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透視北京》中國一直出現怪事,到底怎麼了?

從中共扣留新加坡裝甲車、共軍硬撈美國無人潛航機,到將抗戰從8年改為14年與追繳黨費等事件,都造成中共的對外與習近平對內形象的傷害,表面上這些事情的執行者都能找出義正辭嚴的理由,好像也都在幫習近平解決問題,但結果卻是製造問題,甚至讓習進退兩難。但是習又不能罵他們什麼,因為他們也沒做錯,真是「啞巴吃黃連,有苦說不出」。

范世平/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

最近,中國大陸發生了許多讓人不解的事,不知到底出了問題,當川普當選,中共十九大今年要召開,許多詭異事件的發生似乎透露出了什麼。

扣留新加坡裝甲車的「先硬後軟」

2016年11月24日,新加坡的9輛「Terrex AV-81」輪型裝甲車在台灣演習完畢後由APL(美國總統輪船公司)裝載經香港送回國,香港海關竟以涉嫌「走私軍火」為由扣留。這些車輛只是訓練用途,無彈藥及敏感武器,被稱「軍火」已經很誇張,還說是「走私」,難道新國要將車輛「走私」到香港,到大陸?英國《金融時報》2017年1月11日說北京暗示將放行,但條件是新國須放棄與台灣的關係。

新加坡的9輛「Terrex AV-81」輪型裝甲車在台灣演習完畢後由APL裝載經香港送回國,香港海關竟以涉嫌「走私軍火」為由扣留。 (REUTERS)

事實上,台、新兩國本來就沒邦交,要如何「放棄」關係?如果新國真的「放棄」,包括台、新軍事交流等關係,那新國還是一個主權國家嗎?不成了中國的「藩屬」?豈不被全球看扁?何況新國在法理上完全站得住腳,包括有申報載運貨物,也獲得過境許可。而中共強扣車輛跟本是「搶劫加勒索」,把人家的裝甲車硬生生的從船上吊出,然後誣賴說是走私,還要跟人家談條件,這與索馬利亞海盜有啥不同?

因此新國根本沒在怕,車子你要扣就扣著,讓世界看看中共的真面目,就這麼歹戲拖棚下去;之後再跟中國玩法律戰,控告公然竊盜新國資產。而日後中共的東西最好不要經過新加坡,否則新國也可如法炮製。

果然,北京知道苗頭不對,想和解,想找下台階,就拿台新關係當藉口,新國當然不甩,反正你中國就是無條件還車,其餘免談。2017年1月9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針對此事指出,新加坡應尊重一個中國原則,亦希望新加坡切實遵循香港特區的法律。請問,這些軍車與一中原則有啥關係?新國違反了香港哪條法律?真不知當初扣車時,中共這些官員是怎麼想的,是想有所工作表現?想拍習大大的馬屁?想增加中共與新國談判的籌碼?想表現北京的強硬?這都算是「好心辦壞事」,雖然給習添了麻煩,但還是赤膽忠誠。就怕有人搞「高端黑」,故意做蠢事,表面上是不滿台、星軍事交流而引發的魯莽行,目的卻是給習出洋相,製造中、星兩國的外交風波,讓習必須收拾爛攤子。

撈美國無人潛航機的「前倨後恭」

2016年12月15日解放軍在南海搜獲美國無人潛航機,一時之間大陸鷹派士氣大振,原中共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楊毅少將說「中國該收就收,現在他們(美國)攔不住我們」,想不到17日中共國防部就表示會透過「適當方式」歸還美國。但川普卻說不要了,還說中共是用「偷的」。 由此可見,解放軍前線指揮官原以為這種動作是習近平樂見的,既能展現中共對美的強硬,也能拿來作為與美國討價還價的籌碼,結果卻是美國媒體指責中共在南海的公海恣意妄為,增加了美軍在南海強化武裝的正當性。

解放軍為何要如此「偷雞不著蝕把米」?這不是給習近平在川普當選後已經夠麻煩的中美關係添亂嗎?

