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限時批》內閣改組不是祖孫騎驢!

◎宋娣

200天的千呼萬喚,及民調下滑的結果,內閣卻只換了四個人,只能算是「局部調整」,此與社會的期待,落差頗大。面臨川普上台的世界變局,及台灣的自主自強之道,直白地說,真正需要改組的是閣揆換人(朝野有識之士均有提及),重組一個能振奮人心、福國利民的行政團隊,才能使政局耳目一新! 其實,台灣的「雙首長制」,只要「完全執政」,總統就像是「皇帝」,比總統制的美國總統還要神氣!除了媒體「第四權」可以「監督」(頂多具輿論催化民意作用),國會等於「沒牙老虎」;如果在野黨只會搞對立,又不受人民信賴,那麼執政當局,就已無「祖孫騎驢」的顧慮,確實可以組織符合國家人民需求的內閣,大力進行改革,興利除弊,創造民生安樂的「Taiwan Greater Again」!

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(圖)3日宣布內閣四部會改組,科技部長由教育部次長陳良基接任、勞動部長由政務委員林美珠接任、衛福部長由前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接任、農委會主委由宜蘭縣長林聰賢接任。(中央社)

例如,川普的爭議性言行頗多,但他的「美國再強大」或「美國優先」的影子,確讓美國人「有感」,至少目前還有46%的支持度(就業率、經濟已有改觀等現象)。也就是說,人民直接面對的是每天的生活和環境,如果執政者讓人活得比以前差,甚至不如的話,再用什麼論述、口號、宣傳,皆會使人民「無動於衷」,反徒增負面效應。諸此,亦自會在今後的各種大小選舉中反映,這就是執政者須面對的慘酷政治現實! 以川普施政為例,就讓人感覺「簡明扼要」;而所用的人,個個都有「使命感」,亦多以「老成練達」(跟「老白男」無關),甚至無後顧之憂的「富人」為主,並使「美國再強大」的理念目標一致,再分工合作,統合團隊戰力,期先達成階段性的任務(之後,才會後繼有新人接棒)。

果不其然,目前看來,不論政經軍國安等方面,都顯示出虎虎生風的活力,讓人刮目相看! 簡言之,內閣不是「實驗室」,不能邊做邊改;也不是「派系共治」,或政治(酬庸)考量;而是所遴選的閣揆和閣員,能否發揮團隊精神,及有無能力治國作統合性考量。畢竟內閣的安天下,和選舉團隊的特性不同,不能混為一談,更不能一概而論。 換言之,內閣的成敗,並不在各界各種角度的批評好壞,而是內閣自身的能力問題;而總統遴選的閣揆能否善盡職責,產生「績效」;能否孚民望、民需、民福,關係至大。像過去蔣經國遴選的孫運璿內閣,會讓人懷念,就是明證。

事實上,總統有總統的高度和格局,只要改革理念和國政路線沒問題,那麼如何遴選「良相」,就十分重要了!一切的考量要以國家人民需求為前提,一旦閣揆不能達成任務(民調如百天或兩百天,算是「觀察期」,若直直落,就是警訊),就不能「婦人之仁」,或刻意包容,文過飾非;必須當機立斷換人,重組新閣。國家大事不能「感情用事」(私誼深厚與否是另回事,可另外安排適合的位子),只要是能達成階段性任務,就應輪換一批新閣團隊,才能顯得朝氣蓬勃,讓人感到國家「日新又新」,自是台灣朝野追求民主幸福國度的願景! 是以,國家領導人要有為國舉才、用人的本事,讓天下人才蔚為國用,才是成功的政治領袖,若局限於黨派或師心自用,均難在歷史留下好名聲! 總之,不論古今中外成功的國家元首(帝王),雖各有一套領導統御心術,但萬變不離其宗,基本上都是要能善用人才,以創造功績,贏得民心為首要!

所以,如何用人,組織好的行政團隊,才是今天小英當局值得深思自省的重要課題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