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監察院到底能不能硬起來?

李克

日前台中地方法院宣判指標性太極門稅案判決駁回,一百多位太極門弟子無法接受法官枉法裁判,群情激憤,當天下午至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,按鈴申告台中高等行政法院三位法官林秋華、莊金昌、劉錫賢枉法裁判,將上訴到底,並將陳情監察院要求彈劾三位法官。

日前台中地方法院宣判指標性太極門稅案判決駁回,一百多位太極門弟子無法接受法官枉法裁判,群情激憤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本案審判長林秋華說,判決內容可受公評,也歡迎各界檢視評價。但筆者懷疑法官們拿到的證據是否造假不實,或官官相護,不理百姓的死活!監察院到底有沒有功能?公權力很明顯的錯誤,卻悍然不動。監察院於91年3月4日以(91)院台司字第0912600349號函附調查意見,詳列侯寬仁於偵辦太極門案涉有八大違法,不符證據法則,違反偵辦不公開、違法搜索、凍結資產、僭越職權、命各道館封館等等,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。另外國稅局關於本案犯有七項重大違法,遭監察院98年9月2日以(98)院台財字第0982200593號函提出糾正。其中林秋華、劉錫賢兩名法官,正巧也是造成張藥房老闆無辜命案的恐龍法官。尤其劉錫賢於102年遭監察院彈劾(任公職期間,擔任有限公司股東且持股逾10%,長達20之久,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第1項之規定,爰依法提案彈劾)但仍然高高在上做他的高等法官,對其他奉公守法者太不平了。

監察院在91年、98年兩度調查,確定檢察官起訴及國稅局課稅犯有多項重大違法,政府也在98年給予國家冤獄賠償,一再證明太極門遭受重大冤抑。而國稅局101年公告調查結果,7,401份的證據百分之百表明敬師禮是贈與,國稅局也已經承認太極門不是補習班,所有的證據證明敬師禮就是贈與,絕非學費。國稅局卻無視最高法院所判決確定之贈與事實,無視7,401份百分之百表明贈與的證據,違反證據法則,違法恣意將敬師禮劃分一半為贈與、一半為學費,誤導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法官,做出與事實不符的認定。

台灣正處於「五權分裂」的局面,遭監察院彈劾、糾正的個人及機關,無視監察院的存在,監察院也不了了之,難怪很多民眾主張廢除無牙的老虎監察院。監察委員被提名人、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日前出席活動時指出,雖主張應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,但對歷經國民黨半世紀威權統治的台灣來說,監察權非常重要,還能「廢物利用」發揮彈劾功能,讓黨國思想的司法官不能像過去無法無天,我們拭目以待監察院到底能不能硬起來?

(作者為退休人員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