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日本自由行》逃過3次死劫的大阪強運奇「雞」 酉年行大運

大阪市天王寺動物園的人氣明星「正寬君」是隻強運奇雞,今年酉年進入「雞」的本命年,更是雞運亨通。正寬君在動物園內「橫著走」儼然像位巨星,很多人入園就是為了一睹牠的風采,最重要的是想沾沾牠的幸福強運。正寬君之所以如此強運,得從牠歷經三次死劫,曲折離奇的「雞生」故事談起。

林翠儀

鳥園裡沒有養雞和動物園裡沒有養貓,可能都是基於同一種道理,因為雞和貓很常見並不稀奇。儘管很多現代都市人「吃雞肉卻沒看過雞走路」,不過人類將「雞」視為食用經濟動物,也許基於某些觀感上的問題,很難讓牠進入動物園變成觀賞用動物。

但是大阪市天王寺動物園,有隻強運奇雞「正寬君」(マサヒロくん)打破了這樣的宿命,牠不但逃過了3次死劫,還成為天王寺的人氣明星,今年酉年進入「雞」的本命年,可說是雞運亨通。正寬君在動物園內「橫著走」儼然像位巨星,很多人入園就是為了一睹牠的風采,最重要的是想沾沾牠的幸福強運。

強運奇雞「正寬君」。(http://news.walkerplus.com/article/83420/)

出席園內活動的正寬君。(http://news.walkerplus.com/article/83420/)

公雞正寬君逃過3次死劫的強運奇跡,必須從2015年7月開始說起。

大阪市天王寺動物園為一間市立綜合動物園,1915年開園,為日本第3古老的動物園,動物園佔地11公頃,園內飼養了200種約900隻動物,可說是關西人都很熟悉的一間動物園。

據說動物園內飼養的肉食動物,因為長期關在獸籠裡,雖然野性較低但定期需要餵食活餌以滿足牠們的野性,藉此舒緩壓力。正寬君就是以「活餌」的身分進入天王寺動物園。

第一次死劫

換句話說,正寬君剛孵化成小雞後,在2015年7月被業者連同其他的雛雞整批送到動物園,主要是要當做狸或浣熊的活餌,正巧當時園內有1隻藉由人工孵化的綠頭鴨誕生,綠頭鴨生性膽小,尤其落單時常因人類靠近而怕到不敢吃飼料。由於當時園內剛好沒有飼養其他的小鴨,飼育員心生一計決定找一隻小雞來作伴,小雞正寬君就在一群活餌中被幸運選中,成為小綠頭鴨的吃飯教練。而逃過第一次死劫的正寬君,也在「伴吃」的過程中逐漸長大成一隻小公雞。

第二次死劫

第二次死劫很快地在2個多月後降臨。2015年9月動物園的鳥園區出現了不速之客鼬鼠,野生的鼬鼠偷偷摸進鳥園對園內的鳥類造成莫大的威脅,園方設下陷阱試圖捕捉這隻偷鳥賊,正寬君成為誘餌被關進捕鼠籠內,但左等右等足足過了3天,鼬鼠並未出現,正寬君被關在籠內卻一派老神在在的模樣,根本不知道自己再度和死神擦身而過。 動物園沒有養雞,也從未覺得需要養雞,所以動物園的雞必然不是用來觀賞而是用來被吃的。逃過2次死劫的公雞正寬君,似乎還需要經過一次試煉,才能向人類證明把牠留下來飼養的必要性。

第三次死劫

沒有成為鼬鼠腹中物的正寬君,很快就要被送進獅子等猛獸的獸欄中當成活餌,但說來也巧,那段期間動物園內的獅子老虎等猛獸都元氣的不得了,根本不需要活餌舒壓解悶,沒有任何單位向飼育組提出活餌申請,於是正寬君再次錯過了被吃的時機。 這下飼育員才意識到,他們遇到了動物園史上最強運的一隻雞。如果再把牠送進虎口,有一種可能會遭到天譴的感覺。

一般的公雞長大後脾氣都不會太好,叮人咬人也是家常便飯,但正寬君卻很好「逗陣」,牠從小就喜歡站在飼育員的手臂上,而隨便人家又摸又抱也不會翻臉,飼育員在準備動物飼料或清掃時,牠還會趨前來湊熱鬧,可愛的模樣深得飼育員們喜愛。

跟飼育員混熟了的正寬君,2015年12月起開始在園內散步逛大街,有時還會自動跳上園裡載運飼料的搬運車「押車」,遇到參觀的民眾也不會閃躲,大方給人抱抱拍紀念照。

搭乘運飼料的搬運車「押車」的正寬君。(http://blog.zaq.ne.jp/zoo_tennoji6/category/73/)

喜歡爬到飼育員肩上的正寬君。(http://blog.zaq.ne.jp/zoo_tennoji6/category/73/)

