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從德國雙軌師徒制來看「中醫技術士」

徐明煜

德國的醫、藥、工業是世界上數一數二進步的國家,且德國在職業教育也有最令人稱頌的雙軌制職業教育,即學校教育與師徒制。德國允許雙軌師徒制的職業有327個職業別:然而,以上沒有任何一個職業別可透過雙軌職教即能取得醫師、藥師、護理師等醫藥專業人員資格,遑論只靠純師承的師徒制。

近年來,中國興起效仿德國教育的風潮,故在2016年底頒布的《中醫藥法》正文提及可以純師承方式學習中醫,但以濃厚人為操控色彩極重的術科考核取得中醫師資格,如此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教育改革方式,卻也被台灣中藥商利用並炒作—認為應效仿中國《中醫藥法》讓中藥商繼續「傳承」下去,汙衊藥師不懂中藥,復威逼政府且誤導民眾,自行創造「中藥技術士」一詞,要讓民眾認為此事為合情合理之舉!實則與先進國家的師徒制大相逕庭!

台灣中藥商利用並炒作—認為應效仿中國《中醫藥法》讓中藥商繼續「傳承」下去,汙衊藥師不懂中藥,復威逼政府且誤導民眾,自行創造「中藥技術士」一詞,要讓民眾認為此事為合情合理之舉!(資料照,記者吳亮儀攝)

台灣中藥商欲「仿效對岸的師徒制」,個人做出以下針砭:


1.歷年衛福部的中藥辨識課授課講師絕大部分都是「藥師」,學員是中藥販賣業者、製造業者。中藥專業高下即可立判!
2.德國是世界草藥製劑之最,當地生藥販賣調劑,藥師是唯一管理,並無設置其他管理者。
3.誰能認證中醫藥之師承是真夠格-真大師?反觀德國雙軌教育,學校和企業都有規範,不是自己說了算。
4.德國雙軌師徒制沒有列入醫藥專業人員,要先有專業學歷才有專業傳承;並非不經學校教育的耳濡目染、父子相傳的師承。
5.政府曾兩次列冊登記中藥商,迄今24年足以中藥商後代有時間考取中醫師、藥師繼承家業。中藥商辜負當初列冊的美意在先,現在又吵著推動違反我國《憲法》86條第2款及相關釋憲文的中藥技術士!

最後,近年台灣遠赴中國大陸唸中醫師的人數近二萬人,其中不少為中藥商子弟,若真要依循對岸《中醫藥法》之套路和照顧中藥商後代權益—理應開放大陸中醫資格,且台灣之中醫師亦有中藥調劑權,為了不使人力資源浪費,不如成立《中醫技術士》或復辟中醫檢特考,如此一來能更完全的貼近《中醫藥法》成立之美意。台灣政府真的要違法和草菅人命嗎?

(作者為藥師)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