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提油救火?難怪兼任教師抗議

邱世長

「照顧弱勢」一向是民進黨的主張,也是社會的主流價值!但是,再崇高的理想,也需務實的政策來推動,以及周全的配套措施當因應,才不會造成「提油救火」,讓兼任教師未蒙其利、先受其害,不是嗎?

政府原本預計今年8月將部分兼任教師納入《 勞動基準法》保障,讓兼任教師士氣大振!誰料,兼任教師待遇尚未獲得保障,已經先蒙受「不續聘」的陰影,逼得他們必須上街頭為自己的權利而戰!除了傳出淡江大學因為想節省成本,將大規模「不續聘」無本職兼任教師之外,許多私立學校也打算起而效尤,讓作育英才的兼任教師難以成眠,這像話嗎?難怪外界抗議聲浪不斷!

政府原本預計今年8月將部分兼任教師納入《 勞動基準法》保障,讓兼任教師士氣大振!誰料,兼任教師待遇尚未獲得保障,已經先蒙受「不續聘」的陰影!(資料照,記者李雅雯攝)

全國大專兼任教師近二萬五千人,其中「未具本職」的兼任教師約一萬三千人,人數不容小覷。「具本職的兼任教師」依其本職受不同法令保障,若為教師則適用教師法,若為勞工則為勞基法!試問,「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」到底適用教師法?還是勞基法?別讓他們成為「法外孤兒」。

教育部長表示,目前大專院校專任教師有4.8萬人,兼任教師有4.6萬人,這比例過高,令人乍舌!甚至根據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說法,民國105學年度兼任教師比最高前2名竟是公立大學,令人意外,現行4個兼任教師、抵1個專任教師政策,這種師生比也該檢討,別讓兼任教師成為「廉價勞工」!

根據民國 103 年 08 月施行的《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》(本辦法依教師法第三十五條第二項規定訂定之),所稱兼任教師,指以部分時間在專科以上學校擔任教學工作,並依大學法及專科學校法之教師分級,及教育人員任用條例所定資格聘任者,法令已有規範,為何還是爭議不斷?

鴻海郭台銘有句名言:「魔鬼就藏在細節裡!」在《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》第七條:「公立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待遇以鐘點費支給,其支給基準,由教育部定之。...私立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待遇,由學校視財務狀況定之!」私立學校兼任教師待遇竟是由學校視「財務狀況」而定?由此可見,私立學校的待遇,真的比較沒保障,亟待政府施予援手!

筆者期盼趁此爭議事件,正視兼任教師的待遇與保障是否合理?例如,修訂教師法、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,讓兼任教師的聘任、請假、鐘點費、寒、暑假沒有薪資時的勞、健保中斷問題,一併解決,別讓公立與私立學校教師的待遇與福利,日益擴大;也別讓專任與兼任教師的工作條件,有如天壤之別啊!

(作者為教師)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