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從查緝賽鴿事件,論被囚禁在舒適圈的林全內閣

◎張欽智

先說明在前,我是被賽鴿養大的孩子,對於賽鴿有份特別的情感,絕對無法認同林全院長胡亂放話要加強查緝,將賽鴿產業視為危害社會治安的亂源;賽鴿產業應明訂主管機關加以管理,擬定出一套合理稅收,讓賽鴿產業不再遊走於法律邊緣。

在1/16行政院所公告的《資安工作要點》,內容提到為了讓今年八月舉辦的事件大學運動會圓滿,要求相關單位徹底執行維安工作,其中賽鴿產業,被林全院長視為是賭博,且有損台灣國際形象。

 林全院長說要加強查緝,將賽鴿產業視為危害社會治安的亂源。(記者陳建志翻攝)

行政院如此的批判,對我甚至是我的家人們是何等不堪。我父親在高中時期也曾經在運動競技舞台上有亮麗的表現,是學校培養的運動選手,參與大大小小的運動競賽;但就在高中畢業時,他明白運動生涯已畫下句點;而學生時期,別人在念書的時間他在打球,在不讀書就難有出息的年代,早有領悟這輩子不可能是白領階級。因此,他將對運動的熱情投入於賽鴿之中,在社會邊尋求一條謀生的道路。三十年前無法延續的運動舞台,三十年後卻為了成就世界大學運動會的亮麗,一紙命令恐怕連最邊緣的喘息機會都沒有了。

在賽鴿產業中,甚至是其他遊走在法律邊緣的行業,多數參與者跟我父親一樣,在過去只重視知識分子養成的年代,都是被遺棄在這社會角落的一群;儘管在政黨輪替後,仍無法感受行政體系有誠意去面對這些生活在灰色地帶的人民。

回到賽鴿產業的本質,絕非以簡單「賭博」兩字可以帶過,飼養者為贏得比賽的殊榮,必須從出生前開始做功課,配種、養育、配料、營養品、訓練…,細心的觀察每一隻鴿子的狀況,鮮少有動物相關產業,能夠對單一種動物有如此細緻且專業的觀察;為了要讓鴿子有良好體力,必須提供足夠的運動空間,也就不會有外界謠傳賽鴿是虐待動物的誤解。

台灣賽鴿的專業更是在國際間有名,時常會有各國鴿友來訪,討教養育技術;在賽鴿技術世界各國爭相學習的對比下,我國行政院卻視其為治安風險,再對照日本、香港賽馬文化有健全的發展空間,台灣的鴿友們也只能感嘆無奈,學會在社會邊緣自立自強。

相較起台灣賽鴿產業的國際化,林全院長走不出舒適圈的執政,恐更有損台灣在國際間的形象。

(現為政治工作者)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