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文化銀行》一針一線的綺麗 半世紀榮一旗袍

問起學徒生涯是否辛苦,許榮一答道「那當然是很辛苦才做得住啊,若是很輕鬆我才不做」。可能就是這份堅持,一針一線晃眼五十餘載。綺麗的旗袍,記載著台灣的歷史,也見證老師傅的純粹堅持。

文化銀行

行經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,車水馬龍的街道旁坐立著一間頗有規模的絲綢布匹店,這樣的布行在現代化的熱鬧城市中顯得古典而靜默。至於我們要造訪的目的地則是緊鄰著布行的一道小門樓上的「榮一唐裝」。

逃離困頓農村 踏上旗袍製作之路

步入榮一唐裝的工作室,狹小的空間裡,裁縫車「達達」的聲響,夾雜著收音機嘈雜的歌舞聲不停放送。在這樣的背景音效中,身著淺藍色唐裝、滿臉精神的許榮一師傅用中氣十足的聲音,吆喝著要我們坐下。

許榮一說起離開農村到都市後與旗袍相遇的過程。

談起如何接觸旗袍產業,許榮一說因為當時農村生活非常辛苦,看見同村到城市當學徒的青年們回鄉時總是光鮮亮麗,方使他萌生了到都市學手藝謀生的憧憬。起初,因為許榮一的姨丈與旗袍界的師傅頗有交情,力薦他進入旗袍產業。然而許榮一在農村壓根兒沒聽過「旗袍」這樣的服裝,便拒絕了姨丈的建議,執意想進入西裝行或電器行做學徒。

直到真正進入電器行後,卻發覺工作內容過於輕鬆,許榮一素聞學徒非常需要磨練,心想如此大概學不到什麼真功夫,便決定辭去不做了。之後為了不要回到農村,許榮一別無選擇便進入了旗袍產業,行至今日已五十餘載。

問起學徒生涯是否辛苦,許榮一答道「那當然是很辛苦才做得住啊,若是很輕鬆我才不做」。學徒生活一開始得先從拿針線、泡糨糊、送衣服、配滾邊等雜務開始,每日天未亮就需起床、夜已深才能就寢,起碼學了一年之後才能正式參與旗袍的製程。從學習修補衣服到獨立製作一套旗袍,一路上關卡重重。

榮一唐裝的另一位師傅許師傅,是許榮一在學徒時期結識的師弟,兩人一同打拚逾三十年。許師傅正專心致志地檢查衣服縫線。

談起旗袍製作的過程,許榮一說,前置作業需要先整理布匹,依照花色、光澤及亮度等進行分類;接著依據顧客的身形及需求選擇合適的布料、用粉線在布上畫出旗袍的樣版,便可開始裁布並「上車子」,最後仔細的縫線。過去,顧客需要自行至布行挑選布料,再拿至唐裝店訂製衣裳,現在許榮一直接幫客人們物色質地優良、花色娟麗的布匹,讓顧客可以直接上門挑選與訂製,不需跑兩趟。

許榮一親自至布行挑選的布匹,陳列在櫃中。

耕耘五十餘載 見證旗袍興衰史

從事旗袍製作逾五十年,談起旗袍的變遷,許榮一頗有感觸。他回憶,國民政府遷台時,將當時在上海流行的旗袍風潮也一同帶了過來,加上政府的提倡、高官夫人也多有穿著,民國四十年到六十年成了旗袍的黃金時代,街上都是穿著旗袍的女性,即使上菜市場也是如此,不論有錢人家或普通人家都將旗袍視為日常穿著,出嫁時也會特別訂做一至兩套作為嫁妝。當時的布店光是衡陽路到武昌街就有將近二十家之多,且都頗具規模、生意非常好,一片繁榮光景。

但隨著時代的變遷,台灣產業朝工業化發展、成衣工廠紛紛出現,人們衣物穿著有了更多的選擇;再加上身穿旗袍,活動上限制較多,在種種因素影響下,旗袍產業在六七零年代開始走下坡,許多布行關門大吉,製作旗袍的師傅也一一收手。到了現在,找上許榮一訂做旗袍的多是喜愛復古風味、準備嫁衣的新人,亦有一些影視工作者因拍片與特殊場合的需要而前來訂製,一般民眾日常穿著幾乎已失去了唐裝的痕跡。

已經完成的旗袍被懸掛在一旁,等待顧客將它們取回家。

純粹的堅持 希望旗袍永不斷流

「自己不穿你還要叫人家做?」穿著淡藍色唐裝的許榮一揚起眉毛說著,從他的語氣中聽得出其對唐裝的堅持與責任感。談起對這項產業的未來展望,許榮一望向身旁的旗袍說著「當然希望旗袍能一直傳承下去,這是我們的國服,也是我們很美麗的傳統藝術」他認為即使忽略歷史文化脈絡,旗袍穿起來也真的十分好看。許榮一強調,不論胖瘦,一套好的、量身定做的旗袍都能有修飾身材、凸顯線條的功用,女子穿上別有曼妙風味,氣質大大異於一般衣裳。

工作室中,旗袍的訂做與設計稿件。

為了讓旗袍產業不要斷流,許榮一除了自身在改良旗袍上煞費苦心,另一方面也大方接受上門求教的學徒、將自己畢生所學毫不保留地傳授,當天我們便見到兩位二十多歲、一男一女的年輕學徒在工作台上埋頭裁縫。至於旗袍樣式的改良,「當然要改,但不要急著改,要改得好看才有意義」許榮一表示。他指著牆上與女星許瑋甯的合照,及擺置身旁的幾座旗袍模特兒,為我們解釋解釋每一套旗袍的設計概念。他說傳統的版型並沒有改變,而是在樣式上花點巧思,例如為許瑋甯製作的旗袍,便是將上身鎖骨至胸前的範圍做成蕾絲縷空,並加上水鑽點綴,為傳統旗袍注入了新生命。許榮一笑著說,現在許多新人上門都指定要做這種樣式的旗袍。師傅也向我們介紹他最近正在嘗試的創新,希望能將旗袍的正反兩面做成不同顏色與花樣、打造全新的視覺感受。

許榮一與我們解釋旗袍設計與創新的理念。

平時,許榮一也在媳婦的協助下經營Facebook粉絲專頁及部落格,將每一次他為顧客製作的美麗旗袍照片上傳網路,讓更多的人看見,許多的顧客也會主動提供自己的婚宴照片給他,並附上幾句感謝的暖心話,這些都是許榮一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樂趣。

從許榮一熱情的解說以及閃亮的眼神之中,我們明白,一套套旗袍都是他細心孕育的生命。看著精緻的衣裳,我們心中也興起一股極欲擁有的渴望,不只因為旗袍帶來的風情萬種,更因為其中蘊含的,師傅的堅持與用心。

師傅的手,使旗袍的絕代風華得以存續。

本文經授權轉載自 一針一線的綺麗 半世紀榮一旗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