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限時批》北京還要在南海玩火 !小心啊?!

辛文

川普和習大大高來高去,各自解讀「一中」,原是大國之間的一種見招拆招,認真不得。但北京卻表錯情,有意「誤解」,讓外界以為川普的內憂(美國是老牌民主國家,三權分立基礎扎實,多元開放爭議難免),會對中國「讓步、低頭」,甚至譏評是「紙老虎,似乎太小看川普新政府的能耐了!

近日更冒大不韙,繼續耍弄軍威,啟動新一輪的遠海作戰航行演訓,其中一項將由北海、東海及南海艦隊等三大艦隊軍艦,在西太平洋海域會師演訓,劍指美、日!如此玩火下去,終將會燒到自己!小心啊! 當川習通完話後,川普團隊並未放鬆腳步,「蓄勢待發」。

根據《路透》報導,川普和習近平通話內容中,並未提及貨幣匯率、貿易、南海和北韓等問題。中國在得到川普對「一中政策」態度改變的過程中,過份誇大了其自身能力。報導並指出,此次北京「一中政策」在外交上戰將是曇花一現,因為川普並不會想輕易投降。而華府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(Heritage Foundation)中國問題專家成斌表示,「川普向中國展現的是,他願意碰觸美、中關係的『第三軌道』。」也就是新的「一中」已經轉向了,不再是歐巴馬時期的「一中」矣!

從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峰會後,所發表的「百分百」挺日本防衛聲明,就不難看出,川普是有計畫地和步驟推動新的大戰略。他除了表明美國以核武及傳統軍武防禦日本的承諾堅定不移,還會深化美日的合作以保障東海的和平與穩定,更強調依國際法維持海上秩序的重要性,反對任何以脅迫、威嚇或武力方式企圖堅持海事聲索(「在不點名中國的情況下」),同時呼籲所有相關國家避免會升高南海緊張的作為,包括建立軍事設施,而此重新又回到了川普當選時的南海議題鷹派調子!

從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峰會後,所發表的「百分百」挺日本防衛聲明,就不難看出,川普是有計畫地和步驟推動新的大戰略。(AFP)

果不其然,被美方料到,北京不甘示弱,《解放軍報》10日就報導,由南海艦隊飛彈驅逐艦「長沙艦」、「海口艦」和綜合補給艦「駱馬湖艦」組成的遠海訓練編隊,已在10日駛離三亞某軍港。隨後將在南海某海域與航空兵等部隊展開聯合演練,拉開這次遠海訓練的序幕。編隊指揮員、南海艦隊副司令員俞滿江表示,這次參加遠海訓練的三艘艦艇均為共軍海軍新型主戰艦艇,其間,將赴南海、東印度洋、西太平洋等海域,進行實戰條件下聯合防空、反恐、反海盜和海上防衛作戰等課目訓練,並沿途帶動南海艦隊航空兵、西南沙守備兵力,在西太平洋演訓時,還將和東海、北海艦隊部分兵力進行對抗演練。 美方亦非省油的燈,隨即「以牙還牙」,展現與往常不同的作為,頗令國際高度注視。

據今天(13日)美國《海軍時報》報導,美軍將派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(USS Carl Vinson CVN-70)前往南海,執行新一輪的航海自由行動(FONOPS),甚至讓軍艦駛入中國人工島礁的12海里範圍內,以確保美方在依據國際法下,軍艦有在南海航行的權利。 報導亦指出,前總統歐巴馬在2012年至2015年之間,曾禁止美方海軍在南海進行航海自由行動。然則,北京卻在這段期間於諸多人工島礁上建造軍事設施,連新任國務卿提勒森都在國會作證都不滿地表示,中方違反國際法建造的人工島礁,必須拆除,才能維護海上航向的自由!

最近,國防部長馬提斯(James Mattis)在訪問韓日後,態度更趨強硬(1月27日就任國防部長時,曾強調立即展開美軍「大重建」的工作,承諾將建造新型軍機、軍艦。例如,在軍艦數量上,要從目前的274艘擴增至350艘,遠大於海軍原先設定的310艘目標);包括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(Harry Binkley Harris)等,也認為在南海議題上美國應採取更強硬的軍事行動。(川普左右手的白宮首席策士巴農(Steve Bannon),則是力主在東海和南海的軍事部署,以及在南韓安置「薩德」飛彈防禦系統者之一) 另據美國空軍時報(Airforce Times)報導,太平洋司令部空軍指揮官歐蕭尼西(Terrence O’Shaughnessy)曾在新年初指出,美國必須維持空中優勢戰力。例如中國軍機在菲律賓海域(南海)頻繁進行長程飛行,導致日本警戒,也採取類似防衛行動。北韓不定時測試彈導飛彈,也讓南韓提高警戒態勢。

面對詭譎的變局,目前美國F-22猛禽戰鬥機(F-22 Raptor),已有改變,進化至F35更加符合美國現在對於亞洲戰略的部署。同時F35的生產也可以用來配合F22機型戰鬥,由F22率先發動攻擊,隨後利用F35發動最大火力的戰鬥,畢竟F22的隱身性能是其自身的雙刃劍,容易出現進行攻擊,也容易被別人針對,而F35搭載了EODAS雷達,比起F22性能更佳,其全方位視角更易使飛機身後的死角消失。故美方決在太平洋地區全面派駐F-35,以確保戰力超越敵對勢力。

同時,美軍亦將在南海設置重型火砲,可在必要情況下充當防空與反巡弋飛彈武器。(皆配合川普鷹派團隊的策略作為)目前部署的地面重型武器裝備,皆具移動能力,在必要時,作為防空武器部署在南海。 事實上,美軍在東歐部署的這類火砲,已成為對付俄羅斯飛彈、戰機和火箭的有效防空武器。這些武器可利用精準彈藥和先進射控系統攻擊敵方。以M777為例,它可利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(GPS)引導的砲彈,摧毀遠達卅公里外的目標,這種科技威力使其必要時可充當防空武器。

近日派往南海的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(USS Carl Vinson CVN-70),更是一艘美國海軍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,排水量在7萬5000噸以上,性能優異,戰鬥力強,可以每20秒彈射出一架作戰飛機。艦載作戰聯隊中的機型配備根據作戰任務性質的不同也有所不同,可搭載不同用途的艦載飛機對敵方飛機、船隻、潛艇和陸地目標發動攻擊,並保護海上艦隊。

從近來美中在南海緊鑼密鼓的軍事部署,已然步上新一輪的軍事較勁,雙方精旅盡出,勢將對世局有一番劇烈的攪動,備受各國矚目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