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限時批》內閣改組是天意嗎?!

東方亮

籤詩,是一種民俗文化。每年新春,台灣各大宮廟、廟宇都會發布國運籤詩,常成為街頭巷尾的話題之一。因為籤詩往往接近普羅生活的實況和期待,有時反而是執政者的另類省思和惕勵!例如今年台灣南北廟宇的國運籤詩,竟不約而同地為中籤居多(甚或下下籤,最好的也不過上平),特別在內容方面,亦多以國內外的政經處境變化、社會紛擾、民生困苦等,需力求突破,以開創新局等為範疇,連蔡英文總統自已都在大年初三臉書上貼文,「期望大家養足精神,迎接新年,改革成功」云云。足見籤詩未必全是迷信或妄言,有時反而是一種鼓舞人心的力量!
每年新春,台灣各大宮廟、廟宇都會發布國運籤詩。(資料照,記者曾迺強攝)

簡言之,若欲達成金雞年的國泰民安,經濟富庶等施政目標,顯然目前民調不斷下滑的英全內閣,已難滿足人民需求,勢須全面改組調整,脫胎換骨,才能轉危為安,以邁向改革成功之路! 如果瀏覽各大廟宇的籤詩大致內容(解讀箇中的詩涵,本是仁智互見),也不難看出,如何福國利民的若干端倪。除了台南南鯤鯓代天府抽出的下下籤:「一重江水一重山、誰知此去路又難、任他改求終不過、是非到底未得安」,及台中大甲鎮瀾宮的「李世民遊地府」:「只恐前途命有變,勸君作急可宜先,且守長江無大事,命逢太白守身邊」等較差外。其他則多持中籤,例如西螺福興宮的國運籤,意寓國家雖遭逢不少困難,但執政者若能發揮耐心善加溝通,相信事情會出現轉機;而高市五甲關帝廟的籤詩,指歷經峰迴路轉後,擺脫國內不景氣,兩岸關係也會改善,經貿自由發展,各行各業大展千秋。

還有台中旱溪媽樂成宮的「胡完救文氏母女」,籤文首句「君爾寬心且自由」暗喻要執政者放輕鬆,事情自然迎刃而解,終能「凡事無傷不用求。」等等,不一而足。 由此可見,天意雖不可測,但畢竟事仍在人為,所謂「三分天註定,七分靠打拼」。執政者除了須有「順天應人」的襟懷體悟,走進庶民的生活圈,才知「悲天憫人」的重要性!更須設定簡潔的執政目標,訪求具使命感的所須人才!讓閣員皆知為何而戰,為誰而戰?!才能真正發揮團隊精神,興利除弊,福國利民!

就像美國新任的川普總統,儘管具爭議性,但他設定「Make America greater again!」(讓美國再強大!)施政目標,簡明扼要,而團隊成員亦泰半符合目標需求(沒有什麼「老白男」的問題,多能全力以赴,以重振當年美國雄風為己任),讓人刮目相待!難道台灣現今不要「Greater again!」,以再創新的「經濟奇蹟」和「民主新局」嗎?!

如今遭社會詬病的英全內閣,就是缺乏這股能憾動人心的基本目標和期待!讓人「無感」,肇致施政「利利落落」,沒有那股朝氣蓬勃的「勁」和「魄力」,更缺乏一種「榮譽感」!(此並非「高齡」的問題,而是缺乏像川普團隊那種「老當益壯」,和「老成謀國」的氣魄和雄心!) 類如廟宇,向來是台灣的大票倉,大大小小政治人物莫不勤跑,以爭取普羅的支持,可見其在庶民心中的地位!

是以,廟宇或籤詩,也可視為一種庶民文化,根本談不上迷信與否,可姑妄言之,亦可信不信由你;然箇中蘊含的天意、人心、民意,乃至籤詩的解讀,或許仁智互見,但多少仍具醍醐灌頂作用,端視個人的領悟多少而定。 然則,不論信者恆信或不信,但若能藉此細細體會和觀察國內外局勢詭譎多變,似乎冥冥之中自有定數或天意,就更能有所得和收獲了。試想,前兩年國民黨為何大敗,台灣為何會出現女總統,為何民進黨能完全執政,現卻民調下滑…...甚至去年美國總統明明是希拉蕊勝選在望,卻冒出震驚世界的川普…..等等,當不言而喻矣。

作家老舍的《神拳》第三幕提到:凡事都有天意,順天者昌,逆天者亡,管它干到幾時為止?

至今看來仍有些寓意在,頗發人深省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