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偵查不公開 如果公開呢?

李商

日前震驚社會的陳姓小模命案,主嫌程宇的女友梁思惠獲釋後引起一陣譁然。忙著追著炒作的新聞,又是「屍體加裸體」的社會案件,創造「蛇蠍閨密」的名詞,繪聲繪影寫了無數篇聳動報導後,結果竟然是當事人根本有不在場證明而獲釋,打臉一群鄉民及媒體。

陳姓網拍小模不幸慘遭殺害,震驚外界。(翻攝自臉書)

懶人包的時代來臨創造了「後事實」或稱「後真相」的名詞,人們懶得思考,或者無能於思考,對於複雜的事只想找到簡單的答案,這些造成「後真相」的原因,筆者有感於受到教育的影響至深,以前的教育著重於思辨、論述,而現代的教育卻為了方便出題考試用選擇題或是非題,造成學子喪失了思辨和論述的能力。「post-truth」的流行,是從學者指出川普在競選過程中不斷指責他人是錯的、堅稱自己是對的,但卻缺乏論理及事實陳述的論辯方式。在大數據的時代裡,人們越來越依賴以網路資訊判斷事情,真是不幸。

「陳姓小模命案及媽媽嘴案」有點雷同,幸好遇到有思辨和論述能力的法官能不隨風起舞,否則又多了冤案。筆者不禁要問會造成鄉民及媒體炒作的新聞,不就是檢警機關選擇性的放話,結果其背後的意圖讓人不解?是為了迅速破案或想提高辦案的效率?或者自古以來都是這種方式辦案?檢警機關正式起訴前,及犯罪事實尚未進入審判程序前,檢警機關不得公布犯罪嫌疑人所涉及的犯罪資訊,使其名譽受損。禁止檢警機關公開偵查過程與偵查行為,確保偵查程序能夠順利進行,進而保全涉案相關證據。時代在進步,但我們的檢警機關卻依然遵從古老秘方在辦案!如:20年前太極門案件,當時的檢查官侯寬仁大剌剌的違反《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》,還帶記者公然發表侮辱言語,是可忍孰不可忍?小老百姓的名節、生命在古老的官場有如蜉蝣,不可置信21世紀的台灣,還有官老爺的存在!

蔡總統有感於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,人民對法官與檢察官的不信任與不公正度達84.6%與76.5%,所以上任後把司法改革列為重點項目;台大法律系陳志龍說:「司法官其實應該稱之為司法人,是要有同理心,依據現行法律及事實證據為民服務的公僕,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官,更不可官官相護。」前大法官許玉秀曾說:「國家帶給人民的二大痛苦,第一是刑法,會被關在監獄,另一個就是拔毛,也就是課稅。這兩件事情都跟人權有直接的關係,一般人只要不犯罪就不會有被關的問題,但『課稅』卻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。」

筆者呼籲:「當人們越來越依賴以網路資訊判斷事情時,身為司法人員就應該有更冷靜的頭腦去思辨和論述的能力,及一顆柔軟、同理的心站在老百姓的位子,不可造成『後真相』的遺憾!」至於檢調單位已起訴造成「冤、錯、假案」或未解決的申訴案件,期盼小英政府藉轉型正義及司法改革之魄力,將目前行政法院被稱為敗訴法院,行政法院法官判決就像是直接抄國稅局的答辯狀,人民勝訴不到10%,一併改革,讓訴訟當事人權益進一步受《憲法》保障。「司法是保障人權的最後一道防線」、「良心是司法的最後一道防線」,法官秉持良知良能,不可官官相護,一錯再錯弄得民不聊生,讓人民有感,覺得司法改革不是玩假的!

(作者為退休人員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