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血汗台灣,本應轉敗為勝

雲程

日本電通是世界最大廣告公司,佔日本總廣告費1/4以上,軍方色彩濃厚且長期與政府關係密切前年耶誕節,其新進女職員因每月加班130小時而自殺。勞動基準監督署認定:超時工作與上司霸凌,屬職業傷害。電通社長即日辭職。電通戰後大量接收軍人、滿鐵人員,總公司甚至設立在「第二滿鐵大樓」,對員工有《鬼十則》社訓「至死方休」,根本是戰前精神勝利論的轉世幽靈。會過勞死,毫不意外。 
(資料照,美聯社)

過勞在日本很普遍,50大企業平均月加班70小時,NHK、朝日電視台更超時150小時,難怪過勞消息會被掩蓋。因過勞意外頻傳,日本政府新設「勞動改革實踐推進室」積極介入。各大商社也痛改前非;以往只能子夜返家的職員,現可在七、八點到家了。換言之,災害可以是社會轉向文明的契機,端看有心無心。

這幾年包括復興航空在內的交通事業與觀光業,台灣發生多起重大災害。原因或各不同,但過勞絕對貫穿其間。 像台鐵惡用變形工時,不用「三、八制」而以「三、十二制」計算,不僅嚴重混亂員工生理時鐘,也等於竊取員工薪資,一生都沒有完整一曆日的休息。研究指出,人連續保持清醒17小時,反應及判斷力等同於酒醉駕駛(血液中酒精濃度0.05%)。台鐵等於讓第一線員工在酒醉狀態下工作,事故頻傳豈是意外?

對過勞,政府高層要有更廣闊視野:它不僅涉及個人健康,更是社會的公安關鍵—它會反應在醫師誤診、交通事故、工廠爆炸、機械失靈,也會在家庭破碎,包括酗酒、吸毒等面向上。我們無一可倖免於此。

蔡政府的一例一休可提升整體社會的安全度,立意良善。先前政策的程序缺失,本可藉由蝶戀花意外重新上陣,以獲得社會支持。無奈主事官員竟曾發言:勞工休假太多、手握方向盤才算工時、待命可休息不算上班等,錯失政策背書的良機。

文明的社會不應任非人道的制度持續;過勞更與發展創意產業的戰略矛盾。愛因斯坦對瘋子的定義:不知如何找出錯誤,卻一直重複同樣無效動作。台灣社會非常危險,GDP年年成長,卻只進老闆口袋;勞工長期血汗,必隨時引爆重大公安災難。我們總以「勤勞」為名,包裝「過勞」之酷而不自知。

你累了嗎?累了就休息,決不是喝了再上。

(作者為自由作家/獨立研究者)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