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限時批》北韓這下闖大禍了 已讓美日韓「師出有名」!

北韓導彈試射場景。(圖擷自北韓《勞動新聞》)

辛文

金正恩這下闖大禍了!昨天又發射四枚彈道飛彈,其中三枚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(EEZ),說是練打駐日美軍基地的訓練,亦旨在報復美韓的聯合軍演。但此舉無異是向美日韓下「戰書」挑戰,已讓美日韓「師出有名」!

南韓多家媒體今天上午發出快訊,證實美軍6日深夜已將薩德反飛彈系統(THAAD)的兩具發射架,運抵位於京畿道平澤市的烏山基地,業已展開部署作業,最快4月服役云云(最新快訊:白宮已研擬不排除將1992年撤離南韓的戰術核彈,重新部署在朝鮮半島)。接著,南韓國防部則已向愛國者防空砲兵部隊下達保持戰備狀態;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更在國會表示,此舉對日本安全構成的威脅已進入「新階段」;而「日本新聞網」進一步報導,安倍今日與美國總統川普通話討論北韓導彈問題時,已透露了部署薩德的意願。可望不久舉行的日美安保協商委員會上作出具體討論。

諸此,顯示東北亞的戰雲密佈,大有一觸即發之勢!

金正恩親臨現場觀看。(圖擷自北韓《勞動新聞》)

果不其然,這下可真惹毛川普了,他劍及履及,除在今天分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、南韓代理總統黃教安熱線,對日韓兩國都表示百分百力挺,並強調,「絕不允許北韓粗暴的行為,將會進一步加大對北韓制裁的力道!」。

聯合國更在今天譴責北韓再次發射彈導飛彈,歐盟復強烈譴責北韓進一步加劇區域緊張局勢,要求北韓立即停止並放棄飛彈計畫。北京和俄羅斯也對北韓此舉表示關切,呼籲各方克制(北京還暗批南韓與美國也要承擔部分責任)。聯合國副發言人哈克(Farhan Haq)說:「我們譴責朝鮮人民共和國(北韓)一再違反安理會決議,包括這一次發射彈導飛彈。」美國和日本今天已請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,也可望在明(8)日舉行。

簡言之,北韓此次發射飛彈是「內憂外患」肇致,藉對外宣威以鎮壓國內的政權不穩;亦顯露對北京的不滿和不信任;像日本媒體就報導,北韓外務省副相(次長)李吉聖本月一日才前往北京,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外長王毅舉行會談,強調兩國友好關係,才不過五天,北韓就發射飛彈,相當不給北京面子。同時,因金正男遭暗殺事件,招致國內外莫大壓力,像馬國外交部近日驅逐北韓大使姜哲(Kang Chol)離境;北韓當局即宣布,暫時禁止境內馬來西亞國民離境。馬來西亞當局就回馬槍宣布,境內北韓公民也不得離境。

再者,北韓叛逃事件頻傳,連高幹(負責蒐集南韓情報的偵察總局特務的「大校」,外交官等)和「菁英階層」(軍方高層子弟)也出現叛逃現象,甚至有13名北韓駐海外餐廳員工投奔南韓的案例,層出不窮,在在顯示金氏政權已出現嚴重內部危機。據一項統計,金正恩掌權以來脫北者首次呈現有增不減態勢,近來投奔南韓的北韓男性亦已由去年第一季的50人急增54%,為77人,而女性叛逃人數亦為265人。

國際間比較關注的是,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對北韓的態度,過去因中俄聯手,使美國比較趨於下風,但自川普上台後,雖備受國內若干輿論質疑他與普廷關係,但不管外界風風雨雨,好像川普說什麼、做什麼,俄羅斯都很有「默契」地配合,自令北京不爽,加上金正恩的任性妄為(還有與江澤民派系關係較深),根本難以駕馭。儘管北京一再不滿南韓與美國合作部署「薩德」反飛彈系統(THAAD),更採取一系列的「禁韓令」,包括抵制韓貨、藝人及赴韓旅遊行動等,無非是為自己的國防安全著想!

南韓京南大學遠東研究所分析家金東燁就指出,北韓若進行新型飛彈試射,不會一次發射四枚,「高度可能是他們在冬訓期間發射既有飛彈,以抗議一日登場的美韓聯合軍演,並兼顧改進目的。」該發射也發生在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本月的日本、北京與南韓訪問行之前。東國大學教授金容鉉說:「平壤試圖對剛上任的川普傳達訊息——北韓不會被他的政府擺佈。」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李鍾元則指出,北韓主要是為了對抗美韓聯合演習,但此次發射地點的「東倉里」,為北韓研發洲際彈道飛彈(ICBM)的重要據點,至於首次同時發射四枚飛彈,平壤當是有意藉此誇示具有「短距離、多枚齊發」的攻擊能力等等。

然則,美國國務院代理發言人唐納6日表示:「我們準備好使用全部的能力,來反制北韓有增無減的威脅。」紐約時報就報導,川普的國安官員已對反制平壤的方案進行評估,其中包括直接飛彈攻擊北韓的發射基地及重新將核武引入南韓云云。

北韓在去年無視聯合國兩次制裁,就進行兩次核武測試與24次彈導飛彈試射,並持續發展相關軍事計畫,而在川普今年就任美國總統後,更首次試射飛彈,欲「給美國新政府下馬威」,以試探揚言對北韓採取強硬措施的川普反應如何。路透社引述美國官員指出,川普政府對北韓試射飛彈「早有預期」,因為平壤特別喜歡在特殊時機吸引國際社會目光。

不過,北韓接著又在二月中「川安會」時再發射飛彈,更在昨天連發射四枚飛彈,其中三枚還落在日本的專屬經濟海域,企圖激怒川普,豈非真要在太歲頭上動土?!後果難料。

只要看近來在白宮戰情室討論針對北韓核武與飛彈威脅的因應方案,就是一種「以毒攻毒」的方式,準備把1992年按照「朝鮮半島非核化共同宣言」,而撤出南韓的九百多枚戰術核彈,重新部署,作為「嚴厲警告」的具體做法。

一般而言,戰術核彈係在局部戰爭等作戰半徑狹窄地區使用的小型核彈,爆炸威力一般在兩萬噸爆炸當量以下;若在洲際彈道飛彈(ICBM)上搭載戰略核武,威力可達數十萬噸爆炸當量,可扭轉整個戰局。

據外電報導,川普政府還研擬針對北韓軍事設施採取「先發制人」的打擊,再展開核談判,俾施壓北京來限縮與北韓貿易等選項。此舉雖可能加劇朝鮮半島軍備競賽,或給北韓研發核武的正當性,但這是北韓自找的,結果卻促成美日韓擴大軍事同盟和軍力,以維護東北亞的安全、安定及和平。

川普就任以來,便一再強調「實力就是和平的保障」,也一再強調「美國再強大」,才能自助助人。現在看小小的北韓,因擁有小小的核武,就大大的囂張跋扈,就大大的耀武揚威,自然威脅東北亞的安定與和平,若不能得到嚴厲教訓,日後鄰國恐亦難安寧,殆可預言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