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魔幻拉美》側寫丹尼爾.奧蒂嘉(下)

心理學家稱奧蒂嘉為反叛分子,而非革命分子,兩者之間差距頗大。在野十六年期間,奧蒂嘉一直認為尼加拉瓜欠他總統這個職位,一旦有機會再度執政,奧蒂嘉無論如何也不願放下權力……

陳小雀

續上篇

1977年,奧蒂嘉從哥斯達黎加返回尼加拉瓜,僅參加小規模的游擊戰,不久後「桑定諾民族解放陣線」即獲得勝利。若與卡斯楚兄弟、切.格瓦拉相較下之,奧蒂嘉從未參加過重要、或決定性戰役。「桑定諾民族解放陣線」共有九名指揮官,奧蒂嘉為其中之一,但與其他風雲人物相較之下,他只居第二線地位。因此,革命勝利之際,奧蒂嘉絕非受到群眾夾道歡迎的英雄人物。

推翻蘇慕沙王朝之後,革命分子協議成立國家重建臨時政府(1979-1984),溫貝多.奧蒂嘉、托馬斯.波爾賀(Tomás Borge,1930 -2012)、亨利.路伊士(Henry Ruiz)堪稱三大靈魂人物,是擔任執政委員會主席的熱門人選,只是三人相互猜忌,彼此不服。奧蒂嘉的胞弟溫貝多十分機靈,熟悉政治操作,嗅出「桑定諾民族解放陣線」即將因內部的分歧而潰散,於是,他推舉自己的哥哥奧蒂嘉,減緩茶壺內的風暴。

拉米雷斯表示,在野十六年期間,奧蒂嘉一直認為尼加拉瓜欠他總統這個職位,一旦有機會再度執政,奧蒂嘉無論如何也不願放下權力,於是想盡辦法讓自己一再參選總統,用民主外衣來掩護他的政治野心。(laInfo.es)

的確,奧蒂嘉個性內向、怯懦、猶豫不決,甚至被動,那七年的牢獄之災或多或少影響了他的性格;此外,他呆板不知變通,才能平庸,表現不出色。三大靈魂不僅認為奧蒂嘉不具威脅性,而且容易擺佈,是擔任執政委員會主席的最佳人選。在外型上,奧蒂嘉板著臉,有著一頭亂髮,戴上一副大眼鏡,留著宛如鄉巴佬般的八字鬍,形象頗為灰色。執政初期,戰友不時提醒他,要他保持笑容,人民不喜歡看到領導人板著臉。奧蒂嘉個人不具群眾魅力,不善於演講,演講內容空洞乏味。

就這樣,暫時將一個不甚合適的人選推上檯面,三大靈魂人物中的波爾賀與路伊士各懷鬼胎,相信日後定有機會執政。孰知,在親弟弟溫貝多的運籌帷幄下,以及拉米雷斯的搭擋競選,奧蒂嘉於1984年贏得總統大選。作家出身的拉米雷斯有極高的社會地位,對奧蒂嘉助益頗多,一直是奧蒂嘉最親近的戰友,曾多次代表他出訪海外。奧蒂嘉嘗到大權在握的滋味之後,不為人知的本性漸漸外露,不僅拉米雷斯不再支持他,連親弟弟溫貝多也離他而去。

事實上,「有仇不報非君子」才是奧蒂嘉的本性,而這可從1967年參與暗殺拉卡由的行動可看出端倪。

心理學家稱奧蒂嘉為反叛分子,而非革命分子,兩者之間差距頗大。拉米雷斯表示,在野十六年期間,奧蒂嘉一直認為尼加拉瓜欠他總統這個職位,一旦有機會再度執政,奧蒂嘉無論如何也不願放下權力,於是想盡辦法讓自己一再參選總統,用民主外衣來掩護他的政治野心。昔日戰友紛紛批評他儼然另一個蘇慕沙,不時拿他與拉美左派領導人相比,批評他缺乏卡斯楚的領袖魅力,沒有查維茲(Hugo Chávez,1954 -2013)的親民形象,也少了基什内爾(Néstor Carlos Kirchner,1950-2010)的果斷。

在外型上,奧蒂嘉板著臉,有著一頭亂髮,戴上一副大眼鏡,留著宛如鄉巴佬般的八字鬍,形象頗為灰色。圖左為卡斯楚。(www.telegraph.co.uk)

奧蒂嘉的負面形象不斷曝光。1998年,遭繼女控訴長期對她性侵,對此,他的親密愛人羅莎莉歐.慕利優親上火線為他辯護,直指親生女兒誣告。性侵疑雲不只一樁,卻未對奧蒂嘉造成致命性的傷害,羅莎莉歐扮演關鍵角色。羅莎莉歐衣著光鮮亮麗,手上載滿了各式各樣的戒子,耳環、項鍊、手環等行頭也令人目不暇給,極有個人色彩。本業為作家,在文藝與政治之間,羅莎莉歐似乎更喜歡政治,擔任過國會議員,是第一夫人,但更像奧蒂嘉的軍師,在奧蒂嘉公開出席的場合上,羅莎莉歐必定在場。

對於奧蒂嘉提名羅莎莉歐為副總統候選人一事,外界對一點也不意外,認為那是奧蒂嘉應付的遮羞費。

羅莎莉歐衣著光鮮亮麗,手上載滿了各式各樣的戒子,耳環、項鍊、手環等行頭也令人目不暇給,極有個人色彩。本業為作家,在文藝與政治之間,羅莎莉歐似乎更喜歡政治。(La Sandino)

能夠在2016年的選舉拿到百分之七十二點五的高得票率,奧蒂嘉有他的本事。雖然他表示不相信代議制民主,但他還是需要民意的支持,於是努力學習拉美左派政府,從鄉村做起,落實社會福利,照顧貧窮人民,為尼加拉瓜勾勒出一張幸福藍圖。另外,他以巴拿馬運河為競爭目標,讓尼加拉瓜運河興建計畫再度復活,令運河預定地的窮鄉僻壤懷抱夢想,彷彿窺見如巴拿馬一般的榮景。

然而,運河是否己通過環境評估而開始動工?一直是個謎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