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民主香腸攤》沒有預算 老子都不老子了

馬英九是大事做成小事,延宕台灣發展。 蔡英文經歷一例一休未探底,同婚爭議把不上街的人都找出來了,好不容易把政府的方針轉向經濟,千萬不要好事多磨成壞事。

裴米路

蔡總統上任之後力推 5+2創新產業,要做智慧島的國家發展計畫。這個包山包山的國家政策,應該要細緻性地將行政院各部會融入,而不是只有各吹各的號,各打各的仗,經費的統籌編列要以國家發展的藍圖為標的去編列,而不是讓各部會首長自己做主。

舉例來說,文化部統管許多演藝、影視等權力,卻沒有一套台灣發展電影產業的四年或者八年計畫,沒有領頭型的計畫,就會淪為補助分配。

各地方把手架在李安導演的身上,台中、台南都有這個問題,台中先是把歌劇院丟給中央,像是一個賴皮的學生,只要寫上名字就要老師畫押。台南先是和魏德聖導演合作,要做影視城,卻因為李安屬意台南蓋國際影城,意外地使得文化部和台南的關係有點「陌生」,但院長已公布了協助台南,部會首長索性兩手一攤,放著讓文化部的人「不管、不理、不編」。

蔡總統上任之後力推 5+2創新產業,要做智慧島的國家發展計畫。(資料照,記者劉信德攝)

這個案例很明顯是台灣分配的型態,中央預算,地方諸候先搶先贏,入袋為安。所以國家的政策往往成為地方爭搶的四分五裂。還沒有定位好的國家「拚經濟」方針,就讓中央和地方先「拚命」了。

其實,從蔡英文的創新經濟政策來看,政府各部會和各地方應朝著這個5+2做鏈結,這是台灣經濟關鍵的時刻,實不容許太多想表功的部會去做多餘的「恩庇」。

如何轉換創新經濟,讓台灣產業嗅到一點「復甦」的氣息?

經費投入很重要。上週行政院有一個「前瞻建設」擴大內需,提出八千億特別預算,即使我不喜歡這樣的分配老路,但至少是把蔡英文,真的有匡了一筆錢,想開始「澎澎英」(台語意指工地揚塵,代表開始施工)。 刺激經濟不只要有政策方向,還有讓民間看到投入預算。

民間有句話,馬英九是大事做成小事,延宕台灣發展。 蔡英文經歷一例一休未探底,同婚爭議把不上街的人都找出來了,好不容易把政府的方針轉向經濟,千萬不要好事多磨成壞事。

蔡英文的當選一半是因為國民黨爛,一半是因為蔡英文沒有那麼像民進黨。所以行政院對於預算經濟分配,絕對要以國家發展方向,千萬別走回諸侯爭食的老路,尤其是大開福利支票的縣市執政首長,應該要有所節制,否則五年內,青壯世代的反撲一定更難以評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