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限時批》食安不安,會導致政權淪亡?!

◎董森霖

馬英九前總統這次訪美,答詞僑界的國民黨何以丟掉政權,廢話一大堆,根本缺乏反省檢討,無庸贅言。但他倒說了一句良心話,就是2014年地方大選雪崩慘敗的主因之一,就是沒處理好「食品安全」問題,足見食安何其重要!難道小英政府還不知近年來一連串的食安問題(諸如乳瑪琳、黑心石灰冬瓜茶,工業用明礬炸油條、過期水產品、醬料竄改保存期限、工業用碳酸鈉浸泡海產、機械用潤滑油塗包子、乃如最近網路瘋傳的「芥花籽油」問題等等」),已然呈現危機重重嗎?!還能安睡嗎?!

馬英九前總統這次訪美,答詞僑界的國民黨何以丟掉政權,就是沒處理好「食品安全」問題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食安不安。最遭國人痛恨的主因,就是花了一堆冤枉血汗錢,卻買了一堆國家品質安全商標(地下工廠更多)的「黑心」食品,居然不知自己是怎麼被害死的?!(因為法院的不易「舉證」方式,反讓黑心廠商逍遙法外),此已不只是黑白兩道問題(官商、民代、司法人員、幫派等勾串),還有企業「良心」責任問題(道歉一堆有何用,照樣產銷一堆黑心食品);現在非但嚴刑峻法不足教訓(法令處罰,似已不痛不癢),連相關部門都能相互推諉塞責(衛福部、農委會、經濟部、財政部海關、司法院、檢調單位等),大家都成了「各管一段」的「段長」,漫不經心,置「人民死生於度外」;只有哪一天發現自己或親友「患病」或「罹癌」時候,才會發現事態何其嚴重!後果(包括花錢看病、找看護、連累親人身心交疲等)何其不堪設想,然通通悔之已晚矣!

今天造成國人十大疾病的元兇,與「病從口入」的「黑心」食品(食物)攸關,如果個人、團體、國會、政府、司法、媒體、社會等監督管制或把關不足,必然成為國家的心腹大患!

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2015年的十大慢性疾病死因,其死亡率依序為(1)惡性腫瘤、(2)心臟疾病、(3)腦血管疾病、(4)肺炎、(5)糖尿病、(6)事故傷害、(7)慢性下呼吸道疾病、(8)高血壓性疾病、(9)腎炎、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、(10)慢性肝病及肝硬化。2015年已有高達16萬3千5百74人死亡紀錄。

至於十大癌症的死亡率則為(1)氣管、支氣管和肺癌、(2)肝和肝內膽管癌、(3)結腸直腸和肛門癌、(4)女性乳房癌、(5)口腔癌、(6)前列腺癌、(7)胃癌、(8)胰臟癌、(9)食道癌和(10)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。死於癌症者亦高達4萬6千8百29人;占慢性死亡總人數16萬3千5百74人的28.6%。且死亡率有逐年增加趨勢,何其令人怵目驚心!

諸此血淋淋的數據,大多均與「吃」攸關,而黑心食品的傷害人體健康(五臟六腑通通影響),亦皆有醫學根據可稽,且死亡率逐年增加,更是具體的鐵證!

2014年台灣消費者被頂新集團還害得不夠嗎?!現繼之而起的黑心廠商更是「精益求精」,而「魔高一丈」了!所以光靠政府部門和檢調警認真查緝,效果仍未必能彰,因為法院才是重要的「制裁者」!但法院往往卻顯得「有氣無力」,何以致此?不外是「舉證」的困難,也就是類此的黑心食品,並不會立即遭致死亡,而是一種易長年累積的疾病,若要受害的消費者拿出「立即有害證據」,確有難處;畢竟每人每天的飲食,屬於「雜食」,欲鑑定單一黑心食品害人,不易指證鑿切,致讓黑心廠商的律師團,得以鑽法律漏洞,令人憤憤不平!

是以,目前判決最多的是「標示不實」或過期,或原物料屬「工業用」或劣製品。像這次的乳瑪琳回收再製的行為,亦是一種「慢病」,雖違反食安法,遠東油脂也頂多處六萬元以上、二億元以下的罰款,能發揮制裁效果,以警效尤嗎?!就難說了。看來相關的食安法令和審判方式,勢須痛下決心改革,始克有濟!否則不啻紙上談兵!

在今天,要如何有效遏阻品類繁雜大小不一的黑心食品,恐須有與時俱進的全方位、總體戰的方式,政府、社會、司法、國會、媒體通通動起來始能逐一突破,以克竟事功!光靠個別部門或單一「食安法」的「單打獨鬥」,恐難奏效,畢竟欲寄望於黑心廠商返樸歸真,拿出良心,無異是緣木求魚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