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二二八的外在與內在真相

李翊宸

時值「二二八」70週年紀念,各界所希求的和解共生仍未真正的到來,如同大家所預料的,今日仍是各說各話、紛擾不休的一天。探究其原因,許多人認為這是由於真相不明,犯罪者從未告解,導致社會至今無從和解共生。

二二八是件歷史的傷痛,台灣社會花了七十年才走到今天,大家一起來紀念、面對共同的傷痛。(資料照,記者張忠義攝)

誠然,若沒有第一步的真相,就不會有後續的和解共生,充其量只是遺忘後的和平共處,待一定時節因緣會聚,受傷不平的苗芽將再次地春風吹又生,哀傷悲憤的情緒必再度地瀰漫著整個島嶼。然而,二二八的相關史實,如今已一一解密,面對這些檔案載述,迎來的卻不是我們渴望的告解與和解,而是另一場「橫看成嶺側成峰」式的各自解讀,持續著漫無止盡的吵鬧與爭執。

或許這次我們可以從不同以往的內觀面向來探討真相,此時我們將發現二二八真正的緣由是起因於征服者的優越,次由征服者的優越產生對被征服者的歧視,復由對被征服者的歧視再滋生出慘無人道的血腥和仇恨。基於此,唯有真實地瞭解體認這個內在層次的真相,吾人才有機會和意願徹底根除征服者的優越及對被征服者的歧視,在面對外在層次的史實資料時,方能理性地告解懺悔,而和解共生的嶄新時代也才能真正地來臨。

因此,若欲和解共生不能僅止於外在真相的努力,更重要的是須在內在真相上下足功夫,倘能如此,不止二二八的傷痕得以平復,諸如:校園職場霸凌、無差別殺人等所有的強凌弱、眾暴寡事件,相信都能被有效地控制,甚至被消弭。德國二戰後的人權反思,其成功絕不是他們挖掘了比我們更多的外在真相,而是在認知內在真相的關鍵性後,斷然根絕了征服者的優越,從而造就了舉世無雙的人性尊嚴國度。

金融保險業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