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限時批》如何匡繩知法玩法,才是司法改革的真諦!

杭東

司法改革,鳴鑼開道,今天隆重登場。可說是「群英會」,議題範圍廣泛,應有盡有,不禁讓人「霧裡看花」。而內容亦多屬「文青」(或「文言文」);卻忘了當前如何匡繩知法玩法者,以保障人民種切的福祉,才是司法改革的真諦!

此理應從制度面探討,或採「罪加一等」等罰則炯戒(對不懂法律平民不慎觸法,則宜從寬認定,並加強法律宣導和教育),多管齊下,始克有濟! 最近,連身兼檢察官協會理事長的檢察總長顏大和都質疑司改會議:「很多議題都是在作秀」,有媒體猶引用顏受訪的話說:「都定案了,還開什麼會?」認為許多根本的制度面議題未被提及,效果如何有待觀察云云。

其實,光是司法院長許宗力在法官論壇貼文提到的陪審團的違憲問題,就值得探討(已有專家投書辯正)。然則,若修了七八次的憲法,仍有未合時宜者,就應再修,符合國家社會需求,不能因怕麻煩(我國修憲門檻很高,須3/4立委出席+3/4出席立委同意+全國1/2選民的公投同意,約需800至900萬同意票),反而淪為「捨本逐末」的一種治標型司法改革! 像美國憲法不論制定的如何完備,但都能隨著國家的發展和時代的變遷需求,不斷加以修正補充,以確保三權分立的磐石!(例如川普移民禁令受阻,就證明了美國司法獨立的卓越性) 所謂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。會玩魔術的人,才會玩魔術。

司改國是會議今日登場。圖為司改國是會議籌委會副召集人許宗力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同樣的,懂得法律的人(含具法學素養者或學者、或律師、檢察官、法官等等),亦易知法玩法;而像許多社會上明知其為巨奸大惡(如頂新集團者)或政商權貴者(不勝枚舉),往往犯法,卻能「逍遙法外」(因能找大律師或律師團,即便判刑,亦能經三審由重轉輕,甚或變成了吃豬腳麵線),致令普羅大眾不信司法的公正、正義,反而嚮往古之「包青天」!堪為例證。

司法,原是為為人民而存設的,止爭定分,便須有公正、符合社會公義的審判;若是知法玩法者,利用法律縫隙,詭辯曲法,再遇上審判不公或誤判,或執法者與作奸犯科者沆瀣一氣,或不能明察秋毫等,甚至淪為「竊鉤者誅,竊國者候」等等的病象,自使普羅大眾深惡痛絕! 根據今天的一項民調顯示,社會對小英總統所推動的司法改革的前景看法分歧,沒信心者竟高達五成的人,遠多於有信心者約10個百分點。不難看出,持悲觀者遠多於樂觀。主要在台灣能實現正義和保護私權,涉及人民安全福祉者,缺失多多,而在人民解決紛爭方面,又未能公正裁判,讓人民心服口服,無形中剝奪人民司法救濟的權利,徒增民怨。

是以,台灣的法令多如牛毛,而徒法不足以自行,非僅不便民利民,反成為知法玩法者操弄的牟利、害人工具,危害國家社會甚鉅(含經濟犯罪、國安等),甚至戕害司法的公正性和尊嚴! 像今年初的一項民調,猶將「法官」(亦指執法者如檢察官等)列為不信任排行榜的末座。足見司法改革,不能「見樹不見林」,也不能「治標不治本」,更不能「文言文」或「論文比賽」,尤不能縱容作奸犯科的知法玩法者逍遙法外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