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限時批》係金ㄟ,小英國際影響力超越梅克爾?!

◎杭東

儘管蔡英文的執政出現若干問題,而國內民調亦有溜滑梯現象。但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,她在國際上的聲望,竟然超越有「鐵娘子」稱譽、連任三次德國總理的梅克爾(亦是東西德統一後,首位出生東德的女性總理),而且還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、「顛覆傳統將軍」、戰略家麥克馬斯特(H.R. McMaster),及曾是美國2008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、友台的資深參議員馬侃(John McCain),「並駕齊驅」,甚且特別標示是「台灣總統」,確讓不少人會跌破眼鏡!

在去年《富比士》雜誌公布的2016年100位最具權力女性排行榜中,梅克爾係連續六年蟬聯第一名寶座,而蔡英文則名列17名。但到了今年卻翻盤,她在今天美國商業雜誌《財星》(Fortune)公布的「全球前50大領袖排行榜」中,名列第八,梅克爾則居第十;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第七,美國參議員馬侃居第九。另第31名則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。

期許蔡英文總統借鏡德國的奮鬥不懈精神,讓台灣的民主發揚光大。(總統府提供)

《財星》(Fortune)指出,「台灣總統」蔡英文列榜的主要理由,是在去年12月與川普通電躍上國際媒體頭條,受到國際矚目,這也是自1979年以來兩國元首首次直接通話,直稱「台灣總統」,這對謹慎操作美中台關係的台灣首位女總統來說,無異是一次「大膽」的行動。同時還提及,有鑑於蔡英文支持獨立的立場,在2016年總統大選結束後,北京便祭出旅遊禁令,限制中國遊客到台灣旅遊,但蔡英文將目標轉向東南亞市場,並推動一連串經濟改革與一例一休、年金改革等措施,顯見應變的能力不俗等等。

簡言之,國際社會一向重視突破創新、改革魄力、應變、進步等的綜合性能力及評價。像排名第一的美國職棒大聯盟芝加哥小熊隊總經理艾普斯頓(Theo Epstein),就是因為能花費五年時間,費心擘劃、鍥而不捨地替球隊打造出冠軍級陣容,讓小熊能在睽違108年後再度奪下世界大賽冠軍,贏得世人的激賞、讚揚!而台灣能在68年後,突破橫逆民主化,並創下經濟奇蹟,讓美國川普總統另眼相看,對代表台灣民選總統的蔡英文,直呼「台灣總統」,就證明民主台灣已然得到國際肯定!更是值得國人珍惜和捍衛民主的核心價值!

例如梅克爾之一再受到國際社會重視,就是因為她在內政外交、經濟上迭有突破改革表現,並成為歐盟的實質影響力的領袖,自2005年執政至今,也打破了英國著名女首相柴契爾夫人的執政時間,她的「新社會市場經濟」諸多概念,務實又前瞻,創造了德國統一後的經濟繁榮,被「經濟學人」讚譽是「統治全歐」(One woman to rule them all)的女強人。

梅克爾是量子化學專家,熟諳英語和俄語,尤其喜歡理察·華格納(Richard Wagner)與悲愴及命運有關的所有歌劇作品,從不向命運屈服,執政時又能勤政親民,喜歡親力親為、守秩序(德國人最重視的生活信條),常常下班到離總理府僅10分鐘車程的超市,買菜及日用品回家、下廚洗手作羹湯。

2008年3月18日,梅克爾在以色列國會發表演說,成了第一位在以色列國會發表演說的德國總理。她以希伯來語開場,並強調德國對以色列的歷史責任;確保猶太人的國家安全,毫無疑問是德國的責任,立即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掌聲!

2015年12月,梅克爾當選《時代周刊》的2015年度風雲人物,《時代周刊》總編就讚揚她在歐洲主權債務、中東難民及俄羅斯干預烏克蘭等危機期間所展現的非凡領導能力。

然則,近年來,梅克爾在處理歐洲難民危機上受到爭議及批評,使她即將來臨的第四次連任選舉亦受到影響,連川普也曾冷嘲熱諷;但她不憂不懼,最近還到華府和川普面晤(川普是德國裔美人的第三代),破解外界批評,從事後川普所發表美國「一本以往」全力和德國合作,就不難看出梅克爾的領袖魅力,令「狂人」如川普者都折服。

是以,蔡英文這次能躍登《財星》(Fortune)公布的「全球前50大領袖排行榜」第八,可喜可賀,但亦須虛懷若谷學習梅克爾所建立的政治、經濟、勵志典範,借鏡德國的奮鬥不懈精神,讓台灣的民主發揚光大,相信明年在國際社會影響力的名次,更可超前,更讓台灣發光、發熱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