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限時批》川普用推特開啟治國新頁!

宋娣

川普明天就任美國總統,但他今天說,還會繼續推特(Twitter)。此為歷任總統罕見,亦無異開啟了治國新頁!(儘管歐巴馬亦為愛好者,然不如川普狂熱) 同時,川普還將打破白宮記者會,以主流媒體為主的慣例,納入非傳統(含網路)新聞人,包括新聞廣播節目脫口秀主持人、部落格作家、新聞網路媒體等(原欲將白宮新聞室移出,改到較大的行政大樓,尚在規劃之中。目前白宮新聞簡報室只有49個座位,採訪白宮線約有兩百名記者),朝更民主的方向努力,亦顛覆了往昔主流媒體獨領風騷的時代!

未來川普新政府預料將會擴大應用網路科技和網路媒體範圍,亦將使治國層面展開新的面貌,值得拭目以待。(美聯社)

在總統大選期間,不斷推特發文的川普,並強調,他在20日就職後,繼續推文。且表示:「我並不喜歡推文,我有其他事情可以做,無奈主流新聞媒體非常不誠實,所以推特,成了我唯一可以反制的管道。」 川普自去年11月贏得總統大選以來至今,仍不斷推文,內容經常是更正新聞或反擊批評者。即便主流媒體紛報導他的核心閣員在國會聽證會中與他的主張不一(部分有「斷章取義」之嫌),他可立馬駁斥媒體的「見縫插針」不實報導,因為他將是國家領導人、也為當事人,最清楚「事實」和「真相」!

基於大選期間主流媒體以偏差的民調或報導、評論,經常不實抹黑,甚或誣衊等,川普深受其害,就只有靠推特不斷發文澄清,以及諸多網路媒體的聲援,才得到選民的同情和支持,翻轉了選情,讓主流媒體包括紐約時報、華盛頓郵報、CNN、NBC等等都吃了大敗仗,亦大幅降低了公信力。 例如,首當其衝的是美國報業巨擘《紐約時報》,幾乎是對川普進行舖天蓋地的負面報導,諸多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,致報份大跌、財務虧損,自食苦果。

《紐時》近日更宣佈,今年將調整經營策略,裁減紙本編輯部預算及精簡人事,以因應媒體在數位時代的劇變,並充實網路新聞的編採工作;在此同時,《紐時》也將額外投資五百萬美元(約一億五千七百萬台幣),對即將上台的川普政府做更多正確報導,善盡「第四權」監督職責,以重振聲譽!況且《紐時》的競爭對手《華盛頓郵報》在新老闆、網路零售巨擘「亞馬遜」創辦人貝佐斯(Jeff Bezos)帶領下,因加強網路新聞投資,目前亦已轉虧為盈,更使得《紐時》引以為鑑!

美國「皮優研究中心」(Pew Research Center)的2016年報告就指出,美國數位廣告支出總和,包括社群媒體、搜尋引擎,以及其他類型網站的數位廣告支出,與同期相比增長約20%,接近600 億美元。此一增長率高於前兩年。與此同期的報業預算正在縮水,並不時傳出裁員的消息。皮優指出:「與一年前相比,數位廣告營收中更大的一塊蛋糕,即 65%,被五家科技公司所佔有。這些公司都不是新聞機構,但其中一些公司,包括 Facebook、Google、Yahoo 和 Twitter,正在將新聞集成至它們的產品。」顯然數位網路的發展,正在方興未艾之中!

簡言之,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,不只是當「推特總司令」,他自己也扮演了「新聞傳播」和「傳播新聞」的「中央廚房」角色;此對新聞從業人員自是一項嚴峻的挑戰,因為旁人報導川普,反不如川普本人的報導具「真實性」!一旦有錯,迅即貶損公信力!而他的治國主張和政策,亦將透過網路,直接訴諸人民,直接與人民溝通,復透過數位科技的匯流,易匯整為具體可行的政策內容,其效率和成敗,幾乎是立竿見影!

此將不僅影響全美,也影響全世界! 至於網路駭客或假新聞充斥等問題,今後也勢將有新科技的防制作為,像川普的國安團隊核心成員泰半是網路高手,包括白宮首席策士兼高級顧問的「星際黑武士」巴農(Steve Bannon),還曾擔任布萊巴特(Breitbart)新聞網站執行董事長;而新任白宮顧問、川普長女婿的賈里德·科瑞·庫許納(Jared Corey Kushner),亦曾經營網路媒體『紐約觀察員(New York Observer),熟悉網路經營和運用。諸此,未來川普新政府預料將會擴大應用網路科技和網路媒體範圍,亦將使治國層面展開新的面貌,值得拭目以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