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限時批》川普3G內閣 台灣呢?!

◎杭東

如果聽了小英當局近日的一席話,彷彿有了川普的影子。她在海基會舉辦的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上說,政府已把「提振台灣經濟」列為今年最重要的任務,近來推動系列改革的最終目的是為了經濟的永續發展,亦將採取積極性的財政改革,全面擴大基礎建設投資等等,和川普的重振美國經濟繁榮調子,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同時,猶強調今年國際經濟情勢醞釀著變局,面對各種不確定因素,台灣更需要強化應變能力,拓展多元的對外經貿關係,並在亞洲扮演建設性的角色,例如包括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,強化與東協、南亞和紐澳等國家的合作,展現更靈活、多元的對外貿易政策等等,可說是擘劃遠矚,有目標和願景,但若流於「紙上談兵」,就未免可惜了。

所謂計劃再好,趕不上變化,而變化再多,亦須賴人為以應變制變,期不斷革新創造時勢,福國利民;並須有更多的人才投入,發揮團隊精神,以落實行動,始能克竟事功!

事實上,不論國家的大小,都要能有突破橫逆、改革再造的勇氣和魄力,大破大立,才能自立自強!不能畫地自限,或故步自封,始能屹立不搖!像川普縱有爭議性,但他的謀國忠誠,「讓美國再強大」,確能憾動美國民心!

是以,取法乎上,見賢思齊。小英當局若能參酌川普的3G團隊,即「高盛」(Goldman Sachs)、將軍「Generals」和「巨富」(Gazillionaires),或能「擇優補短」,當有助開創國家的新局。

其實,川普並非「楚狂人」,反而是一個相當精明能幹的企業家,只是愛現和炫耀罷了;但他卻能針對美國階段性需求,採行軍事、經貿的總體性、全方位戰略政策,以治美國的沈痾,確有一套不同一般的思維。就像物色3G團隊,便已產生一股「先聲奪人」的氣勢,讓國際驚奇,和耳目一新!亦使他的中國對手,都感到莫大的壓力,頗合乎孫子兵法中「出奇制勝」的哲理!

簡言之,川普本著美國現階段需求,採「適才適所」原則(不計高齡),大膽起用文武兼備的退役將領,以增強國安陣容,在軍事上達成「美國再強大」的威懾力量;而在經貿層面,更找一批事業有成的企業家,堪稱「世上口袋最深的政府」以展現「美國再富庶」的實力,!況且這批高齡的成功企業家,已無後顧之憂,可全力為國家作「人生最後的衝刺」,以贏得身後榮譽,反而展現虎虎生風,令人欽羡!

川普政府國安顧問佛林。(美聯社)

舉例言之,如國安團隊部分,像出任國家安全顧問的佛林將軍(Michael Flynn),堪稱是美國頂尖的軍事和情報高手之一;而出任國防部長的馬提斯(James Mattis),則是實戰經驗豐富的陸戰隊退役四星上將馬提斯;執掌中央情報局的龐裴(Mike Pompeo),曾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西點軍校,擁有哈佛法學院學位,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;還有「川普諸葛」的白宮首席策士兼高級顧問的「星際黑武士」巴農(Steve Bannon),亦是創業有成的富人,破格為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(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, NSC)的成員;另川普的核心「親信」之一,輔選大將的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的雷恩斯 柏巴斯(Reince Priebus),則擔任白宮幕僚長等等,不一而足。

美國新任國務卿提勒森。(法新社)

至於財金的閣員,則又多為金光閃閃的富豪。光是國務卿提勒森(Rex Tillerson),去年一年的收入就高達2430萬美元(約7.7億元台幣);而財政部長馬鈕金(Steven Mnuchin),則是避險基金金融家,身家達4600萬美元;像商務部長羅斯(Wilbur Ross),為「破產重整大王」投資人,身家25億美元;商務部副部長瑞克斯(Tom Ricketts),TD Ameritrade金融公司創辦人之子、芝加哥小熊隊老闆,家族身家高達53億美元;中小企業署長琳達麥克馬漢(Linda McMahon),美國職業摔角大賽(WWE)前總裁,家族身家11.7億美元;建築與都市發展部部長卡森(Ben Carson),退休神經外科醫師,身家亦達2600萬美元;連教育部長貝茜迪佛斯(Betsy DeVos),安麗公司創辦人媳婦,家族身家都高達51億美元等等,類似的閣員,不勝枚舉。

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。(歐新社)

川普還延攬學界人士,扮演智庫角色,像知名經濟學者、曾出版《致命中國》一書的加州大學爾灣分校(UC Irvine)教授納瓦羅(Peter Navarro),即是其中之一,主掌直屬白宮新成立的「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」(NTC)等。由此不難看出,川普的財金經貿團隊陣容堅強,幾是全方位的考量擇人,自有助美國在國內外的經貿靈活機動,且能攻守、進退裕如,俾獲致美國最大利益。

所謂治國如烹小鮮,找對廚師,做好菜,才是執政者的要務。像川普儘管自己言行不討人喜,但他的團隊成員,不論軍事、經貿等方面,卻個個是廚藝高手,能燒成好菜,是遲早的事!

如今英全內閣兩百多天來,歷經微調,但高度和格局不足,亦缺乏全方位的思量,像相關財經部會人事的紋風不動,步伐雖似一再調整,然仍未能走出景氣持續低迷的困境,亦看不出拚經濟等績效,有違社會期待。畢竟免於經濟匱乏,是普羅天天面對的生活現實,政府應視為責無旁貸的大事!

現今國際局勢波譎雲詭、瞬息萬變,又面臨有川普新政的「黑天鵝」等重大不確定因素,如何應變制變,若以目前的內閣團隊能力表現,恐難勝任,頗令人憂心的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