓這些天的生活精彩、刺激不少。台灣低薪是不爭的事實!各職場的責任制是常態!年輕人買不起房更不是口號!

台灣低薪是不爭的事實!各職場的責任制是常態!年輕人買不起房更不是口號!(資料照,法新社)

但是在這樣的環境下,所謂的年輕人,是否可以思考徐重仁這句話另一層意義?時下年輕人手機一隻隻比得是酷炫,穿著行頭比得是價格,臉書打卡若是出國、高價美食,必會得到許多讚聲;似乎很少人比得是我吃了多少苦?投資自己的腦袋有多少?

身邊有許多的年輕人很肯吃苦,哪怕在公司上班了,下班後找得是投資訊息,找得是如何能再增一技能的課程…拿自己認識的朋友來說,有個朋友大學畢業時,進入職場第一份工作是安親老師起薪就是22K,在同一職場兩年後,意職到少子化的問題,便利用下班後的時間,不斷加強自己授課的能力及數學解題技巧,不斷的在公司裡爭取能授課的機會,學生不會的,利用自己的下班時間額外免費輔導,五年過去了,成功的轉職為數學名師,一個月領得是65K,上班時間還比過去短及輕鬆,他回首那五年,過得是沒有所謂社交的生活,但是,現在的輕鬆,也是自己當初的努力及付出而來!

前些年的殯葬業標榜月薪60K,因為有不少朋友從事該行業,細問之下,也是要肯付出時間,肯努力學習,犧牲自己的時間,努力個幾年,離年薪百萬的禮儀師真的不會太遠!社會上有很多的行業薪資不只是22K,水電、裝潢、專業技術人員…等,薪資一直都不會太低。重點是:彎得下腰嗎?肯付出時間和精神讓自己成為專業嗎?

徐重仁失言事件後,年輕人是否該思考未來在職場競爭力的問題?而不是著墨在那句太會花錢!

年輕人太會花錢,這句話的背後,我們是否可以檢視自己在職場上所擁有的能力,及對自身未來的期許,當有多餘能力時,我們對自己的投資是外物還是內裡呢?

(作者為教育工作者)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