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張志軍大人 嘸通剩一支嘴

納瑟斯

在中國全國兩會期間,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向台灣威嚇稱:「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」,一定會給台灣社會和民眾帶來傷害,「他們會付出巨大的代價」。

這不禁令人想到,台灣一句著名廣告詞「查埔郎千萬嘸通剩一支嘴」,用來諷刺男性,常常把自己講的虎虎聲風,但是實際上卻是一無事處。如今,張志軍的這番話,只會把台灣民眾愈推愈遠,就「只剩下那張嘴」。

張志軍的這番話,只會把台灣民眾愈推愈遠,就「只剩下那張嘴」。(中央社)

台灣歷經了威權時期,走到今日的民主開放,已成為一個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意志的國家。在這塊土地上,人民可以主張台灣做為主權獨立國家,可選擇中華民國做為自己認同的依歸,當然也能自認為是中國人。

但是無論己身的選擇是什麼,無人可以強迫別人做出選擇,因為這就是民主國家組成最基本的原理原則:自由、尊重。

中國想統一台灣,全世界皆知。但想要完成統一大業,張志軍做為對台負責的政府窗口「國台辦」主任卻完全是不及格。

在他任內,台灣歷經了太陽花學運、反課綱運動、國民黨九合一大選大敗、周子喻事件、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,在張主任所帶領的「國台辦」不停放話及打壓之下,台灣一歩一歩走向光譜上獨立及意識型態上反中的位置,除了網路媒體、傳播方式的變革,中國國台辦也功不可沒。

反觀蔡政府在兩岸政策上,極盡所能地克制,從維持現況到不主動挑釁,善意、彈性樣樣不缺,且試圖和北京當局發展友善、健康的兩岸關係。但中國卻用一路走來、始終不變的威嚇來回應。 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。「裝睡的主任張志軍」為什麼在處理台灣問題,做得如此失職? 或許是因「民主價值」太難在中共官員的心中被想像和體會。在天朝官員的心中,人民的想法永遠只是鬥爭的工具,重點是揣摩上意,把表面功夫做得清潔漂亮。

若國台辦真想認真處理好兩岸的爭議,眾官員們千萬不要「只剩一支嘴」。要好好的去想想,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始的兩岸歧異加深至此,而非「光說不練,只說不做」。

(作者為法律研究所碩士生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