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透視北京》張志軍自曝其短,陳德銘釋出善意

張志軍拿武力統一來威嚇台灣,但武統是軍隊的事,國台辦的工作是推動和平統一,只有當和統失敗時才會武統。因此張的說法等於不打自招的證明,自己的對台工作是失敗的。

范世平/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

3月6日,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人大、政協兩會中嚴厲表示「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」,但那樣的統一方式,一定會對台灣社會和民眾帶來傷害,「他們會付出巨大的代價」。

張志軍日前的說法是不打自招的證明,證明自己的對台工作是失敗的。(圖:中央社)

到底什麼是台獨?

實在讓人搞不清楚,小英最近推動了什麼台獨活動,讓張志軍要如此氣急敗壞的恫嚇?這牽涉一個問題,到底什麼是台獨?張志軍批評蔡政府上台後先停止課綱微調政策,又炒作兩岸教育界交流的「一中承諾書」問題。但如果這是台獨,那也太小題大作了吧。

如果是因為蔡英文上台後不承諾九二共識,那台獨已經持續快一年了,中共怎麼還沒啟動統一動作?

如果是因為台灣人拒絕統一就是台獨,那從李登輝時期就開始了。

如果說認定兩岸是互不隸屬的政治實體就是台獨,如果反對「一國兩制」就是台獨,那從蔣經國時期就開始了。

如果堅持中華民國從未滅亡而始終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就是台獨,那從1949年蔣中正來台灣時就是了。

從各項民調顯示,透過「制憲」來推翻中華民國,而以台灣共和國來取代的這種台獨,其實支持度都在10%左右,最多的還是維持現狀,蔡英文也說要維持現狀。所以,中共每天說蔡政府要搞台獨,到底是不是個「偽命題」?還是「反台獨」已經成了口頭禪,只要談到台灣就必須提到?還是連維持現狀也是台獨?

張志軍一事無成卻不打自招

其實,張志軍的說法是拿武力統一(武統)來威嚇台灣,但武統是軍隊的事,國台辦的工作是推動和平統一(和統),只有當和統失敗時才會武統。因此張的說法等於不打自招的證明,自己的對台工作是失敗的。

基本上,若能「不戰而屈人之兵」的統一台灣,才符合中共最高利益,更是國台辦存在的價值,如今張志軍兩手一攤說我沒輒了,還是靠軍隊吧,這種話讓王洪光、羅援等退將來說也就罷了,需要你張主任說嗎?那國台辦存在的價值何在?乾脆併入中央軍委會成為一個局好了。

陳德銘讓人感到「此地無銀三百兩」

由於近來對台工作人事不斷更迭,包括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兼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被換,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被撤職,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因貪腐遭審判,因此外傳這是習近平對國台辦的工作不滿意。但3月6日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卻說,這一情況並不存在,他說「我親自聽過習主席親口說,他對國台辦工作是滿意的」。

此一說法讓人感到「此地無銀三百兩」,因為無法解釋這一連串人事變化的原因,反讓人覺得相關傳聞屬實。針對鄭立中遭撤職,陳德銘說鄭是因「個人原因」被免職,與他在國台辦和海協會的工作沒關係。既然是「個人因素」,例如是家庭因素,應該是主動辭職而非被免職,鄭立中更可大方出面說明。但陳德銘的說法,不免又讓人有欲蓋彌彰的感覺。

陳德銘願意與綠營接觸是展現對小英的善意,相較於張志軍對台工作一籌莫展,只會恫嚇台灣來逼迫小英承認九二共識,陳德銘顯得更具積極性。(圖:中央社)

陳德銘對綠營釋出善意與展現積極

陳德銘指出,民進黨人士以個人身分到大陸走走看看是可以的;即便是綠營的人,也要溝通,他們與急獨有區分,而他最近也見過一些「民進黨成分」的人。 由此可見,陳德銘願意與綠營接觸是展現對小英的善意,相較於張志軍對台工作一籌莫展,態度鐵板一塊,任內一事無成,只會恫嚇台灣來逼迫小英承認九二共識,陳德銘顯得更具積極性。

近來,習近平任命並非研究台灣的楊明杰接任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,任命前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戴秉國擔任全國台研會會長,顯示日後對台工作要跳脫既有框架。而他們兩人不但具國際觀,也非激進派。此外,香港的中評社智庫與我方的亞太基金會於2月下旬舉行會議,打破了小英當選後兩岸智庫互不往來的僵局。而中評社沒北京同意,不會與亞太接觸。

因此,陳德銘的善意是有脈絡可循的,兩岸都應該正面看待並累積更多互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