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請問,民進黨聽懂了嗎?

胡文琦

到底該怎麼形容民進黨及蔡總統?又到底該怎麼評論台灣可能「歡喜做、甘願受」的海濤法師眼睛業障呢?媒體報導,針對「太陽花學運」日昨滿3週年,當時民進黨及太陽花學生們所強調「先立法再審查」的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」,至今仍聞風不動的靜靜躺在立法院。面對藍委曾銘宗表示,下週三將排案審查,為此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,民進黨執政,國會監督兩岸問題的力道鐵定比國民黨強,且為了轉移模糊焦點,他還「牽拖」國民黨因黨主席選舉分成兩派,黨內本身仍在混亂中,尚無一致兩岸戰略思維,國民黨無須見縫插針、製造矛盾,曾委員疑似只想成就個人、提升知名度,並藉此挑起民進黨與公民團體間的矛盾,卻沒考慮到「兩岸現狀」問題,根本毫無戰略可言。

好笑且「立即打臉蔡總統」的是,柯建銘進一步指出,兩岸現在是完全「不開門」,且國台辦又數度對台灣嗆聲,因此,監督條例並非兩岸問題中「最重要的」,他說民進黨身為執政黨,兩岸問題有自身的步驟與節奏云云;坦白說,就算藍營真是「想雞蛋裡挑骨頭」,那也是再正常不過的民主政治攻防,但若要說監督力道比國民黨強,就可以不要泛綠陣營當初喊的震天價響的兩岸監督條例,那豈不又是「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」嗎?何況,藍營主席選舉關監督條例什麼「鳥事」?真的會造成民進黨與公民團體間矛盾的,不就是自己的雙重標準嗎?遑論「不開門」還是維持現狀嗎?而民進黨兩岸戰略的步驟節奏在哪裡?且兩岸「最重要的問題」又解決了嗎?何況,在政黨輪替已成台灣民主常態下,「法制、法治」的監督條例當然會比「力道強不強、人治」更重要嘛。

再檢視一下側翼盟友林飛帆的「友善呼籲」,他說,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」自民進黨贏得國會多數席次後,至今已過了兩個會期仍沒有將草案排審,仍躺在立法院毫無進展。他曾經期盼民進黨能履行諾言,但等到的是一次又一次的「跳票、詭辯回應」或將議題「引導成藍綠對立」,操作成是國民黨協同小黨與公民團體杯葛利用,這讓他的心情更加複雜,「希望民進黨珍惜眼前的歷史機會,更不要忘記台灣社會對你的期待」。他的臉書發文除了表達表達失望與期盼外,更再次呼籲民進黨履行對318運動的「承諾」,儘速通過監督條例,因為,當時選擇投給他們的台灣人,從來都不是因為換個黨就好而投給民進黨,「而是因為對於台灣還有所堅持,才將權力交託出去」。請問,民進黨真的聽懂了嗎?

林飛帆「友善呼籲」說,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」自民進黨贏得國會多數席次後,至今已過了兩個會期仍沒有將草案排審,仍躺在立法院毫無進展。(資料照,記者王藝菘攝)

(作者為中國國文傳會副主委/文史工作者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