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限時批》金正恩演很大,東北亞風雲起!

金正男暗殺事件,使得東北亞緊張情勢升高,圖為南北韓邊界的板門店,美軍與南韓部隊共同戊守,與北韓軍人對視而立。(歐新社)
◎杭東

綜合今天最新的外電報導,暗殺金正男幕後的真兇,已然呼之欲出!而金正恩又演很大,難逃美中日韓的法眼,看來東北亞風雲又起,北韓的單拳恐難敵國際輿論的撻伐,以及大國的經濟、製核原料等的禁運,甚至有難以預測的悲劇下場!

據媒體報導指出,金正男13日上午遇害後,大馬警方先後逮捕29歲越南女子段氏香(Doan Thi Huong)及25歲印尼女子席蒂艾沙(Siti Aishah)。馬國警方並於16日逮捕第3嫌、馬來西亞籍男子賈拉魯丁(Muhammad Farid bin Jalaluddin),據信他是印尼籍嫌犯席蒂艾沙的男友。另武吉阿曼警方又再逮捕一名男子,疑似這4名嫌疑人之一。最新落網的這名男子持有「北韓」護照,警方幾乎肯定捉對人,截至截稿時,警方仍在調查。

而北韓大使姜哲(譯音,Kang Chol)卻在放置金正男遺體的醫院前發表聲明,指稱:「解剖沒有經過北韓同意,也沒有北韓人員在場,北韓完全拒絕接受任何的驗屍結果。」姜哲堅稱,「這名公民」是因「心臟病發猝死」云云。

至於,先前各方高度關注刺客使用何種極強毒物,秒殺金正男,諸如懷疑使用蓖麻毒素或河豚毒素等說法,致眾說紛紜。但大馬媒體引述不願透露姓名法醫表示,金正男皮膚沒有明顯外傷,但皮膚出現不尋常的紅色,而且是死於窒息,這些都是山埃(劇毒氫化物)中毒現象。

金正男(左)遭到暗殺後,據說弟弟金正恩(右)「痛哭了一夜」,只是在外界觀察,根本是在演戲。(美聯社)

最妙的是,金正恩聞悉後,亦演很大,誇張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程度。據馬來西亞《中國報》報導,北韓有媒體稱金正恩聽聞大哥金正男被刺殺身亡後,「當場癱軟在沙發上,痛哭了一夜,嘴角抽搐」。而「痛哭一夜後喉嚨沙啞,第2天早上甚至無法主持會議」云云。但這並非首次金正恩被報導因親人去世而痛哭,先前他的姑丈張成澤被處決後,北韓媒體也報導說他哭了快一個禮拜!

諸此種切的跡象顯示,金正恩恐難置身事外了!

其實,金正男長期流亡北京、澳門等地,得到中共保護。早前韓國媒體報導,金正恩被內定為接班人後,其身邊的親信就開始策劃「幹掉」金正男,但中共警告說「在中共的地盤決不可動金正男」(卻忘了金正恩是青出於藍的兇狠角色)。當北韓二號人物張成澤被處決後,據日本《東京新聞》記者五味洋治透露,中共提升對金正男的保安級別,中共安排的貼身警衛和汽車都增加了兩倍。

由於金正男與中共高層「太子黨」關係非常密切,外傳中共有意支持他接替金正恩,讓金正恩懷恨在心。據媒體報導,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便因訪華期間,同胡錦濤、溫家寶密談支持金正男代替金正恩,因消息洩露而被殘暴處死,肇致北京與平壤關係嚴重惡化。

長期以來,平壤一直受江澤民、周永康、曾慶紅為首的中共江系操控,他們與平壤高層互動密切,與金氏家族關係非比尋常。如今金正男被殺,似是當年張成澤的翻版。是否有中共江系人馬又向平壤透露特殊訊息,導致金正男被暗殺,或是否與川普上台有關等等,目前尚不得而知。

然則,就在金正男遇害前,2月12日早上,北韓在平安北道方峴附近發射了一枚北極星二號中遠程導彈,飛了大約500公里後落入東海。據報導指出,發射地點就在距中國約50公里的北韓邊境,外界視為這是平壤對中共釋放不滿的警訊!而北京更感不快,認為金正恩執意發射導彈,正好為美國加快在南韓部署「薩德」反導彈系統提供藉口,損害中國的戰略利益。

夙對北京頗為敵視的川普在上任前,曾指中共故意放縱北韓,使朝鮮半島不安;而在就任美國總統後,北韓又首次「挑釁」,發射並非直達美國的洲際導彈,以測試美國新政府的態度。詎料,這回惹毛了川普,他說:「北韓是一個極大的問題,美國會以十分強硬的手段應對!」

簡言之,金正男之死,不僅改變北韓內部政治生態,使金正恩的專制體制益發強化,走向窮兵黷武;並將使北京對北韓政局的影響力減弱,雙方的主從關係遽變,亦更為美方與北韓關係投下新的變數。復次,美國歐巴馬和川普相繼推動的薩德反飛彈系統部署,勢將使東北亞的日韓台的「小北約」成形,必然衝擊東北亞區域的權力平衡(美中俄日),及影響週邊國家的安全與利益,而川普會不會對金正恩失去耐性,而採取不可測的行動,值得後續觀察。

近日,美國國務卿提勒森(Rex Tillerson)更在德國波昂,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,是川普上任以來兩國外長首次會晤時,強調美方敦促中方積極處理對北韓問題(指核武和導彈計劃所構成的威脅日益嚴重),就已埋下了伏筆。

顯然,金正男之死,牽連甚廣,也勢將是美中俄日及南北韓之間,新一輪的合縱連橫較勁,而大國更有輸不起的壓力!
金正男遇害之後,美國國務卿提勒森(左)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(右)在德國波昂會面,對於處理北韓問題埋下伏筆。(法新社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