2016年12月15日解放軍在南海搜獲美國無人潛航機,一時之間大陸鷹派士氣大振。(AFP)

將抗戰從8年改為14年被譏為「竄改歷史」

2017年1月3日中共教育部宣布中小學課程教材,把抗戰8年延伸為14年,很多人說這是與國民黨搶抗戰的正統地位,證明中共才是抗戰的中流砥柱。但中共應該不會這麼無聊,連戰2015年都去天安門參加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的閱兵,早就幫中共的正統性背書了。何況國民黨現在忙著搶黨主席位子,沒人在意這件事。台灣社會更對抗戰無感,你要搶就去搶唄。 因此,這事應是習近平在展現一種實力,就是:我可以「翻轉歷史」。

胡錦濤也曾提出抗戰是從918事件開始,但中共教育部沒跟著改;習近平2015年說過,但現在能夠「風行草偃」,表示他實力夠。就像胡不稱自己是「核心」,但習可以稱。這也顯示習的地位並不如外界想像的穩固,否則他不需要借這些手段來證明自己的實力,這叫「此地無銀三百兩」。

當然,這個主意應是習近平身邊的人出的,卻是「好心辦壞事」,因為網路上一片罵聲。習的施政本來就有許多人不滿,特別是經濟下滑嚴重,現在竟還敢竄改歷史。明明抗戰是國民黨打的,硬說是共產黨,這與日本右派不承認南京大屠殺有何區別。難怪大陸網友調侃,如果追認清朝的丁汝昌為共產黨員,抗戰史可延長51年;如果追認明朝的戚繼光為共產黨員,抗戰史可延長417年;如果追認唐朝的劉仁軌為共產黨員,抗戰史可延長1353年。

唉,結果現在政策一出,還要忙著封殺網路上的酸言罵言。

追繳黨費引發「官不聊生」

2016年11月2日《中央社》記者張謙在香港報導指出,中共為落實從嚴治黨及強化黨員對黨的意識,正嚴加追討黨費,有國企領導一次得補交人民幣百萬元(折合新台幣數百萬元)。他轉述了香港《超訊月刊》指出,中共目前有8,000餘萬名黨員,而中共中央組織部曾於2008年發布「關於中國共產黨黨費收繳、使用和管理的規定」。

根據規定,月收入超過1萬元的黨員,按照2%的比例收繳黨費;月收入少於1萬元者會相對遞減,最低不低於0.5%。而深圳的1名國企領導於2016年9月補交了20幾萬黨費。他接受訪問時說,近幾年來,國企內部除了基本工資,還有年終獎金、津貼補貼等收入;以前收黨費沒有算這部分錢,而這次把幾年的收入加起來一次徵收,所以他要繳交20幾萬,也有人繳納的比他更多。報導表示,山西省20多家國企已經補收8,900多萬元黨費;天津66家國企12萬餘名黨員幹部則補交了2.77億元黨費。這次追徵黨費,補繳數額最大的單位是國企上市公司的黨員,而上市公司領導的年收入高達數百萬元,依據2%計算,每年黨費超過6位數。另據報導,大陸有央企領導人年薪高達998萬元,如果也從2008年開始補交黨費,一次得補交超過百萬。

習近平上台後的「追繳黨費」,引發了黨員的高度不滿,但卻是敢怒而不敢言。(AFP)

事實上,習近平上台後的「追繳黨費」,引發了黨員的高度不滿,但卻是敢怒而不敢言。首先,難道是中共真的沒錢了?必須靠追繳黨費來充盈黨庫?這與中共近來不斷針對外商與台商查稅,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,顯示大陸經濟下滑後,財政的確出現問題。而這件大事一定是習近平拍板定案,中央組織部把黨庫空虛的問題向習報告,習也就採納此一意見。但中組部表面上是為了充盈黨庫,實際上卻可能是藉此讓黨員對習更討厭。

結語

從中共扣留新加坡裝甲車、共軍硬撈美國無人潛航機,到將抗戰從8年改為14年與追繳黨費等事件,都造成中共的對外與習近平對內形象的傷害,表面上這些事情的執行者都能找出義正辭嚴的理由,好像也都在幫習近平解決問題,但結果卻是製造問題,甚至讓習進退兩難。但是習又不能罵他們什麼,因為他們也沒做錯,真是「啞巴吃黃連,有苦說不出」。 就像2017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,決定設立「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」,統一領導軍民融合的深度發展,並由習近平擔任主任。

奇怪了,為什麼要特別成立這個委員會?是否有疊床架屋之嫌?軍民融合有這麼重要嗎?這件事非得靠習出面主持才能推動嗎?

事實上,習近平上台後已經成立許多新單位,並親自擔任一把手,包括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、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、中央軍委聯合指揮作戰中心總指揮、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、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等,被外界稱為「史上最強組長」和「最全面主席」,如今又多了一個頭銜,但這到底是讚美,還是拐彎抹角的批評習是破壞體制的搞「小組治國」,還得繼續觀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