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緬梔子新娘》乘著歌聲的翅膀

她希望自己能夠一直唱歌給大家聽,唱媽媽的歌、唱年輕的歌、唱母語、也唱中文,只要有人能因為自己的歌聲被感動,找回活力,那就是一段段美好旋律。

張裕焯

同是出外人,同樣的心情

「Ngan Anna」(安娜銀)是在社群網站上小有名氣的「網紅」,尤其對旅台的越南人與新住民而言,更是無人不曉。她長相甜美,歌聲動人,還在自家經營的時裝店兼任模特兒,因此有人稱她是造型多變的「百變女郎」,只要一個回眸或一個笑靨,就能牽動上萬名粉絲的心。

穿著越南國服的安娜銀。(阮金銀提供)

不過,人們認識舞台上、鏡頭前光鮮亮麗的安娜銀,但多半不了解她的旅外心聲,透過本週專欄,這位來自越南的新住民-安娜銀,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分享給讀者。

安娜銀本名阮金銀(Nguyen Kim Ngan),母籍越南建江省,是自越南嫁來台灣的新住民。先生是個機電技師,專職電梯保養,婚後兩人生了兩個兒子,一個上了小學,一個即將入學。安娜銀在越南的父親也是個機電師傅,在地方上專門幫人安裝與維修船筏上的馬達;母親則開了家小雜貨店,除了賣雜貨外兼做農藥買賣。

過去家鄉一帶的父老多從農,在公路開發前,由於對外交通不便,人們通勤多經由水路,因此母親的農藥生意與父親的馬達生意都還算過得去,買賣雖然不少但利潤卻不高。後來政府興建了馬路,人們開始捨船筏而以機車代步,父親的工作便無以為繼,家計因此陷入困頓。於是,為了改善家計,在高中畢業準備大學考試那年,她聽從母親的話,參加了在胡志明市舉行的相親團,與先生相識,結婚,爾後移居台灣。

說起來,安娜銀是相當幸運的女生,初來乍到雖然人生地不熟,但先生與婆婆一直待她非常好,惜花連盆,對她在越南的娘家也給予支援,讓兩位兄長能各自完成學業,並覓得不錯的工作,她也因此也能安心的在家照顧孩子,過了近六年的家庭主婦生活。

參加比賽,發現歌唱天分

新婚之初,儘管相夫教子的生活倒也安定無憂,但年輕尚輕且個性活潑的她卻閒不住。2009年,安娜銀先後參加了新北市政府舉辦的兩場新住民歌唱比賽,第一次比賽以中文歌曲為主,由於她當時中文不夠流利,再加上參賽者多是中國籍配偶,因此只獲得第十五名。接著,在新住民的母語歌曲比賽中,她得到了當屆第一名。

參加新北市政府舉辦的新住民歌唱比賽。(阮金銀提供)

這個無心插柳的經驗,讓她發現自己的天賦,也對自己充滿了自信,安娜銀陸續參加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賽,甚至也受邀參加電視的談話節目,分享新住民在台灣生活甘苦談,也在電視劇客串演出。由於近幾年各種新住民文化的推廣活動相當頻繁,也讓她邀約不斷,名氣也快速累積,一次活動中與越南歌手同場演出,更讓她雀躍不已,一提到這個難忘的經驗,總是眉飛色舞地侃侃而談。

與越南歌手同台演出。(阮金銀提供)

有一次,安娜銀在釣蝦場碰到一位台灣男性請她簽名,讓她大感驚訝,交談後才知道這位男性的太太也是越南人,是她的歌迷。對方希望這簽名能給太太一個驚喜。又有一次,一位越南同鄉女性寄了封 Email 給她,是同鄉的先生外遇對象所寫的情書,這位同鄉希望可以從安娜銀那得到一些建議。伴隨成名後而來的種種經驗,才讓她驚覺到:

如果有一種人生是必須經歷極度孤獨,那一定是「外配人生」。

對她而言,儘管夫家照顧有加,但強烈的思鄉情懷卻免不了,還好自己是幸運的,不用經歷那樣極度孤獨帶來的無助感。但其他越南姊妹卻不一定如此幸運,她們需要一股力量,好相信自己是被支持、被關愛的,於是安娜銀想:或許她就是那些姊妹的寄託所在。

「究竟是什麼鼓勵了這些姊妹?我想應該是歌聲吧!」

因此她希望自己能夠一直唱歌給大家聽,唱媽媽的歌、唱年輕的歌、唱母語、也唱中文,只要有人能因為自己的歌聲被感動,找回活力,那就是一段段美好旋律。

希望得到台灣社會的認同

她說,幾年前有新聞報導說,台灣某位政府官員公開表示越南人來到台灣造成這個社會的負擔,因為越南人都要錢、要身分證。話說不久因為受到批評,才改口道歉。這件事反映出越南女性嫁到台灣來的困境。為了生活誰都必須努力工作,賺錢養家。為了成為這裡的人,誰都希望身上帶著的是身分證而不是居留證。越南的女人努力賺錢生活,希望順利拿到身分證,有錯嗎?台灣人難道不覺得這是一種不依賴,是獨立的表現嗎?

她不就正是自己口中那個不依賴、獨立的女性嗎?她有想法,對未來充滿了期待,並且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。因為愛美,所以和朋友一起經營一家不但有實體店面還兼營網購的服飾店,而經營這份事業更成為她在歌唱與照顧孩子之餘,實現心中理想生活的方式。

為自家服飾拍攝型錄。(阮金銀提供)

「我的身材中等,生過孩子,越南的女人只要看到我的照片就能想像衣服穿在自己身上的樣子,甚至尺寸要大一點還是小一點,都可以立即判斷。」

所以她成為自己服飾店的模特兒。每次只要有新品上市,她便穿著新裝,擺出各種POSE拍照。

安娜銀在經營服裝事業、在舞台上的演出、在為人妻子、母親與兒女的身分間,百變而從容,不正是台灣社會對「現代女性」兼顧事業、家庭與理想的想像?由一個來自異鄉、在台生根的新住民來演繹這樣的現代女性角色,除了需要一點幸運,更需要的,是大量投注的熱情與堅定信念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