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漫遊藝術史》【韓劇藝術史】書桌上的異獸筆架

南宋趙希鵠《洞天清祿.筆格辨》中有載:「象牙、烏木作小桉,面上穴四竅,下如座子,洗筆訖,倒插桉上,水流向下,不損爛筆心。」說明著當時的有孔筆架之用法。其言提到寫完毛筆的保存方式似乎也與今日有所不同,為什麼當時要倒著插著筆呢?而且類似的筆架也出現在2016年上檔的韓劇〈步步驚心.麗〉中,這箇中的奧妙與歷史引人注意。

漫遊藝術史

2016年上檔的韓劇〈步步驚心.麗〉,翻拍自大陸劇〈步步驚心〉。2011年的〈步步驚心〉中女主角由現代穿越到清代康熙朝,與八阿哥(胤禩)、四阿哥(後來的雍正皇帝)大談戀愛。韓版〈步步驚心.麗〉劇情大抵並無脫離原作,但要在韓國歷史上找到一個擁有那麼多王子的朝代實屬不易,〈步步驚心.麗〉便是以高麗王朝初期為背景,當時的統治者是太祖王建(918-943在位),他也是高麗王朝的開國君主。

高麗青瓷約始燒於10世紀,在11至12世紀技術逐漸純熟,出現美麗晶瑩的「翡色青瓷」。以素面為美的翡色青瓷胎質緻密,釉面呈透明或半透明,充滿柔和優雅的美感。釉色上,有別於北宋汝窯近乎玉質、不透光的天青色乳濁釉;高麗青瓷因釉藥中含較多的錳,呈現光亮的淡灰綠色,釉層也較汝窯、龍泉窯來的薄透。

韓劇〈步步驚心.麗〉第五集中,穿越到高麗時代的女主角正在幫八王子研墨,眼尖的觀眾或許發現書桌上有三方青瓷文房用品;其中最引人注意者,是一件左右皆為獸首的方形器【圖1】,它的本體正是現藏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的〈青瓷透雕蓮唐草紋龍頭飾筆架〉【圖2】。雖然這件燒造的時間應晚於太祖時代,但反正是穿越劇,且劇組「置入行銷」韓國文化財之意圖十分用心,仿製的道具在尺寸、顏色上均與實物相近,我們不妨順勢認識一下這件漂亮出色的文房用品吧!
【圖 1】翻拍自韓國SBS〈步步驚心.麗〉第五集片段。

【圖 2】青瓷透雕蓮唐草紋龍頭飾筆架,12世紀,長17.4cm,寬4.8cm,高8.8cm,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藏。

〈青瓷透雕蓮唐草紋龍頭飾筆架〉呈長方形,均勻施以亮青灰的翡色青釉,融合象形、透刻、陰刻、陽刻等各種技法裝飾。筆架兩側各有龍頭造型,鬚髯、尖牙、鱗片等都用陽刻技法精巧表現,架體上有三個圓孔,供插放毛筆,每孔周圍以陰刻刻劃菊瓣紋環繞;前後兩側器面透刻華麗繁複的蓮花唐草紋。這種象形青瓷用品旨在打破平面紋飾表現,以立體物象突顯造型,尤其加入鏤空、透雕的巧技,增添視覺美感同時兼具實用性。如此精雕細琢的華麗文房用品,只會出現在王室與階層極高的貴族家中,十分珍貴。

宋人喜以筆格形容高下相連的山峰,除了山巒形狀之外,還有「作螭蛟(形制)尤佳」的龍形。歷代對龍形象的分類眾多,稱有鱗為蛟龍,有角為虯龍,無角為螭龍等。〈青瓷透雕蓮唐草紋龍頭飾筆架〉融合重多紋樣元素,龍形除了可推測為王室的象徵之外,文人也常以螭蛟形容書法筆意絕妙。如唐朝韓愈:「又論諸毛(毛筆)功,劈水看蛟螭」之句,及朝鮮王朝(1392-1879)金麟厚(김인후,1510-1560)所言:「筆下字顚倒,滿紙蟠蛟螭」。中國南開大學教授劉毅則認為此筆架兩側各為一「鰲頭」,即一種龍頭龜身的異獸,作為文房用具是取義「獨占鰲頭」之吉語,搭配蓮紋或許又多更加一層「連占鰲頭」的涵義。以幻想動物為造型的筆架,無論寄寓走筆如龍或金榜題名的美意,皆予後人增添無限想像。

高麗跟中國一樣,均以毛筆為書寫工具,筆的擱置,主要有筆床和筆格;南宋趙希鵠《洞天清祿.筆格辨》中載:「象牙、烏木作小桉,面上穴四竅,下如座子,洗筆訖,倒插桉上,水流向下,不損爛筆心。」清楚地說明這種有孔筆架的用法。特別需要留意的是,其言「洗筆訖,倒插桉上,水流向下,不損爛筆心」似乎與我們今天寫完毛筆的保存方式有些不同,為什麼當時要倒著插筆呢?這與古代毛筆製作工藝有關係,早在魏晉時期,當時的毛筆多半是先用麻紙裹住筆毛,形成一個筆柱,筆柱外再裹上一圈毛,然後插入筆管。筆頭很短,纏麻紙是為了塑造筆形,增加儲墨量,故使用完清洗後必須倒著插,讓水瀝乾,以免麻紙泡爛。現存類似品可見藏於日本正倉院的唐筆【圖3】;河北遼墓壁畫中也有毛筆倒插於筆架上的寫真【圖4】;現藏河北省博物院的〈北朝青釉筆架〉【圖5】,則是出土實物的史證。

【圖 3】日本正倉院保存的唐代斑竹管毛筆實物與結構圖。

【圖 4】河北省宣化遼墓壁畫中的筆架。

【圖 5】北朝青釉筆架,2010年河北省趙郡李氏家族墓出土。

高麗時期的上層階級,在日常起居上「器皿多以塗金或以銀,而以青陶器為貴」。青瓷文房用品,亦多用、賞、藏三者合一,玩物風雅之餘,也是擺顯身份的象徵。在這點上,高麗貴族對品味的講究與精緻物質文化的追求,並不亞於當時的唐宋文人。

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故事 漫遊藝術史 【韓劇藝術史】書桌上的異獸筆架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