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對二二八事件紀念日又將到的省思

鄧鴻源

二二八事件紀念日又將到,可想而知,藍營人士會認為這是綠營的「提款機」,每年可藉此修理國民黨。有些藍營人士會說,如果沒有蔣介石與國民黨「保衛」台灣,台灣早就會被赤化,哪裡有今日的自由、民主與繁榮?

其實這是似是而非的謬論,畢竟當年包括台灣在內的所有日本的領土都在美國勢力範圍,中共敢侵略台灣嗎?孫立人將軍就曾說,蔣介石那些軍人都是殘兵敗將,如何打戰?蔣介石對台灣人只有屠殺與政治迫害,他有何貢獻?縱使有一點貢獻,又能彌補其殺人與迫害人的罪刑於萬一嗎?鄭捷殺了幾人就要被判死刑,蔣介石到底殺人多少人,為何至今還被歌功頌德,有道理嗎?

對於各機關學校的蔣介石銅像,有些人士說:「經過時間的風化,老蔣銅像已經成為活生生的台灣史教材,得以讓學子們更加體認到威權統治是怎麼一回事,進而更珍惜現有的自由;再者,校園裡的銅像已經成為我們這些中年人青春回憶的一部分,是成千上萬青澀故事的背景,拆了一尊銅像也就抹掉了一些青春印記。」筆者深表不以為然。

蔣介石銅像如果是歷史一部分,那麼以前日本留下的政治人物銅像哪裡去了?起碼八田與一銅像更悠久又比蔣介石偉大許多吧?蔣介石是否殺人元凶,歷史早已有公斷,從文件與受害人親身經歷可知。二二八事件的原因是陳儀等官員貪汙腐敗引起民怨所致,一些藍營人士卻故意說是部分台灣流氓、日本浪人與公產黨合作所致,可說胡說八道。蔣介石銅像如果是各機關學校財產之一部分,這樣的財產不要也罷。

保守如台師大門口之蔣介石銅像早已撤走,然而大學如成大、輔大、政大等,明星高中如建中、北一女、師大附中等校園內尚有蔣介石銅像,乃至於中正紀念堂內舉世無雙的蔣介石超巨大銅像,以及紙幣與硬幣上無所不在的蔣介石肖像,均顯示我國威權主義未除,民眾的奴化意識仍在,實在可悲。對於二二八受難者後代,真是情何以堪!看看德國是如何落實轉型正義,我們這樣的歷史教育及格嗎?我們的愚民教育又要何時才能終止?

輔大蔣介石銅像。(資料照,記者葉冠妤攝)

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就說,各項證據顯示,蔣介石在二二八事件中難辭其咎,因為是他下令派兵來台鎮壓,遺憾至今尚未獲得官方認可。馬政府自然是不可能認可,以前扁政府時期,朝小野大,也無法做到,如今朝大野小的小英政府也做不到嗎?若無法認定誰是元凶,如何修改歷史教科書?又如何落實轉型正義?缺乏正確歷史教育,如何教育民眾鑑往知來,記取教訓,往前邁進?

沒有落實轉型正義,獨裁統治的噩夢恐將重演。扁就是顯例,小英不知嗎? 總之,國民黨帶給台灣的災難至深且鉅,如年金、司法、黨產、教育,政府體制與國家定位等問題,不僅不公不義,也莫名其妙,讓社會擾嚷不安,讓年輕人看不到未來,也讓軍人不知為何而戰。換言之,腐敗的國民黨留下一堆爛攤子等待小英政府處理,小英不應辜負選民的期待,勇為改革。

( 作者為大學教授)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