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一路向南》泰北最美麗的風景,台灣人是否看到?

當新南向政策被提出,乍聽之下對一般民眾而言,似乎有那麼一點遙不可及。不過當我們仔細分析後會發現,從小處著眼便可發現其實與我們息息相關,取決從哪個角度切入,看要永遠紙上談兵,還是積極地身體力行。

小叔/泰國菁菁寮 Jeknoi Changpuak(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語言學博士)

完成博班學業就像參加一場大地遊戲,一道道關卡要突破。通過第一關資格考,鬆了一大口氣,於是大家一起規劃社區服務活動,一來短暫休息,二來回饋社會。

2011年5月與五位同學帶著募款來的現金,前往位於泰國北部清邁府 Omkoi 山區的偏遠小學,為學生興建一座簡易餐廳。先在清邁市區採購一週所需所有物品,再透過邊境警察的協助,從 Omkoi 市區轉搭四驅車深入山區。

當時已進入雨季,道路泥濘難行,中途輪胎打滑差點跌入山谷,過程險象環生,跋山涉水三小時才抵達。忙完一陣後四處看看,發現這不是一所想像中的小學。只有一棟極簡陋的建築,沒電也沒自來水。一位公派教師負責三十幾位各年齡層的甲良族小學生,生活條件困難,連填飽肚子都有問題。老師另須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,學習自然也無法完全落實。

四驅車運送物資上山,輪胎陷入地洞,險翻入山谷。(圖:作者提供)

我們連絡當地村民協助工程,同時所需的建材預先訂購從市區運輸上山。學生照常上課,清晨五點天微亮,他們已出現在廣場等待。工程進行的同時,我們安排與學生互動學習。有繪畫課、泰文課、團康遊戲等,但主要教導日常習慣。因為資源貧乏,需為他們建立衛生觀念,例如飯前飯後清潔等。見面第一天他們灰頭土臉,用洗髮精與沐浴乳盥洗後,各個看起來清爽有朝氣。

除課程外,另設計團康活動與甲良族學生互動。(圖:作者提供)

特別喜歡為他們準備午晚兩餐,請班長燒柴生火,讓高年級生幫忙洗菜與備料,協力完成規劃好的餐點。中午吃麵配炸魚丸,晚上吃白飯淋綠咖哩,每餐對我們來說似乎太簡單,但對缺乏食物的孩子來說卻是不可多得的美食。觀察到一個現象,開飯前唸完感恩詞後,他們靜靜地吃飯,沒多久便端著餐盤跑開。一頭霧水問駐地老師,原來他們把自己盤中的食物帶回去與家人分享。

簡單的一鍋綜合魚丸湯,就能滿足孩子的胃。(圖:作者提供)

以為自己無法適應沒水沒電的環境,但一週很快就過,餐廳在村民的大力合作下順利完成,所有人合影留念。我打包行李時,想起幾個與我特別有緣的孩子。我把薄被與部份禦寒衣物交接給他們,希望我的一點心意可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好。我也必須感謝他們在這一週讓我獲得滿滿人生體驗,看著他們一臉最純真的滿足,我也感到十足溫暖與感動。完成任務後返回校園交差,寫了份報告交代資金運用的細節,附上影像紀錄讓沒能同行的所有人了解當地最真實的狀況。我們知道一週的時間不能為孩子們做出什麼偉大貢獻,但也不想作秀式地出現又快速離開。行前先評估他們最需要的協助,才決定為他們蓋一座可以坐著好好吃飯或學習的多功能餐廳,並附上一個有濾水設備的大型水塔。改善孩子們最基本的民生問題。

透過當地居民協助,簡易多用途餐廳興建中。(圖:作者提供)

這個難忘的經驗讓我想起近年新南向政策的推廣,東協各國成為新興焦點,尤其泰國更是聚光焦點。然而,以人為本的學習與交流,必須仔細考量是否能夠讓雙方獲得最實際的幫助。台灣許多大學秉持「人才交流」與「資源共享」的精神,積極與泰國學術單位合作,提供學生在生活中學習的機會,但這些所謂的志工服務團是否真的有接到地氣?是否真的有服務到當地?還是當地在服務你們呢?在短期的志工服務過程中,是否有看到泰北的六大優勢?

