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「身心障礙運動會」易傷人應更名

◎林俊成

每年三、四月各縣市都會為身心障礙者辦理「身心障礙運動會」,以遴選優秀選手準備參加全國賽資格,其用意在於勉勵選手能克服障礙、挑戰自我,鼓勵走進入群,其用心是值得肯定。但每次帶選手參賽之際,心情都相當沈重,會場旗幟及文宣,及廣播不斷重複播送身心障礙字眼,選手號碼布被清楚標注為身心障礙肢體、視覺、聽覺、智能、學習障礙等組,別在每位選手胸前,這對參賽者並不尊重,更可能造成不可抹滅的「刻板標籤」,主辦機關對於運動競賽名稱應慎重考量。

國際間,針對身心障礙者而舉辦的綜合型國際體育賽事,主要為「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」(Paralympic Games)(中央社)

在國際間,針對身心障礙者而舉辦的綜合型國際體育賽事,主要為「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」(Paralympic Games),又稱為帕拉林匹克運動會、傷帕運林匹克運動會,簡稱帕運會、帕運。亞洲稱為「亞洲帕拉林匹克運動會」(Asia Para Games)。國際間不會將其標注為身心障礙運動會。我國政府對弱勢族群,立法嚴禁歧視,社會大眾都不喜被貼上「身心障礙」負面標籤,這群因先天或中途發生生理和心理損傷,造成在社會生活方面不能充分使用自己能力的狀態,已屬個人不幸,對其稱謂應謹慎,避免直接或間接傷及自尊。

政府積極推動特殊體育,若能將「身心障礙運動會」與國際競賽名稱接軌,定位為「全國帕拉林匹克運動會」,或是大家通用的「適應體育」、「關懷體育」競賽,其競賽組別改用「代號」稱呼,以寬大包容心,展現高度尊重與關懷,達到「適」其所能,借「體」發揮之運動目標,才能真正落實運動平權。

(彰化縣國小校長)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