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限時批》真是「藥」命!難道讓官兵捉強盜的戲碼一直演..?!

宋娣

台灣夙有「吃藥王國」(2011年台灣藥費支出為1421億元,是美國藥費的7.2倍)、「洗腎王國」(2015年慢性腎臟衰竭患者共花掉健保近470億元,蟬聯「國病」榜首)之稱,而偽劣藥物在今天肆無忌憚的橫行,卻能讓人怎麼死的都不知道,但政府仍一直扮演官兵抓強盜的戲碼,難道沒有正本清源和標本兼治的辦法嗎?

真是「藥」命!

近日查獲的降血脂健保藥「冠脂妥」偽藥案,就已嚴重影響近60萬患者的健康,而此案未了;今天又最新查獲3種尚在釐清中的偽藥,分別為力清之(Livalo、降血脂)、維妥力(Vytorin、降血脂)、佳糖維(Januvia、降血糖)等,真讓人毛骨悚然!

「冠脂妥」偽藥案,已嚴重影響近60萬患者的健康。(記者許展溢翻攝)

所謂殺頭生意有人做,只要能賺暴利黑心錢,歹徒照樣敢鋌而走險;儘管有 嚴刑峻法伺候,或跨部會「偽劣禁藥聯合取締小組」或稽查大隊把關等等,似乎仍是捉不勝捉!政府當局實須妥謀對策,始克有濟!

像前幾年才查獲多達36家經政府認證的GMP藥廠,黑心牟利,竟長年違法將154項常用藥品委託不合格廠商分裝,已重擊了民眾對GMP藥廠認證信賴,亦對健保藥品質與藥政管理的信心!詎料,今又發生偽藥地下工廠將成本百餘元的「立普妥」偽製成「冠脂妥」,再以約四倍的四百多元高價賣給不知情藥局謀取暴利,依法規定製造偽藥最重可判刑十年,販售偽藥可判刑七年,但這種「害死人卻不必償命」的惡行,相關的法令能有效遏阻嗎?!

例如製「冠脂妥」偽藥的潘姓主嫌有醫學背景,是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畢業(疑似未取得藥師執照),家人又在新北市開藥局;而從事醫療器材銷售業務的陳姓嫌犯,則是大學機械系畢業,兩人在藥局結識合作。潘嫌在看準冠脂妥有利可圖,找到一處民宅內改製成偽藥,如假包換,若非內行人,還不易察覺,再由陳嫌向各地藥局銷售。類此「行家犯案」的案例,在台灣已層出不窮,頗值得立委和司法諸公省思標本防治的對策!

「徒善不足以為政,徒法不足以自行」,而政府相關部門,則更應主動對症下藥,謀求改革,並落實執法行動,以防患未然,才是正辦!否則將使衛生福利部奉為圭杲的「藥求安全,食在安心」蒙羞,亦將使台灣繼「吃藥王國」後,淪為「偽藥王國」!能不警惕乎?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