一、部落文化真實傳承

泰國為君主立憲的國家,崇尚自由,依地區劃分為北部、東北部、中部、東部、南部,各地區保留特有文化。以泰國北部九府為例,包含清邁府,清萊府、南奔府 、南邦府、夜豐頌府、程逸府、帕府、難府及帕饒府。這裡住著少數民族,擁有豐富人文資源。造訪者從互動中學習少數民族不同的邏輯思維,特別是傳承的民間智慧讓我們從不同於熟悉的日常學習。尊重社會中的不同,是成熟社會該有的態度。

二、自然生態多元呈現

五大區域依自然生態不同呈現多樣面貌,在泰國北部更可發現多種類保育類動植物的蹤跡。例如黑棕疣螈、泰國大頭龜或是植物鸚鵡花,只能在泰國北部的特定地點找到。泰國北部早已成為超大型的生物實驗室,走到山野林間便是最身歷其境的互動式教學。每年有大批研究人員從各地匯集,在這裡體驗自然生態。更適合一般旅客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學習,在泰北地區徹底翻轉一般以課本圖片為主的生物教室。

三、藝術工藝重點培育

泰國早以文創聞名世界,在全球時尚圈出類拔萃。此外,泰北地區更是藝術工藝的培育中心。藝術、設計、建築領域的工作者都嚮往來到這個區域尋找靈感。各式各樣的精美工藝品妥善地陳列在各工作室、展場或是藝廊裡,敞開大門隨時歡迎懂得欣賞的有緣人。值得一提的是,住在清萊府的著名藝術家,例如 Chalermchai Kositpipat 老師,在過去的幾十年來,接待過數以千計的藝術愛好者,在有限的空間激盪無限的創意來源。

四、生機飲食致力推廣

泰國料理經過近十年來的強力推廣,無疑是角色非常明確的美食品牌。不只耳熟能詳的酸辣蝦湯或泰式炒粿條,饕客來泰國北部,不只可品嚐泰北美食,更可在產地認識食材。生機農業在泰北地區已發展數十年,農業專家帶領團隊到泰北地區做田野調查,並與第一線的從業人員切磋。在泰北地區的大城市中,例如清邁或清萊,旅客在享受各國特色料理或創意料理的同時,可透過學有專精的人士輔助手做。從市場購買新鮮食材,自己烹調出充滿個人特色的料理。

五、國際志工成熟發展

泰國政府以發展成為東協國家中心為目標,工商業熱錢匯入。在社會人文方面,聯合國各單位在泰國設立據點。在泰北地區有超過兩百個非政府組織,致力於國際與區域間的人道服務,例如泰緬邊境的難民營。如果對人道服務感興趣,這裡的非政府組織常釋出志願服務工作機會,不定時也會安排體驗營等活動,協助你更了解人道服務的作業流程與運作方式。許多歐美高教機構,鼓勵學生利用寒暑假加入泰北的非政府組織。無論是大象保育、難民教育、森林保育、公共衛生等,學生可從最前線的參與,不僅學習知識、累積經驗,且能留下難忘回憶。

六、歷史古蹟完整保存

泰國以佛教為主,但社會仍平等包容其它宗教,如穆斯林、天主教及基督教等,不難發現各宗教的特色建築與社區。研究社會與文化,如沒從歷史的角度來探討,就稱不上完整。泰國社會與歷史演進與佛教緊緊相繫,在泰北地區隨處可見幾百年或數前年的佛教遺跡,踏出戶外如同進入大型博物館,眼見的每個刻劃都有個故事引人入勝。因此吸引了學者、研究員或一般旅客的目光,以 Chiang Saen 或 Wiang Kum Kam 等地來說,歷史古蹟保存完整,景觀壯麗,讓許多人親自造訪以便一窺究竟,見證數百來的人文發展。這些古蹟帶來的視覺與精神衝擊難以形容,親身體驗才能領略世界遺產帶來的驚艷。

當新南向政策被提出,乍聽之下對一般民眾而言,似乎有那麼一點遙不可及。不過當我們仔細分析後會發現,從小處著眼便可發現其實與我們息息相關,取決從哪個角度切入,看要永遠紙上談兵,還是積極地身體力行。我們應明白,政策的制訂與實施非一朝一夕可見成果,不應抱著炒短線的取巧心態。

美國教育家約翰.杜威曾說:「教育非為生活做準備,教育就是生活。」唯有接觸、深入、並與他國文化交流,把教育變生活志業才是提升年輕學子國際觀的根本之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