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限時批》「薩德」會因南韓總統換人生變嗎?!

杭東

朴槿惠的彈劾下台,南韓須在60天內舉行總統改選。今天南韓民調機構Realmeter最新的民調顯示,呼聲較高的候選人依序是:文在寅(36.1%)、黃教安(14.2%)、安熙正(12.9%)、李在明(10.5%)和安哲秀(9.9%)。除了代總統黃教安,其餘四位候選人對「薩德」的態度都趨於中立偏反對傾向,使得正在進行部署的「薩德」終端高空反飛彈防衛系統(THAAD)部署,是否生變?備受國際高度關注!

朴槿惠的彈劾下台,南韓須在60天內舉行總統改選。正在進行部署的「薩德」終端高空反飛彈防衛系統,是否生變?備受國際高度關注!(EPA)

而此亦衝擊朝鮮半島的軍事經貿發展,以及美中關係和亞太局勢的安定,在在影響世局的牽引效應和變化。 照理說,北京既已在聯合國安理會表明反對北韓發射飛彈和擁核(王毅外長日前譴責北韓不顧國際社會反對、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,執意推進核飛彈開發云云);但卻不施壓阻止(連川普都說北京要協助解決,乃輕而易舉),淨做表面文章,惹火美日韓諸國,到了南韓為國安考量同意部署「薩德」進駐(美國務院亦在日前公開表示,重在防衛,而非以攻擊為主),則又暴跳如雷,猶一再恐嚇和經貿報復,包括禁止赴韓旅遊,取消兩國間的包機航班,而供地給軍方部署薩德的南韓第五大集團樂天集團,也受到激烈抵制,多家在中國門市停業,並威脅其他韓國企業,三星和現代汽車等集團等要小心。南韓介於美中兩大之間(對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出口佔其總出口近40%),自倍感掙扎。

然則,北京對平壤始終處於矛盾的兄弟情結,未必能管得住,但絕不會讓外人插手。像王毅日前對北韓一而再把飛彈射到日本「經濟海域」,還三不五時軍事挑釁南韓;等到這次「薩德」真的進駐了,反嗆:「美國準備好跟北韓硬碰硬了嗎?」呼籲南北韓重回談判桌,美韓軍事活動「雙暫停」云云,其護北韓「金三胖」的心態,表露無遺! 若說南韓熱門總統候選人,包括文在寅、安熙正、李在明和安哲秀,其中一人一旦勝出,便會有改變「薩德」的部署意圖,倒也未必,因為此一時彼一時也。 當初在朴槿惠任內,可說是「內外交煎」的動盪局面,貪瀆頻傳,政績亦差,民心浮動,而「挾美自重」之餘,自讓民眾反感。加上「閨密門」弊案的延宕多時,亦造成經濟衰退民生困苦,此時允准美方部署「薩德」,當然招致在野黨派反對的理由和民怨,畢竟「槍炮不如麵包」使然。

如今朴槿惠遭彈劾落幕,但北韓卻仍繼續軍事挑釁,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又頻頻以經貿報復南韓,致使參選總統者語調已隨民意轉向,強調要國防安全和生活安定!像文在寅和盧武鉉一樣過去主張南韓應積極和北韓對話,並在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極力保持平衡;上次大選則以些微票數輸給朴槿惠,雖在去年認為在當時的政治形勢下部署「薩德」,並不合適。但今天的南韓媒體報導,文在寅反對「薩德」的立場近來有所轉向,暗示會接受「薩德」部署的計畫 而相當於省長的南韓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,為最近政壇竄起的新黑馬。

據韓國蓋洛普2月10日發布的民調,僅落後最大在野黨「共同民主黨」前黨魁文在寅。但因年輕(51歲)又務實有為,頗受選民青睞;比較重視美、韓同盟的重要性,近日也表示尊重首爾與華府達成在南韓境內部署「薩德」的協定。 另一有「韓版川普」之稱的城南市長李在明,是人權律師出身,對於「薩德」持中立偏向反對立場,未來若勝出,自會轉向「務實」(因生米已煮成飯,「薩德」預計四月部署完成,新總統要60天後才揭曉);他與川普最相似的特點在於,兩人都很善於利用網路與社群媒體,都成功打響知名度,實力不容小覷。

至於以批判南韓政府與財閥勾結起家的安哲秀,於2015年創立的國民之黨,去年4月南韓國會選舉時,一舉拿下兵家必爭之地全羅道(即「湖南地區」)的25席席位,成為第三大黨。因爭議性多,在總統大位聲勢上則落後文在寅、黃教安、安熙正、李在明等人。另力挺朴槿惠的代總統黃教安,在一片「倒朴」聲中,南韓媒體,認為勝出機率不大。

今天媒體亦報導,北韓周一(6日)發射導彈後,日本海上自衞隊已與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戰鬥群,在東海舉行聯合軍演,被指是用來警告北韓及牽制北京。顯然川普鷹派團隊,正採用美日韓的軍事、經貿同盟模式,以穩定朝鮮半島情勢,而俄羅斯的態度亦已轉向樂觀其成,因此北京的強硬施壓南韓,顯然搞錯對象,反激起南韓朝野的團結,促成「薩德」的塵埃落定,誰當選新總統都一樣要支持,所以呷緊弄破碗,北京得不償失矣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