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醫療新知與日常保健》天氣轉熱,小心濕疹找上門

濕疹就是皮膚炎,是個很大的家族,又可以因為濕疹發生的年齡族群、部位、病因、季節、型態外觀而有不同的命名,但他們的共同特徵就『癢』!

蔡佳芬/台大皮膚科醫師

每當天氣開始回暖轉熱,越來越靠近夏季時,就是皮膚科門診的大旺季。在門診常見到抓得到處一塊一塊紅癢的患者,其中最大宗的診斷就是『濕疹』,臨床表現以紅腫、粗糙、脫屑、搔癢為主,急性期患者甚至有微小的水泡出現,導致組織液滲出,而進入慢性期的患者皮膚會增厚及色素沈澱。

濕疹到底是什麼?

每當診斷是濕疹時,患者的第一個反應就是,天氣太濕嗎?我最近沒有常碰水呀?也沒有觸碰到太潮濕的東西呀?

其實,濕疹就是皮膚炎,是個很大的家族,裡頭的命名又可以因為濕疹發生的年齡族群(嬰兒濕疹、老人濕疹)、部位(乳頭濕疹、頭皮濕疹、手部濕疹、陰囊濕疹、臉部濕疹、肛門濕疹)、病因(接觸性皮膚炎、過敏性皮膚炎、日光性皮膚炎、化妝品性皮膚炎、異位性皮膚炎)、季節(冬季濕疹)、型態外觀(錢幣狀濕疹)而有不同的命名,雖然這些皮膚病的表現因為急性、慢性的不同在外觀上會有一些些差異,發病部位也不盡相同,但他們的共同特徵就『癢』!

嬰兒濕疹常常讓父母傷透腦筋。(圖:網路)

濕疹的病因又可以分為內因性(體質性),這類的濕疹很難找出特定的外在誘發因子,因此常常容易反覆發作、難以根治,常見的有異位性皮膚炎、脂漏性皮膚炎、錢幣狀濕疹、汗皰疹等等;而外因性的濕疹,例如接觸性皮膚炎、日光性皮膚炎、溫泉性皮膚炎等,在找出外在致病因素,並加以去除後,常常就得以根治。

而我們的皮膚是身體對外的第一道防線,暴露在外,經常得接受風吹、日曬、雨淋,因此氣候變化、氣溫、濕度、陽光照射、空氣中的塵蟎、黴菌、細菌、污染、水質等等都有可能影響到濕疹的嚴重程度、好壞循環跟發作頻率,此外,我們的睡眠品質、營養狀況、心理狀態,例如壓力、焦慮、憂鬱等某種程度也會影響濕疹的表現跟皮膚自癒的能力。

濕疹的治療

外因性的濕疹,在明確找到誘發的外在來源,加以去除並且搭配藥物治療後,往往就可以痊癒,但是內因性、體質性的濕疹,就相當難纏了,常常容易慢性化、反復發作。因此日常的保健照顧觀念就相當重要。以下提供重要的照顧原則:

一、避免刺激

減少皮膚刺激傷害是預防或增快濕疹修復速度的第一要素。少碰水、少碰清潔劑、避免過熱或過冷的水、透氣棉質衣著為主、避免悶熱、環境整潔、減少塵蟎、黴菌、灰塵、動物毛髮暴露、盡量少搔抓皮膚。

手部的濕疹。(By James Heilman,MD wikimedia.org)

二、溫和有效的皮膚保養

皮膚要適當使用溫和無色無香的保濕劑保養,來修復皮脂膜,幫助濕疹肌膚重建屏障。

三、飲食建議

少吃辛辣刺激食物,例如咖啡、茶、酒、辛香料、加工食品、核果類、麩質。多攝取天然多色蔬果,增加體內抗氧化能力,及多攝取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。

四、遵從醫囑

當濕疹嚴重時,還是要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診治,適當使用外用類固醇治療,別誤信偏方、或放任不管,造成日後的修復路更漫長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