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郭老師的跑步教室》這場比賽既瘋狂又挑戰

瘋狂的比賽,挑戰著人的生理與心理極限,七天之內要歷經嚴寒的南極到酷熱的沙漠天候,最困難的是根本沒有機會做時差的調適,要能吃能睡,相信唯有超強的意志力,和如水般的身體適應力才有辦法完成。

郭豐州/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

世界馬拉松挑戰賽(World Marathon Challenge),要在7天之內完成七大洲的7個馬拉松:南極洲聯合冰川,南美州的彭塔阿雷納斯,北美州的邁阿密,歐洲的馬德里,非洲的馬拉喀什,亞洲的杜拜,和大洋洲的雪梨。每條賽道都是由AIMS專家進行標準測量的42.195公里。

世界馬拉松挑戰賽,要在7天之內完成七大洲的7個馬拉松。(圖:作者提供)

今年是這項賽事第三年舉辦,之前已有26人成為洲際馬拉松俱樂部成員,21人為男性,5人為女性。我的中國朋友賽無憂(上海)體育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、綽號蟲蟲的謝國平今年參賽了,她2013年才開始跑步,不出幾年就完成世界六大馬拉松大滿貫。

先瞭解賽事過程,再瞭解她是如何準備的。比賽行程是這樣的:

1月18日飛抵智利篷塔阿雷納斯

1月19日參加賽前說明會

1月20日飛往南極聯合冰川

1月21日適應環境和氣候

1月22日防寒裝備測試

1月23日挑戰正式開始

1月23日飛到彭塔阿雷納斯(智利)

1月24日開始比賽,完賽後飛往邁阿密

1月25日開始比賽,完賽後飛往西班牙馬德里

1月26日在馬德里比賽,飛往摩洛哥馬拉喀什

1月27日在馬拉喀什比賽,之後飛往杜拜

1月28日在杜拜比賽,之後飛往雪梨

1月29日在雪梨進行最後一站比賽,並舉行慶祝儀式。

謝國平2013年才開始跑步,不出幾年就完成世界六大馬拉松大滿貫。(圖:作者提供)

完成第一站南極聯合冰川的比賽後,選手們馬上登上返回智利的飛機。智利當地時間1月23日晚上20點,飛機降落在蓬塔阿雷納斯。智利當地時間1月24日早上5點10分,天還沒亮,2017世界超級馬拉松挑戰賽第二站南美洲比賽在蓬塔的海灣開始。一共24名男選手和9名女選手參加。

2017世界超級馬拉松挑戰賽第二站南美洲比賽在蓬塔的海灣開始。一共24名男選手和9名女選手參加。(圖:作者提供)

綽號蟲蟲的謝國平。(圖:作者提供)

當地時間1月24日下午16:00,匆匆登上飛機,前往第三站:美國邁阿密。由於飛機晚到以及通關的延誤,原定7:30分的比賽推遲到9:00才開始。邁阿密的陽光和沙灘果然名不虛傳,比賽開始時溫度約16度,中午就躥升到25度。

邁阿密的陽光和沙灘果然名不虛傳,比賽開始時溫度約16度,中午就躥升到25度。(圖:作者提供)

視障選手Sinead Kane(18號)在她的同伴John O\'Regan(22號)的陪伴下,也連續完成。(圖:作者提供)

完賽後立即登機,在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飛行後,西班牙當地時間1月26日上午10點,專機降落在馬德里。第四站歐洲比賽,大會選擇了歐洲最大的市中心公園—馬德里的田園之家(CASA DE CAMPO)舉行。當地時間13:00整,比賽正式開始。

第四站歐洲比賽,大會選擇了歐洲最大的市中心公園—馬德里的「田園之家」舉行。(圖:作者提供)

結束歐洲站之後,選手們馬不停蹄趕往機場,前往下一站:非洲馬拉喀什。經過1小時40分鐘左右的飛行,當地時間淩晨0:00,專機已經降落在馬拉喀什Menara機場。它位於北非國家摩洛哥西南部,馬拉喀什是柏柏爾語,意思是「上帝的故鄉」。

清晨的馬拉喀什,寧靜而又安詳。為了能讓選手們多休息一會兒,大會特意將比賽時間遲了1小時開跑。當地時間1月27日早上9:00,2017世界超級馬拉松第五站非洲站在一股濃濃的駱駝糞味道中,選手們出發了,開始圍繞Kenzi Farah酒店繞圈。

2017世界超級馬拉松第五站非洲站在一股濃濃的駱駝糞味道中,選手們出發了。(圖:作者提供)

蟲蟲在這站發高燒,其實在南極就開始有狀況,退賽的念頭時常閃現,但堅持下去的信念又讓她重新啟動。想以親身經歷告訴大家,人的潛能是無限的,只要有堅定的信念,就一定能達成你理想的目標。跑步如此,生活也如此。

當地時間早上6點30分,經過近8小時的飛行,專機降落在杜拜國際機場。選手們沒有休息的時間,在候機室裡換好衣服,稍事休息,第六站亞洲站比賽當地時間上午9:00,比賽在海灣杜拜的海濱正式開始。此時距離上一站比賽結束不到15小時。雖然現在是杜拜的冬季,但天氣仍然十分炎熱,起跑時的溫度已經超過20度,中午的最高溫度達28度。而且海邊沒有任何遮擋,選手們只能在烈日下奔跑。

大年初一,新加坡女選手Celene特意換上旗袍開跑。(圖:作者提供)

隨後上機飛到雪梨當地時間1月30日1:15分,選手們頂著夜色,從曼麗衝浪俱樂部出發,開始2017世界超級馬拉松挑戰賽最後一站大洋洲站的比賽。此時距離他們在南極洲踏出第一步,已經過去148小時34分鐘。

國平順利完賽,還拿下女子組第二名佳績。(圖:作者提供)

這些獎牌得來不易。(圖:作者提供)
國平如何作賽前準備的呢?首先是身體上的準備。每週保持訓練強度,週末會跑一個25-30km的長距離。平時的飲食方面,儘量多吃,讓身體儲備更多能量。最重要的是要保證睡眠品質,這樣才能更有利於身體恢復。因為之前最沒有底的是要在南極零下20度的地方跑馬拉松,所以特意去黑龍江跑了冰上馬拉松,算是個實戰的演練。

裝備方面,南極會是這次比賽的第一站,比賽時的溫度會在-20℃,針對比賽的特殊環境,雪鏡和羽絨服一定是必不可少的!貼身的內層衣物透氣、乾爽,能迅速排汗;中間我會穿一件抓絨衣,保暖,最外層是輕薄的羽絨服,防風保暖。

因為行程中根本沒時間洗衣服,一共準備了7套比賽服裝,跟需要的補給放在一起

比賽的行程安排十分緊湊,七天時間要跨越七大洲,大會有包機,大部分時間在飛機上。為了應對時差可能造成的困擾,準備了褪黑素來輔助儘快入睡。飛機上十分乾燥,所以要不斷的補充水分。

這麼瘋狂的比賽,挑戰著人的生理與心理極限,七天之內要歷經嚴寒的南極到酷熱的沙漠天候,最困難的是根本沒有機會做時差的調適,要能吃能睡,相信唯有超強的意志力,和如水般的身體適應力才有辦法完成。當然,如同其他極地挑戰賽一樣,一百多萬的報名費,加上頭尾自費的機票費,對荷包也是巨大的挑戰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