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釣魚台主權據理力爭嚴正交涉

◎林恆雄

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,二月十日發表共同聲明,強調美國不可動搖的同盟關係是亞太和平、繁榮和自由的基石,美國防禦日本的承諾絕不動搖。川普在聲明中確認,釣魚台(日稱尖閣諸島)適用美國安保條約第五條範圍,美國反對任何企圖損害日本行政的片面行動,展現美日同盟,致力於維護日本及其行政權下所有領土的安全,足見日本審時度勢,靈活運用外交策略的奏效。

主政者應速謀對策,據理力爭,嚴正交涉,不容鴕鳥心態,以致喪失主動積極的「話語權」!(路透檔案照)

一九四五年國民政府撤退至台灣,美政府即施壓我國放棄金馬兩座列島,蔣中正義正嚴詞,斷然回絕,態度堅決的宣誓﹕「金馬是中華民國固有的領土,國家主權寸土不能放棄。金馬是我們的兩把利刃,沒有金馬就沒有台澎,戰至一兵一卒,必與金馬共存亡。」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五日「古寧頭」戰役,中共傾萬餘兵力妄圖攫取金門,經三晝夜激戰,被國軍殲滅;一九五八年金門「八二三」戰役,歷時四十四天,承受四十七萬發砲彈,震驚寰宇,戍守英勇將士,三軍一體,軍民合作,粉碎中共血洗台灣的陰謀。國軍「自立自強、團結奮發」的表現,獲得當時美軍顧問團長杜安和台灣協防司令史慕德將軍深受感動,遂有支援口徑大、射程遠的八吋榴砲,而使中共驚慌失措,印證了「自助而後人助」的道理,贏得友邦有力的援助。斯時筆者為一名尉級軍官,躬逢其盛,為保家衛國與官兵同島一命,奮戰到底,引以為榮。

釣魚台距基隆市約190公里,東西長3.641公里,南北寬1.905公里,面積3.91平方公里,最高海拔362公尺,由七座主要附屬島嶼與三個大島礁及71座小島礁所組成。基隆、蘇澳地區漁民,每年季節性出海前往該地區捕魚,近年來常遭受日本非理性驅離,漁民十分憤慨。一八九五年元月甲午戰爭滿清戰敗,跟日本簽訂「馬關條約」,割讓台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給日本。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,日本無條件投降,依據開羅宣言、波茨坦公告及日本投降書,三大國際性歷史文件,終將台灣與釣魚台一併歸還中華民國。美國政府逞一己之私心,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初期,擅自擴大托管範圍,把屬於我國領土的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非法劃歸琉球群島,接著七十年代將釣魚台「施政權」歸還日本。幾十年來島嶼主權歸屬之問題,爭議迭起,美國受日本唆使之下,聲稱釣魚台適用於美國安保條約,嚴重偏離美國本身曾經承諾恪守的中立公正立場。

據權威地質學家估計,釣魚台及其周邊島嶼,海底石油礦產資源相當豐富,甚具經濟價值,是東海大陸架棚礁層世界儲量最豐盈的油田之一,未來可能成為「第二個中東」,其石油儲量超過一百億噸,另外又發現約有二千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。尚待開發的錳、鈷、鎳及其他礦產資源的數量也十分驚人。釣魚台地處中國大陸、台灣與琉球群島之間,從軍事地理角度看,可視為第一島鏈上的支撐,作為東南沿海軍事防禦之前哨,軍事戰略上極為重要。總統府近日由發言人黃重諺回應,釣魚台列嶼是我國領土,相關各方秉持「擱置爭議、共同開發」原則,以和平方式解決東海地區的爭議。籲請執政當局盱衡情勢,將釣魚台有關史料文獻,無論是正史、方誌、中外學者論文專著、檔案及地圖等,逐一列舉,旁徵佐引,提出有利於國家的證據,公諸於世,同時召集相關部門,速謀對策,據理力爭,嚴正交涉,不容鴕鳥心態,以致喪失主動積極的「話語權」!

(作者為退役將軍、曾任政戰學校副校長)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