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到底誰無知?到底誰失德?

◎黃如輝

最近國民黨意外發現1947年發行的美金公債,價值約當時385億,遭到黨產會與民進黨立委諷刺,需等國家統一才能兌現,某些媒體更認為其黨產會與職政黨態度傲慢,對待公債無知又失德給與批評,的確,公債等同國家發行的法幣該給尊重,但國民黨公債不能兌現,難道是民進黨政府的錯誤?1945年結束二戰到2000年政黨輪替,國民黨該捫心自問,為何自己黨在國民黨完全執政的年代不能兌現呢?

黨產會透過法律程序請請國民黨說明財產來源,相較當時的四萬換一元的歷史,更顯得國民黨利用政治口水的無知與失德。(圖作者提供)

這讓人想起台灣經歷「四萬換一元」的年代,台南市古蹟天壇內典藏其1949年「重修天壇碑記」記載戰後民間踴躍捐輸重建天壇的人群互動,其中首位捐款「林叔桓一億四千萬」,另外如「侯雨利、吳克讀(臺南紡織);陳啟峰(高雄陳中和之子);潘春源(府城畫家,傳統彩繪師潘麗水之父)」捐款兩千萬,另外辛西淮(前台南市長辛文炳之父)、葉廷圭(台南市三任市長)都列名其中,連當時中國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也捐款八百萬,若統計石碑上捐款金額堪稱天價,碑文更記錄「旧(舊)台幣五百萬元以上者芳名勒石」,當時面對物價波騰幣值狂貶,陳儀想要切割台灣與大陸的金融經濟證明失敗,當時的這些人能也機會向政府說無知又失德嗎?林叔桓與當時林獻堂、陳炘台灣各界名流,共組台灣光復致敬團到大陸向國民政府與蔣介石獻金,其愛國之心毋庸質疑,但也進入四萬換一元的年代,捐款一億四千萬瞬間僅存3,500元、捐款兩千萬也僅存500元,國民黨捐款的八百萬也僅存200元,若國民黨道德勇氣這麼高,為何當時部代替民眾向政府抗議呢?

國民黨老愛提帶黃金救台灣,但政府天職本就是照顧人民,怎麼會政府天職便成是向人民邀功呢?媒體認為不夠尊重當時公債債券背後的歷史與價值,但這些媒體卻也忘記追究,當時國民黨江河日下如何以一黨之力購下385億政府公債?也忘記追究當時守法百姓因政府推行金圓券,最後政府失信於民造成經濟金融崩盤,那些百姓又該找誰問良知呢?黨產會透過法律程序請請國民黨說明財產來源,相較當時的四萬換一元的歷史,更顯得國民黨利用政治口水的無知與失德。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