和女霸王大象博子成為園友

正寬君的名字來自兩名負責鳥園和大象園區的飼育員「正人」(マサト)和「芳寬」(ヨシヒロ),牠不但和這兩名飼育員混得最熟,甚至還和園內最難搞的大象「博子」成為另類園友。 天王寺動物園飼養的亞洲象「博子」今年大約有48歲,牠是大象園區出名的女霸王。大象園區原本除了博子之外,還有另外兩頭母象「春子」和「百合」,春子在戰後從泰國來到日本,君臨天下數十年,牠和百合情同姊妹,來自印度的博子進入園區時間較晚,起初經常遭到春子和百合兩姊妹聯手霸凌,百合還曾兩度挖洞害博子跌落,但百合在2000年因心臟病死亡,博子趁春子落單展開絕地反攻,兩頭母象從此陷入長達十多年的女人的戰爭。

2015年7月高齡60多歲的春子病死,博子因為宿敵不在顯得非常自在,獨佔整個大象園區,正寬君經常隨著飼育園進入大象園區,或許沒聽過女霸王博子惡名昭彰的打架史,竟然一派悠哉地在博子地盤大搖大擺地啄食地上小蟲,博子雖然面露嫌惡之色,但對這隻「初生之犢」似乎多了一點寬容。

大象博子(左)與春子(右)決鬥場面。(http://www.jazga.or.jp/tennoji/nakigoe/2010/06/report01.html)

正寬君與博子。(http://blog.zaq.ne.jp/zoo_tennoji6/category/73/)

另一隻奇雞「吉人」

正寬君的強運不但救了自己,也救了另外一隻雞,去年園內又多飼養的一隻公雞取名為「吉人」(ヨシト)。吉人的遭遇和正寬君差不多,也是以活餌身分入園,園方並沒有交代太多關於吉人如何存活下來的緣由,但很可能是為了替人氣正夯正寬君找一隻合適的「代班雞」而留下牠的小命,吉人雖然沒有大哥那麼愛和人類湊熱鬧,但雄糾糾氣昂昂的模樣並不輸給牠的雞老大。

正寬君的故事在去年中被日本媒體大肆報導,媒體封牠是一隻「見到了會帶來幸福」的強運雞,事實上,牠真的也為天王寺動物園帶來好運。天王寺動物園在1970年代曾經締造了1年入園人類335萬人的佳績,但到了2000年之後人數逐漸減少,2013年跌到1年113萬人谷底,2015年是天王寺動物園開園百週年慶,正寬君在這年年中「入園」,雖然還沒變成話題,但這年動物園的入園人數回升到160萬人,好運似乎已在不知不覺中發功了。

正寬君(左)與仍是中雛時的小弟吉人。(http://blog.zaq.ne.jp/zoo_tennoji6/category/73/)

長大後的吉人也是一表人才,只是略微具野性,警戒心較強。(http://blog.zaq.ne.jp/zoo_tennoji6/category/73/)

大阪府官方吉祥物也來取經

正寬君現在成為動物園的「招財雞」更是旺得不得了,以往每天上下午會在動物園內散步出沒兩次,最近因為禽流感盛行,為了慎重起見改為每天散步一次,稀有度大增,能見到牠的機會更少,但也因此吸引更多人入園試運氣。 人氣超夯正寬君不但參加園內的多項活動,現在也成為許多重要官方活動爭相邀請的佳賓,例如去年9月,牠被大阪府警邀請擔任「一日高速公路交通警察隊長」,為秋之全國交通運動進行宣傳,府警希望藉由正寬君的加持,讓死亡車禍案件數歸零。 去年底,正寬君和吉人受邀前往大阪通天閣,擔任猴年與雞年的交接代表,牠和知名的歌舞伎演員中村芝翫同台,接受媒體團團包圍拍照採訪,照樣是老神在在。 有趣的是,大阪府的官方吉祥物「もずやん」(伯勞樣),還因為正寬君的名氣凌駕過他,特地跑來取經,希望正寬君面授機宜。

もずやん是以大阪府府鳥紅頭伯勞設計的吉祥物,誕生於1997年,算是大阪府最資深的吉祥物之一,もずやん目前雖然位居「宣傳副知事」的職位,但名氣就是差那麼一點,所以也到天王寺動物園希望能沾沾正寬君的福氣,如果雞年再不紅,可能就會被降職了。

去年9月正寬君受邀擔任「一日高速公路交通警察隊長」。(http://www.asahi.com/articles/photo/AS20160920004771.html)

猴年與雞年的交接典禮,正寬君背後的人物為知名歌舞伎演員中村芝翫。(http://www.goo.ne.jp/green/column/minkei_abeno2379.html)

大阪府的官方吉祥物「もずやん」來向正寬君求授人氣秘訣。(http://www.asahi.com/articles/photo/AS20170107001198.html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