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轉型正義的第一推手

鄭蘋

「國際轉型正義中心」為自己工作設下的目標:「幫助轉型社會,處理過去大規模人權侵害的遺緒,建立國民對政府機構作為人權捍衛者的信任感」。人權乃普世價值,轉型正義成為全世界一項艱鉅之工程,就像德國在進行轉型正義工程時,必須處理過往政權所造成的傷害,即二戰前的納粹政權,以及兩德統一前統治東德的共黨政權。顯見追求「公平公義」社會舉世皆然 !

台灣司法長期以來得不到人民的信賴,法官與檢察官不信任度及不公正度都高達84.6%與76.5%,這是極度不及格的程度,僅剩15.4分與23.5分,連小學生都知道學校考試60分才算及格,不及格就要被留級或是重考,更遑論身為國家的司法人背負著全體人民「生命、財產、自由、名譽、及安全」豈可視為兒戲 !如果不設置淘汰「不適任」之機制,全民基本人權將斷送在公僕的手裏,領的是人民辛苦繳稅的血汗錢,國家公帑將白白葬送掉在他們身上 !

時有所聞,惡質檢察官僅憑自我意識澎脹夾雜公權力作祟,囂張的濫權起訴搞死無辜人民「南科減震案」謝清志博士被司法迫害在全案無罪確定後,想要究責檢察官卻是比登天還難 !在官官相護的惡質司法體系中,碰到恐龍及不負責任司法官不遵守「正當行政程序及無罪推定原則」真正尋求實質證據來辦案,人民唯有掉進「叫天不應,呼地不靈」的泥沼裡,「冤、錯、假」案只好一再輪迴,青春耗盡都難以平反 !就如流浪法庭30年一語道破法界蒙冤大事,連同冤獄賠償官司全案前後長達35年得以清白,司法機關罔顧人權實為國之羞恥 !

 時有所聞,惡質檢察官僅憑自我意識澎脹夾雜公權力作祟,囂張的濫權起訴搞死無辜人民「南科減震案」謝清志博士被司法迫害在全案無罪確定後,想要究責檢察官卻是比登天還難 !(資料照,記者羅沛德攝)
社會優良的司法人俯拾即是,只怕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,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創會理事長陳志龍5日在研討會上呼籲;國內需要的是具有良心、愛心的「前瞻司法人」司法人可以分為三種:一、墮落司法人:反人權、反法治的典型,也就是法西斯式的劊子手角色;二、保守司法人:亦步亦趨跟隨上級訂定的標準、墨守成規的司法人;三、前瞻司法人:判決具有愛心、前瞻性、釋放法治正面能量的司法人。稱呼「法官」為司法人,因為他認為法官也是一般人。他強調,國內正缺乏具備智慧、勇氣和能力、勇於平反冤錯假案的前瞻司法人。「公僕犯錯與庶民同罪」才是真正賞罰分明的法治社會「相護與包庇」之惡習是阻礙法稅改革前進的毒瘤,筆者更相信前瞻司法人將是「轉型正義」的第一推手 !

(作者為退休人員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