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柯市長的頭腦在想甚麼?

陳喬琪

柯文哲市長語不驚人誓不休,他所說的話常常被撻伐,引發爭論。雖然他不是台灣第一位從政的醫師,但是性格特質與人際關係的處理技巧,使得他的從政歷程備極辛苦。

柯文哲市長語不驚人誓不休,他所說的話常常被撻伐,引發爭論。(資料照,記者劉婉君攝)

柯市長是心臟外科出身,從事重症醫療二十年,看了很多病人,頭腦裡面放了很多人生百態的各種故事。當他在處裡政治問題的時候,可能都是從病人與家屬的角度出發,而且講話常常直接了當,好像是不經過大腦似的。以最近所說:「去蔣化無助台灣社會和諧」、「台灣在外交上相當艱辛,裡面的人還打成一團;台灣社會沒因此更團結、和諧」為例,就可以看到引發的爭論。

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,到中國關閉與台灣的交通來往為止,根據1956年的估算,跟著蔣介石移住到台灣的軍人、公務員與平民約有121萬人,約占當時台灣人口937萬人中的13%。經過70年的聚生養息,這13%的後代,與蔣介石的情感臍帶有沒有完全切斷無從知道。這些後代的居住地,又以北部地區為主,做為台北市的市長講出:「去蔣化無助台灣社會和諧」這樣的話,從醫療立場來說,似乎沒有太多的政治意義,聽起來像是在關注某一群人的情緒感受而已。

柯市長不是一般的政客,他經歷過許多生老病死的故事,或許有一天,當台灣的環境與條件都成熟到可以公投獨立了,他還會說「兩岸一家親」嗎?柯市長的頭腦裝了很多東西、看起來他還有很多事情想要做。

(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教授與主治醫師)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