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我說那個燈會啊!

◎林宏燦

2017年的雲林燈會在2月19日晚間畫下句點,在閉幕典禮上,以雲林縣政府為首的工作人員們各個開懷大笑,有如已經擺脫了人間苦難,西歸雲渡並看到了天堂的大門一樣。是啊,忙了半年終於平安下莊,開心的哩。

今年的燈會為雲林縣虎尾鎮帶來了極為龐大的人潮和車流,能不能趁勢將抓住這一批觀光財?能不能藉此提振觀光相關產業的水準?我認為這遠比在那吹牛燈會面積、參觀人次等還要來的有意義。

忙了半年的雲林燈會終於安全下莊,請問這位是?(圖:作者提供)

只要是做生意的都知道,掌握「回頭客」才是經營的關鍵,今天的燈會把人從各地帶來了這裡,他們要吃、要喝、要住。符合衛生法規的店家有多少?今天我從外地載著一家人來吃東西,要去哪吃?車要停哪裡?又或者,我支身搭車至此,打算白天先去其他地方逛一逛,要去哪裡?怎麼去?有沒有公車?要去哪坐?

關於這些資訊,如果你說「可以上網自己看」,那我想我也不用大老遠跑來這種鄉下地方滑手機,行李打包一下我飛東京就好,同樣是旅遊,我幹嘛玩得這麼辛苦?

像這種合格的餐飲業者、停車資訊、交通接駁資訊,看似容易,但若要整合起來似乎有一定難度。我曾經有個申請案件需要蓋章,從甲科室送到一牆之隔的乙科室就等了三個禮拜,若是有跟公家單位打過交道的朋友,各位應該都知道我在說什麼。相信我,對於公家單位來說,橫向資訊的整合遠比反攻大陸還要困難。

今年的燈會為雲林縣虎尾鎮帶來了極為龐大的人潮和車流,能不能趁勢將抓住這一批觀光財?能不能藉此提振觀光相關產業的水準?(記者詹士弘攝)

明年的燈會到了隔壁的嘉義,今天在媒體上看到許多鄉鎮都吵著要副燈區,我認為吵歸吵,務實一點的就趕緊回頭整頓市容和提升住宿、餐飲業的水準。對於在地的居民來說,我只關心出門會不會塞車?會不會被路況不熟的三寶攔腰撞上?會不會連吃個小火鍋都要排隊?對於外地遊客來說,我關心的是能否找個舒適的地方用餐?能否順利、便捷地穿梭各景點?身為基層老百姓,我們在意的就是如此簡單而已。

一個成功的燈會,並不是為地方帶來數十天的人潮和車流,而是在燈會結束後,這些遊客還願意回來旅遊和消費,這個才是真正的經濟效益。

(虎尾鎮民)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