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又一國棄守同性專法 法務部勿陷小英於不義

洪國峰

本月開始,芬蘭正式廢止2002年施行的同性伴侶法,正式實施性別中立(gender-neutral)的婚姻法,不分異性戀同性戀皆一體適用新法,相當於台灣婚姻平權推動團體訴求的修民法。全球二十幾個曾經先施行過同性伴侶專法的國家已陸續將之廢止,改為權利義務平等適用於異性戀與同性戀的婚姻平權法制。若法務部繼續堅持拷貝各國失敗經驗、推動同性專法,使選前婚姻平權的承諾遭到打折,恐傷害蔡總統的信用。

本月開始,芬蘭正式廢止2002年施行的同性伴侶法。(資料照,路透)

法務部從去年就多次表示將提出同性伴侶專法,後來雖改口尊重立院,但仍砸下七十幾萬委託清大執行同性伴侶專法的研究案,從來不把修民法納入選項內,無疑是先射箭再畫靶。甚至以最近網路媒體揭露的專法版本來看,法務部還打算要求同性伴侶書面約定一方為夫、一方為妻,讓民眾傻眼。知名部落客好色龍引用外國漫畫,把異性戀喻為一組刀叉,同性戀喻為一雙筷子,刀叉若去問那兩根筷子誰當刀、誰當叉,無疑是對於異文化的不尊重。

此外,以同樣制定同性伴侶專法的德國為例,因為同性伴侶與異性配偶適用不同法律,所以每遇到一種權利義務的爭議就要訴請判決,導致有超過三百個案件堆在法院,德國聯邦憲法法官(相當於台灣大法官)Susanne Baer 就表示,德國的伴侶法並不是好的立法範例,不論在政策上或是技術上,一步到位都是比較好的選擇。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也在同婚公聽會上明確表示,「在立法院提出的4個修正版本當中,以尤美女委員的修法版本造成的衝擊較小,相關條文變動少,在立法技術上也比較方便可行。」

照世界趨勢來看,台灣通過同婚是遲早的事,現成的立法院版衝擊最小,若棄之不用,硬推修法工程浩大、耗資甚鉅的同性伴侶專法,無疑是繞遠路、浪費國家資源。「在愛之前,大家都是平等的;我是蔡英文,我支持婚姻平權。」這是蔡總統的選舉承諾。法務部做為行政部門的主管機關,應貫徹執政者的承諾,莫讓小英信用蒙塵!

(作者為力挺同婚學生陣線總召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