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限時批》普廷與川普交惡?!習大大示弱欺敵佔上風?!

辛文

近來因轟炸敘利亞事件,頻傳普廷與川普交惡訊息(川普批普廷正在支持邪惡的人,非常糟糕。普廷亦說,在川普當政下,美俄關係惡化)云云;而習大大「川習會」後又頻向川老大示弱,開放金融、牛肉進口等,更主動電話連絡等(亦願讓美處理朝鮮半島無核化,並頻與川普女兒女婿、親信等公關不斷)。諸此表象,都是高手過招的煙幕,外界泰半是「矮人看戲何曾見,都是隨人道短長」,霧裡看花罷了!

其實,川普與普廷並未改合作初衷,現不過是「唱雙簧」,而與習大大則是「皮裏陽秋」,洞悉其一貫「欺敵」戰略(身邊「中國通」多),不過,先虛與委蛇幹掉北韓「金老三」,再觀後效。 試想,普廷是KGB出身,歷經大風大浪,閱驗豐富,豈會因敘利亞之事與川普交惡?現是不得不唱「黑臉」,免誤了以後合作大事。此主要是俄羅斯介入美國大選疑雲至今未消(川普亦被迫公開承認,俄國確於去年大選期間對民主黨發動駭客攻擊。最近西班牙還逮捕一名與大選有關的俄國電腦「駭客」),自須當「惡人」,讓川普好做事;否則早就在轟炸前,有能力阻撓戰斧飛彈,讓川普丟臉。(根據《時代雜誌》網站報導,最大原因是普廷選擇「暫時忍讓」,等待美國國務卿提勒森11日訪俄後再說)。

川普當務之急,就是馬上解決北韓核武問題,不願讓俄羅斯從中橫生枝節。(圖:路透)

現在莫斯科事後若不開炮,或12日在聯合國不再次使用否決權(北京以前投否決票,這次棄權示好,亦不得罪莫斯科),美國國會和主流媒體必然把川普套上「通敵」帽子,以後的執政日子就難熬了!(註:此乃「聯中制蘇」種下37年來的負面影響使然,讓美國人討厭俄羅斯,視為「潛在敵人」,坐視中共政權的勢力全球崛起。目前川普團隊核心成員多「親俄反中」,就連與俄關係交代不清的前白宮國安顧問弗林去職後,仍以民間友人穿梭。普廷的死忠、俄羅斯自由民主黨主席吉里諾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曾於去年10月12日接受《路透社》訪問時,就向美國選民放話說,如果票不投給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,就準備面臨核子戰爭。) 從川普和普廷在當選或就任總統時的通話,是何其「麻吉」、親切,現在的「惡言相向」,卻又太「逼真」,一看便知乃不得不然耳;而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會晤或電話、握手,則又顯得何其輕鬆、自然、誠懇!但與習近平的電話或「川習會」,就予人官式化印象,虛情假意。

川普是何等精明的商人,強敵退讓並不表示不會反撲,何況伸手不打笑臉人,北京願低頭讓步,他樂得講漂亮的場面話,什麼美中關係好棒棒云云,連今天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,不僅髮夾彎式地指中華人民共和國,不是匯率操縱國,認為是美元過於強勢。另接受FBN電台專訪時說,他和習近平舉行了很好的峰會,「真的」喜歡習近平,兩人「彼此了解、氣味相投」,習「是那種他可以相處得很好的人」(附按:此話在首次與歐巴馬交接談話時,如同一轍,事後則嚴批歐)。接著又說,因敘利亞與北韓危機開始密切互動,11日再度通電話,並把習同意由美方處理放大,說成北京同意美方可單獨解決(中方的說法是「合作和平解決朝鮮半島無核化」)。顯然先講先贏,還「師出有名」,讓「金三胖」恨死北京(現傳聞平壤可能飛彈指向北京,中共已在鴨綠江部署重兵防備)!

事實上,莫斯科的知名外交政策專家科諾瓦洛夫就說過,普廷個性不習慣退讓,但俄國捲入敘利亞內戰已逾一年半,軍事和經濟負擔沉重,亦無本錢升高衝突;但普廷又不能對美國示弱,更不容美國推翻阿塞德政權,因此他必須對外展示強硬態度,進行必要的軍事部署。此事,川普團隊自是了然於心。所以,美國國務卿提勒森12日前往俄羅斯,就是以讓俄羅斯重回八大工業國集團(G8)為誘因,設法交換俄軍自敘國收手,讓阿塞德政權失去後盾。

再者,重返G8是俄國2014年因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而遭凍結會籍後,普廷夢寐以求但不抱期待之事;況且前年底媒體,就已傳出普廷希望阿塞德下台,只是苦於找不到既能保持面子又可抽手的方式。英國官員近日對《每日電訊報》透露,提勒森赴俄談判將準備「非常清楚的方向」,尤其「我們必須給俄國優雅退場機制。強硬手段是行不通的,因為敘利亞已變成普廷的負債多於資產。」(這些都是在歐巴馬時期與普廷結下的樑子,只有川普才能讓普廷面子、裡子兼顧,並能攜手共同打擊「伊斯蘭國」IS) 從媒體的報導紛陳,不難看出美俄之間的矛盾和衝突的複雜性,川普當務之急,就是馬上解決北韓核武問題,不願讓俄羅斯從中橫生枝節。像與普廷有公私交誼的美國務卿提勒森抵達俄國訪問,莫斯科就給予「冷接待」,直到了解川普的「真正意圖」後,普廷才在克里姆林宮接見提勒森(原先傳聞「不接見」),至於細節更不可能讓媒體知道。但普廷這種先「嗆」川普,又「冷接待」老友,結果還是「熱誠相見」的種切手法,當是盡在不言中。

由此觀察美、俄、中之間,因「川普風」的興起,發生振盪變化,不難發現,大國之間的既聯合又鬥爭,均不離權力和利益。現在川普則是站在「美國優先」的勢頭上,暫時領先;如果繼敘利亞後,又能解決北韓(縮小打擊面,以摧毀北韓核彈為主,不會引爆二次韓戰。今天平壤透露將以「外交斡旋」),相信在國內外的聲望必然大增!至於後續發展,則須視能否先化解美俄民間的疑慮,促成進一步的官方合作和策略聯盟關係,以及能否牽制北京的不可測因素,恐仍是難掉以輕心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