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醫療新知與日常保健》皮蛇纏身不要怕!皮膚科醫師四招教你快速擊退皮蛇!

身體皮膚有異常疼痛或發疹時請勿掉以輕心,請儘速就醫,儘早治療越可以減少帶狀皰疹侵犯的範圍跟嚴重度。

蔡佳芬/皮膚科醫師

農曆春節前後,常常是帶狀皰疹(俗稱皮蛇)好發的高峰期。

許多人年前趕工,日以繼夜不斷超時工作,或婆婆媽媽們趕著年終大掃除,準備各項年節物品,一不小心勞累過度免疫力下降,就讓皮蛇蠢蠢欲動爬上身了!

其實皮蛇的來源,說穿了就是我們小時候得過的水痘病毒,當我們水痘痊癒後,水痘病毒會潛伏在我們的感覺神經中,一旦日後免疫功能下降,抵抗力變差時,病毒就可能被再度活化,導致帶狀皰疹的產生。

身體皮膚有異常疼痛或發疹時請勿掉以輕心,請儘速就醫。(圖:網路)

帶狀皰疹典型的病程

在發疹子之前可能約有一週的神經抽痛期,此時期常會被誤診為其他肌肉酸痛、拉傷、坐骨神經痛、偏頭痛等等問題,直到典型的皮蛇疹子出現,才容易確定診斷。典型的皮蛇疹子為在身體單側半邊有群聚的紅腫水泡,民間常有一說法,皮蛇圈成一圈代表這個人要死了!

其實皮蛇圈成一圈,是身體免疫功能很差的警示,所以才會身體雙側都發出帶狀皰疹,透過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治,還是有近百分之百的痊癒率,不必過度恐慌。

皮蛇圈成一圈,是身體免疫功能很差的警示,所以才會身體雙側都發出帶狀皰疹。(圖:作者提供)

既然這麼容易治療,為何一般民眾還是聞「蛇」色變呢?!

主要原因在於皮蛇的發生常伴隨著惱人可怕的疼痛症狀,除了剛提到的疹子出現前約一週的疼痛期,在整個帶狀皰疹痊癒後,也有部分患者會有持續的神經痛症狀,從兩週到三個月不等,年紀越大的患者,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就可能持續越長時間,甚至有人長達一年!

如何預防?

預防帶狀皰疹,還是要從日常生活保健做起:

一、睡眠充足,不熬夜晚睡,作息正常。

根據長年的門診經驗,睡眠品質、規律性對免疫狀態真的有很深遠的影響,每個來就醫的皮蛇患者,近乎百分之八十到九十,近期都有生活緊湊、壓力大、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。

二、營養均衡充足。

多補充優良蛋白質跟抗氧化的蔬菜水果,以補充身體能量來源,以提升免疫狀態。辛辣刺激食物多忌口。

三、適時補充維他命B群,提升免疫力跟幫助神經修復。

四、50歲以上民眾,建議可以施打帶狀皰疹疫苗。

施打疫苗可以降低發病風險,就算發生也可以降低嚴重程度。

還是要提醒大家,身體皮膚有異常疼痛或發疹時請勿掉以輕心,請儘速就醫,儘早治療越可以減少帶狀皰疹侵犯的範圍跟嚴重度,尤其發在頭頸部跟生殖器周圍的帶狀皰疹,有可能會影響到視力、聽力、排泄等功能,要審慎讓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治療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