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日本自由行》鰻魚、松阪牛、納豆:日本另類在地千層派

因為濱松市的「鰻魚派」銷量好名氣大,帶動各地研發類似的「在地特產」千層派,而這種突破傳統甜點概念的另類千層不但有圖鑑出版,還搞出了一場「千層派展」,盛況空前。

林翠儀

JR東海道新幹線名古屋車站內的迷你超商Kiosk,去年年中因為取消販賣靜岡縣濱松市的名產「鰻魚派」(うなぎパイ),遭到網友的撻伐,在網路上引起一場不小的騷動,還鬧上了新聞。害得JR東海道社長拓植康英親自出面開記者會說明,並在去年9月中恢復上架才平息了這場風波。

「鰻魚派」是日本相當知名的洋菓子,由靜岡縣濱松市的百年製菓公司「春華堂」在1961年推出的商品。開發者是春華堂的二代目社長山崎幸一,靈感來自當地鰻魚產地濱名湖,山崎參考法國甜點「蝴蝶酥」(Palmier),以鰻魚精華做成蒲燒鰻口味的千層派,甜中帶鹹酥脆爽口,一上市就大獲好評,年銷量從1962年的60萬片直線上升,1966年突破1千萬片,目前年銷量近9千萬片。

靜岡名產「春華堂」的「鰻魚派」。(http://www.shunkado.co.jp/sweets/unagipai_s/post_53.php)

「鰻魚派」銷售地點除了春華堂所在的靜岡縣之外,關東關西各大百貨公司、機場可以買到,比較特別的是行駛於東京與大阪間的新幹線「希望號」及「光號」部分列車的車上也有販賣,最大的販賣據點則是集中在JR名古屋車站內的迷你超商Kiosk。

Kiosk取消販賣「鰻魚派」,主要是配合站內地下街土產店「GIFT KIOSK」在前年底新開幕,將許多經典的土產集中到新店鋪販賣,JR東海道可能以為來自靜岡縣的「鰻魚派」並非當地土產,所以低估了它的市場影響力。 總之,這場風波因為站內的迷你超商Kiosk恢復「鰻魚派」上架而平息,不過經由此事,也讓人見識到人氣土產的驚人實力。

日本有很多東西都會冠上「在地」(ご当地)的字眼,例如在地吉祥物、在地妖怪、在地B級美食、在地拉麵、在地漢堡、在地偶像、在地人孔蓋,甚至連KITTY都有47個都道府縣造型的在地KITTY。有些冠上「在地」的事物,是在官方的為了發展地方特色的政策之下問世,有些是出於一蜂窩的商業行為,有些則是既有的東西經過串連後自成一類。

反正只到Google打「ご当地」字眼搜尋,保證能在各個想得到的領域找到標榜在地特色的「在地OO」,種類數量之多足以拿來出一套百科全書。雖然多到讓人眼花撩亂,不過對於有收藏癖的人而言,簡直是一個收藏題材的寶庫。

靜岡縣濱松市的「鰻魚派」可能因為銷量好名氣大,帶動各地研發類似的千層派,例如島根縣的「蜆派」(しじみパイ)、滋賀縣的「香魚派」(鮎パイ)、佐賀縣的「大彈塗魚派」(むつごろうパイ)、廣島縣的「牡蠣派」(かきパイ)、三重縣的「松阪牛派」(松阪牛パイ)等。

藤井青銅著作《ゆるパイ図鑑》。(http://tcc.nifty.com/event/general/17133)

這種突破傳統甜點概念的另類千層派,吸引了劇本作家藤井青銅的注意,他花了數年的時間,走遍了日本各地收集110多種能代表當地的千層派,在2014年出版了《ゆるパイ図鑑》(在地千層派圖鑑),讓千層派自成一類,堂堂冠上了「在地」二字。 藤井不但出書,還在同年於澀谷舉辦了一場「全國在地千層派展」,標榜「能見、能吃還能買」的千層派展,第一次舉辦就吸引了上萬民眾入場,盛況空前驚動業界,後來甚至有同好組成了「日本派俱樂部」,目標在2020東京奧運時向世界確立「日本的派文化」。

2017年「全國在地千層派展」。(https://otocoto.jp/column/saydo-157/)

由於「全國在地千層派展」的反應良好,去年8月在台場舉辦了第2次展出同樣轟動,今年進入第3年,預定2月10日至14日在東急百貨吉祥寺店開展。 接著來看看這些日本各地有趣又特別的在地千層派。如果台南的虱目魚、屏東萬巒豬腳,或是白斬雞、蒜泥白肉、小籠包等台灣代表性料理也拿來做成千層派,不曉得是什麼滋味。

島根縣的「蜆派」(しじみパイ) 蜆是島根縣潟湖宍道湖的名產,以蜆的精華做成的千層派,美味可口。

島根縣「蜆派」。(http://www.miyagesankai.co.jp/wp/product/949)

滋賀縣的「香魚派」(鮎パイ) 日本有很多香魚產地,其中以滋賀縣琵琶湖產的最有名,拿來做千層派還能宣傳地方特色。

滋賀縣「香魚派」。(http://www.mbok.jp/item/item_488960155.html) ◎佐賀縣的「大彈塗魚派」(むつごろうパイ)

佐賀縣有明海的大彈塗魚是當地名產,不過魚肉帶有一種特殊的腥味,經過不斷測試,加了咖哩粉和辣椒粉去腥,終於做成千層派。

佐賀縣「大彈塗魚派」。(https://musouan-nakamuraya.jimdo.com/%E3%82%80%E3%81%A4%E3%81%94%E3%82%8D%E3%81%86%E5%85%A5%E3%82%8A-%E3%83%91%E3%82%A4/)

廣島縣的「牡蠣派」(かきパイ) 廣島縣瀨戶內海的牡蠣名滿天下,以大黑神島近海養殖的牡蠣做成的派,標榜為「大人的點心」。

廣島縣「牡蠣派」。(http://kanawa.shop-pro.jp/?pid=95698137)

三重縣的「松阪牛派」(松阪牛パイ) 提到三重縣當然少不了頂級的松阪牛肉,牛肉做成千層派是什麼滋味,吃了就知道。

三重縣的「松阪牛派」。(http://tcc.nifty.com/event/general/17133)

茨城縣「納豆派」(納豆パイ) 茨城縣水戶納豆等於是日本納豆的代表,喜歡納豆的人不可錯過。

茨城縣「納豆派」。(http://tokyo-petapeta.cocolog-nifty.com/blog/2013/02/no850-8c96.html)

名古屋「雞翅派」(手羽先パイ) 去名古屋沒有吃過當地知名小吃炸雞翅,就像日本觀光客來台灣沒吃過小籠包一樣,總是帶有一點什麼缺憾。

名古屋「雞翅派」。(http://www.sn-chrysler.co.jp/item/2588)

山口縣「河豚派」(ふくぱい) 山口縣下關的河豚派,不但包裝可愛,派的造型也做成一隻圓滾滾的河豚。

山口縣「河豚派」。(http://thank-you.blog.enjoy.jp/photos/uncategorized/2011/05/08/fuku.jpg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