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不可遺忘的故事 期待台灣司法改革明天的人

郭明裕 郭明實

二二八是台灣黑暗日。無數台灣菁英被中國土匪殺害,多少無辜的家庭破碎!這是台灣版的悲慘世界。

1947年家父服務於台南保安糖廠總務處。二二八事件前夕,為提領保安糖廠三月份員工薪資,他搭夜車北上,前往中山堂附近的台糖公司總部公差,並於當天探視在台大經濟系唸書的弟弟,在北門附近沿途見證了大屠殺景象。

二二八事件。(照片來源,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)

當年我們因住在保安糖廠(現今的奇美博物館附近),所以沒受牽連,但保安糖廠的廠醫,因保護參與暴動年輕人收藏他們的木棍,因而被抓一去不回,而在台南左鎮當醫師的外公,很幸運沒被波及。後來直到我們求學,家父才慢慢講述有關二二八的點點滴滴。

但是,白色恐怖不斷逼迫台灣人,老人家就常常一句「囝仔人有耳無嘴」叮嚀孩子避免在外公開談論此事,免得被獨裁者落罪。而參與二二八暴動丟石頭的叔叔,因躲到中山北路伯父家,僥倖逃過一劫,後來叔叔還努力地當上第一位台籍的台灣銀行總經理。如今這些往事也都可以自由地講了!

眾多犧牲的台灣菁英中,有位新竹檢察官王育霖先生,他是家父1926年台南成功國小的小學同窗,也是今年剛過七十歲生日的美國大嫂台南三姑丈的二弟。他從台北高等學校畢業後,考入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法科。在學時就已取得司法官資格,分發後,成為日本本土首位台灣人檢察官,在京都被推為「台灣同鄉會」會長。二次世界大戰後,回台任新竹市檢察官,任內偵辦民眾檢舉河南籍的新竹市長郭紹宗少將,涉及貪污「救濟奶粉」(俗謂「粉蟲」貪污案),王育霖屢傳郭紹宗不至,只好率警親赴市府捉拿郭員,豈料郭紹宗反令警察局長率領警察持械包圍王育霖,搶走辦案卷宗。眼見郭紹宗目無法紀至此,王育霖憤而辭職,改任臺北市建國中學教師,並擔任林茂生所主持的「民報」法律顧問。

王育霖在清鄉期間,自知郭紹宗必然報復,乃與其妻避走。不意,其妻發現物品未帶齊全,王乃為其妻返家,卻被派來埋伏的便衣憲兵、警察拘捕。被捕後,王育霖被監禁於保安司令部第二處(原西本願寺),受盡酷刑折磨。三月底被處死,棄屍淡水河,至今未能尋獲屍首,在二二八事件時28歲就慘遭報復殺害。這是從長輩們口中得知的悲慘故事!

「期待明天的人」,七十年後正是期待台灣司法改革明天的典範,七十年前王育霖他的司法鐵漢事跡,永留於台灣人的良心中。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將至,我們應向這群勇敢的台灣人致敬,希望他們在天之靈保佑台灣!

(作者皆為醫師)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