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考委打假球,青年公務員成魚肉

周鑫

日前考試院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,將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大翻案,從總統府所提方案自75%逐年調降到60%,大幅放寬為分10年從80%調降至70%,年金屋頂頓成地板,完全失去年金改革的意義。

日前考試院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,將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大翻案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國是會議後政府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,僅將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破產時間自2029年延後到2044年,已被外界批評為太過溫和,無法解決年金體系的財務永續問題。如要確保現職人員退休後老年生活、經濟安全無虞,改革作為還須更加積極,譬如加速讓18%退休金優存利率歸零、10年內將所得替代率調降至60%,更要訂出明確的年金制度調整規則,別讓年輕世代處於對退休制度的不安與焦慮中。

而考試委員所提出的年金改革草案,一味在退休給付面向大幅放水,與部分青年公務員「加速改革、給我未來」的期待背道而馳,既無另立新基金的選項,也沒有積極節流改善退撫基金財務狀況的措施。依此草案看來,青年公務員承擔了退撫基金提撥費用大幅調漲、退休年齡延後等措施,卻仍須面對退撫基金在2044年前必然破產的殘酷現實,屆時年金制度崩潰,全民納稅的國家財政都將面臨危機,現職人員退休保障何在?

考試委員所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,對於退撫基金行將破產的迫切危機視而不見,改革作為沒有精算依據,缺乏預後規劃,形同在年金議題上打假球。如果考試院態度如此消極,只想虛應故事,將草案送去立法院交差了事。此等考試院有何存在意義?不如廢了吧。

(作者為現職公務員)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